05
神學論集
(1970)p339-357
   

從耶穌稱聖母為「女人」看若望的聖母神學

 

二、 創世紀一、二、三章之分析
現在我們並不需要把這三章做逐字逐句的分析,而只是把與本文有關的幾點提出來加以討論。
這段聖經來自兩個不同傳統。一.1—二.4是來自司祭本(PRIESTLY CODE),二.5—三.24是來自雅威典(YAHWISTIC CODE)12。我們必須分別討論。
司祭本把天主創造工程分為六天、第七天天主休息,以它來解釋安息日的來源。在天主創造天地萬物的過程中,司祭本又很小心地去把他分成兩段。第一段是前三天,天主佈置好戲台;第二段是後三天,天主以各種生物來點綴戲台。最後天主按「自己的肖像和自己的模樣」造了人。有一點我們必須注意,在思高聖經學會的譯本中,一.27是“「了一男一女」。聖經的原文只用了單數的男和女,並沒有加上「一」這個形容詞。嚴格說來,這句話應譯為「男和女」。它的區別是指天主並不一定只造了一男一女,而是造了整個的人類。這個單數的男和女是一個種類名詞(GENERIC NOUN),以單數來代表整體13,是一種集體人格(CORPORATE PERSONALITY)的觀念。
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第七天。在天主的創造過程中,以造人為最高峰。天主給人權力「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一.26)人顯然是萬物之靈。但是這不是這段聖經的顛峰。顛峰是在第七天。它是天主的聖日。這個聖日的目的並不是消極的休息,而是天主和人來往的日子。整個的宇宙為人而受造;人卻為天主而受造。六天的工程都是以第七天為依歸的。
天主並不是願意人只與自己有短暫的來往;而是要他有一個永恆的關係。所以聖經在描述第七天時,沒有加上其他六天中慣用的「過了晚上,過了早晨」的詞句。這表示第七天是一個無終無盡的永恆。司祭本的主旨不在於詳細記載 天主的創造經過,而在指出天主的創造是救恩性的行為。從開始,自然層面的創造就指向一個超自然的現實14
現在我們再分析一下雅威典的傳統。它的文章風格和神學觀點都和司祭本大不相同。整體說來,它是以人為中心的。它用非常戲劇化而富有象徵性的筆法,寫出人的受造及原罪發生的「歷史」。
首先需要提示一點,就是在人類未犯原罪以前,聖經上只用了男人和女人。亞當和厄娃個人的名字是原罪以後才出現的15。這種稱呼與司祭本的用法相同,他們代表當時生存的全體人類,又一次地表達了希伯來人集體人格的觀念。
在犯原罪的過程中,男人雖然是自己犯了罪,但是卻也是因為受了女人誘惑的影響。男人和女人在犯原罪時所扮演不同的角色,將在天主救恩工程中反映出來。
其次我們要分析一下所謂的原始福音(PROTO.EVANGELIUM)。它的原文如下:
上主天主對蛇說:「……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它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創.三.14—15)
此處“女人”有兩種不同的意義;按照上下文來看,她指當時犯罪的女人;但是按照更完滿的意義(SENSUS PLENIOR)16 來解釋,她是指聖母瑪利亞 。這一點要從「她的後裔」這幾個字來看才能懂得。「後裔」是男性單數。踏碎魔鬼頭顱的「女人後裔」當然只有耶穌基督了。所以“女人”是指基督之母。
但是同時,「後裔」也可以做為一個集體名詞,那麼,他表示全體教會。按更完滿的意義來說,聖母因此也是教會之母。這些思想將在若望神學中得到印證。
此外我們需要提示一下,天主在處罰女人時曾說:「我要增加你懷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創.三.16)這一點也要在聖母身上得到滿全。
在創世紀三章廿節記載:「亞當給自己的妻子取名叫厄娃。」厄娃的原義是指生命。這個名字實在有點諷刺性。因為厄娃固然在血肉上是「眾生之母」(創.三.20),但是她卻使全人類喪失了永遠的生命,這一個名字要等到在新厄娃身上才能發揮它真正的意義。


三、 若望福音加納婚宴的分析
在第一部分中我們已經看到加納婚宴是基督新創造的頂峰。若望之所以選擇一個婚宴做為耶穌顯第一個奇蹟的場合,並不是偶然的安排。因為無論在舊約的預言中,或在耶穌的講道中,都以婚宴來表示天人交歡17 就是在這種思想背景中,若望記載:「耶穌顯示了自己的光榮,他的門徒們就信從了他。」這是若望第一次提到人對耶穌產生完整的信心,這也是新生命的開始。可見加納婚宴的奧績含有深刻的神學。
在變水為酒的這件事中,也有它象徵性的意義。酒代表基督給我們帶來的救恩。同時酒是一種興奮劑,給人帶來喜樂。它象徵我們因基督給我們的新生命而有的喜樂19
其次在耶穌變酒的數量上,不但足夠當時飲用,而且非常豐富。這表示基督給人帶來的救恩,其豐富遠超人類所盼望的。這種解釋不是出於熱心的臆測,而且有其深厚的神學根據。
總之,整個加納婚宴是表示新創造的頂峰,人分享天主性生命的一個開端。我們就以此為背景,進一步來探討“女人”這個稱呼的意義。
首先我們把聖母與耶穌的對話抄錄如下:
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他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與我和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若.二.3—4)
要瞭解這一段聖經,必需先解釋「時刻」這個名詞。它在若望神學中是一個有特別意義的詞彙。它毫無疑問地是指耶穌的苦難和復活20。實際上,苦難和復活在整個福音傳統上,是一個不可分之奧蹟的兩面。有了苦難,必須要有復活,我們的救恩才是完整的。所以耶穌在最後晚餐做大司祭的祈禱,開始時就說:「父啊!時刻來到了,求你光榮你的子,好叫子也光榮你。」(若.十七.1)從此也可以看出,不僅復活是耶穌受光榮的時刻,苦難也是耶穌受光榮的時刻。這一點也與耶穌第一次顯示他的光榮有關。
按照以上的解釋,我們可以看出耶穌對聖母的回答好像是表示:「在我時刻未到之前,我在天上的父是我意志的唯一主宰。我的行為是不受任何血肉關係所影響的。」從此看來,耶穌稱聖母為“女人”有一個消極的意義,他強調當時在救恩工作上與聖母沒有什麼血肉上的連繫21
但是,我們對隨之而來聖母的反應和耶穌的奇蹟又做何解釋呢?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困難。因為聖母吩咐僕人的話是讓耶穌自己做主。她自己不加干預,耶穌就主動地顯了他第一個奇蹟。把這件事與創世紀中的原罪相比較,我們可以看出聖母所扮演的角色,恰好與創世紀中的女人相反,那位女人誘惑男人犯罪,使人類失去生命。聖母——新女人——卻影響了耶穌,使他顯示了他自己的光榮,給人類產生的信德,帶來生命。正如第一位女人與第一位男人所犯的罪之間,並沒有嚴格因果關係(CAUSE-EFFECT RELATIONSHIP);聖母與耶穌的第一個奇蹟之間,也沒有嚴格的因果關係,而只是倫理的影響而已(MORAL INFLUENCE)。從此也可看出聖母被稱為“女人”另一層意義。
但是,如果我們把自己局限於加納婚宴這一個奧績中,對“女人”這稱呼的認識仍然十分膚淺。所以我們必須看看若望福音,另一次耶穌稱聖母為“女人”到底有何意義。

 

 
  1. 關於創世紀不同之傳統,參看房志榮,梅瑟五書的寫成─兼論舊約其他各書〈聞道.臺南.一九六八〉梅瑟于書批判小史〈聞道.臺南.一九六八〉
  2. Maly, Eugene H., “Genesis” in 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 Ed. By Brown, Raymond E., Fitzmyer, Jospeh A., Murphy Roland E., (Prentice Hall Inc., N.J. 1968) I,11.
  3. 同上註。
  4. 按現代聖經學家之意見,亞當個人的名字在創.四.25才第一次出現,關於這點請參閱Buttick, George A. (Ed) The Interpreter’s Dictionary of the Bible, (Abingdon Press, N.Y. 1962) I, 42.凹娃的名字第一次出現於創.三.20。
  5. 關於更完滿之意義可參閱Brown, Raymond E., Sensus Plenior of Sacred Scripture, (Baltimore, 1950)至於最近之發展可參閱Brown, Raymond E., “The Sensus Plenior in the Last Six Years,” Catholic Biblical Quarterly 25 (1963) 262-285.兩處皆有很完整之參考書目。
  6. 思高聖經學會、聖經〈香港、一九六八〉,十三。
  7. 這種比喻在新舊約中都曾多次出現,現在只舉兩個例子做為參考、依.廿五、6:瑪.八.11。
  8. Brown, Raymond E.,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ohn I-XII (Doubleday, N.Y. 1966) 109-110.
  9. 參看若.七.30;八.20;十二.23、27;十三.1;十七─。
  10. 布郎.前引著作,一0九。
  11. 參看若.六、34;十、25;十四、10-11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