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年刊主頁 | 林榮鈞 << 目錄 >> |

<<上一頁 下一頁>>

 

12
神學年刊
(1991)p68-106
 

天國與正義社會的關係--顧氏(Gustavo Gutierrez) 的理解

 

 

五.總結

在探討教會的參政問題,我們選擇了天國與正義社會的關係,為使教會能更清晰自己在世界中的角色和使命,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在這方面的研究是站在最前的,顧氏是解放神學之父,探討他的思想有助對這方面的了解。

顧氏的方法論以歷史實踐出發,按著是在聖言光照下對解放實踐作批判反省,他早期著重解放實踐到後期注入默觀靈修元素,使實踐成為信仰靈修經驗,更能配合他整個思想。他認為神學是認識信仰,而信仰不是外在於生活,而是與生活共成一體,信愛望是基督徒生活的三個主要德行,所以他採用信愛望三個範疇去處理天國與正義社會的關係。

首先在信的範疇,救恩觀從量到質的演變帶出只有一個歷史的思想,自然與超自然,人類歷史與救恩史是同周延的。他引用聖經兩個主要訊息:「創造與救贖」和許諾闡釋因著解放行動,在步向許諾完滿的階段,人要不斷自我創造,成為新人類,建設正義社會,而基督是我們的拯救者,因著祂的救贖人才能從罪惡中解放,從此天國已臨現人間,只是尚未完滿,人的努力可促進天國的發展,天國臨現是基督的禮物,而天國發展則需要人的努力。按著是討論愛的範疇,因著基督降生成人,完成逾越奧跡,使人成為聖神的宮殿,愛人與愛主的行動合而為一。而基督特別與窮人認同,而窮人也是基督和教會優先所受。望德範疇是探討末世論與政治,烏托邦與現世的關係,烏托邦不是幻想和空中樓閣,相反,它是推動指責現世不義和宣講天國的動力。

因為顧氏的方法論著重「實踐」,所以在語言上未能清晰及有系統地表達救恩史和人類歷史的關係,此外,也太強調耶穌使命的政治幅度和創造勞動的客觀價值。由於他的立場已優先選取與窮人在一起,故他的神學並非中立的。以窮人眼光重讀聖經也會有危險變成主觀,如何利用聖經研究的貢獻去發展本地詮釋原則,便需繼績努力。無疑,顧氏在思想和方法上為拉丁美洲神學奠定基礎,但在基督論和教會論上則尚待發展。

但他對歷史實踐和社會境況的分析,神學的批判反省,及教會的牧民實踐三者關係的連繫,作出相當的貢獻,在研究方向和原則上踏出一步,對其他地方教會發展本地坤學有啟發作用。

 

 

 

 
| 神學年刊主頁 | 林榮鈞 << 目錄 >> |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