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下一頁>>

 

14
神學年刊
(1993)p37-54
 

後現代和新編教理

 

 

2. 教會的回應--福音新傳 (New Evangelization)

「福音新傳」在最近的教會文件中經常出現,1990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救主使命》通諭中,為紀念梵二《教友傳教法令》廿五週年,更刻意提醒天主子民這個重任說:

「天主正在為教會的前路開啟人類的地平,在那裡人們更圓滿地準備好散播福音的種子。我感到時機已至,要動員整個教會的力量,從福音新傳,向萬民(ad gentes) 傳教。任何基督信徒,任何教會機構都不能逃避這責任。」(n.3)

這裡我們只是提綱繫領地陳述福音新傳的神學原則,而不進入具體的解釋。

福音只有一個,就是基督所宣講、見證和實現的那一個。

它一直在人類歷史中不斷臨場。新傳不是指另一個新的福音,而是避免用不合時宜的方式去「重傳」,但要「新」的方式。新是指一系列的新處境。新的交談,就是說:福音令人得到自由、釋放和愛,這要求教會不斷陪伴人和福音作交談。新的現實就是說:福音點亮人的自我明瞭,因為人的自我明瞭是接受基督的前奏,為此,教會不斷學習人的各種特性。新的途徑,就是說:福音建立人類合一的路,這要求教會簡易、自如、真誠的溝通,並以新的熱忱作見證;也就是說:福音既能發揮人的潛能,教會就要不斷學習聆聽和相信。

救主只有一個,就是基督。

整個福音新傳建基在耶穌的救恩和使命基礎上。祂展示了救恩奧跡的神性幅幅度,就是:天父的愛、基督的啟示和聖神的降臨。祂又實現救恩奧跡的人性幅度,就是:人的奧秘在基督內得到解釋,人的成長在基督內得到動力,人的缺陷在基督內得到補足,人的極限在基督內得到超越。

傳道者只有一個,就是基督。

教會只是參與和延續祂的使命。基督使命是實現聖父拯救眾生的意願和行動,並從聖父那裡為我們賺得聖神的動力。教會以聖神為繼續基督使命的靈魂,領受宣講和付洗的諭令,成為天人相遇標記與途徑,使天國擴展到世界的園地。

後現代的關懷是「多元化」,而它的挑戰是「分化」,「相對化」和「虛無化」。我們想要強調的是:在照顧人類多元的需要之餘,基督藉著教會使人類合而為一,就如「父在子內,子在父內」一般。福音新傳在教會的整體使命中是產生統一力量重要的一環。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