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下一頁>>

 

12
神學年刊
(1991)p45-57
 

乾坤揭主榮.碧空布化工?

紀爾松從「天主的榮耀」談中世紀哲學的精神

 

 

三.「天主的榮耀」的反省

若我們從形上學的角度作反省,我們可以說:一切存有物皆由天主所創造,也為天主而存在。故天主是萬物的因果,我們所做所為都是出於天主的創造;因此,在基督徒哲學所言的受造的宇宙中,每一個存在者的存在對於天主都有一種徹底的「存有學上的依賴」(Ontological relation of dependence);於是,受造物由於天主而存在,也因天主而得以繼續存在;因為受造物的本質出自天主,萬物的存在與實體性都是天主所造的善。同樣地,只有在天主內,我們才有生命,運動和存在,也就是在天主內,我們才真正擁有這一切;假若我們忘記了我們是出自天主,就等於「罪」又重現於我們內心,即是我們離開了「善」的本性,也離開了天主。「罪惡」本是虛無的,但為人來說,就是人離開了天主--善的本源,與自我在被創造時分受天主所賦予的「善」本性,因而有所欠缺。基督徒哲學就在「創造論」,與「善」的德性上反省「天主的榮耀」。

紀爾松(Etienne Gilson) 在談「天主的榮耀」時,提出了聖奧斯定和聖多瑪斯兩哲士的學說,他們思想上的符合正是「天主的榮耀」這個觀念的歷史的兩個關鍵性的要點。本文也就根據紀爾松所提出的內容與意見,從聖奧斯定和聖多瑪斯的思想中,對「天主的榮耀」作反省與綜合說明。

1.聖奧斯定哲學的反思

聖奧斯定的哲學充滿一股自我生命超越的力量,從生命的軟弱和墮落裡,跳入堅強和覺醒中,藉以把握生命終極的天主,尤其從他的「歸依的宗教經驗」裡,導出「皈依的形上學」(Metaphysic of Conversion),這可以從他所寫的「懺悔錄」中清楚地了解:如何從自我生命的墮落中,尋覓了上主;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感悟上主的恩寵,以致在「懺悔錄」的最後目標指向,就是「讚美和光榮天主的偉大」說:

哦,主啊!永恆之君,你對我說的,是一無所知呢,或者你在時間裡面看見時間中所發生的一切?那麼我為何還向你傾訴這一切?當然並非為了叫你知道,而只是為了使我的心和讀書的心提昇到你的跟前,使我們全體稱頌:『偉大上主,至可讚美』。(9)

對聖奧斯定來說,承認天主就是承認天主的偉大,並讚美一切彰顯天主之偉大的美妙化工;因為在「歸依的經驗」中,聖奧斯定體驗到:萬物是多麼的無能!多麼的有欠缺!於是人若無天主的恩寵,便什麼都不能做;故受造物(人) 在超性生活上和本性生活上都有賴天主的恩寵,誠如紀爾松(E. Gilson) 所說:「從奧斯定開始,基督徒才致力於指出本性的一種虛空(emptiness),唯有天主才能填滿。這虛空出現在我們身上,證明我們需要天主,我們自己越是不足,便越需要天主。……人類的可憐比人類的偉大,更能證明天主的榮耀。因為後者表示我們的自足,前者卻催迫我們尋求天主。」(10)

由於人在空虛中需要天主,也在體驗到自我的可憐中必須尋求天主,聖奧斯定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便認為宇宙依賴天主創造的行動,且引用斯多亞學派的古老的理性種子學說,將之與創造觀連起來:

-天主在創造每一「存有」時,也創造了萬物的種子,以及數字的原則,在時間中統治萬物種子的發展。這在新的存有產生時,創造這個事實便彰顯出來,也就是說在可見的受造物身上,顯示出天主在其內的工作:「我父到現在一直工作,我也工作。」(若五:17)

-萬物是分受天主的恩寵而存在,故必努力模倣天主。因此聖奧斯定認為每一個真理的判斷都預設了:心靈從天主賦予的恩寵中得到「本性的光照」(natural illumination),天主更透過祂的「聖言」來豐渥我們的思想,即天主的話如同生活的種子,進入思想的胎中,與之結合,使懷孕而產生真理。

-天主豐育人的靈魂,不單使之產生真理,更重要的是產生「德性」。因為「德性」乃奠基在理性的真實判斷之上,使能知道且明白:「應該是什麼?」「應該做什麼?」更好說,人應選擇「善」,逆守秩序,愛正義,這便是真理,故「德性」是行善的定習。

其實,聖奧斯定所要肯定的,乃說明天主親密地臨在我人的心中,因智慧之光照耀我們;由於,天主在我們內豐渥我們心靈,故我們心靈的一切空虛即可證明天主的滿盈,我們的可憐與偉大一起稱揚天主的榮耀。這種深刻的生命感受,實在表現於「恩寵」的層序中,既真實而必然的。但是,若在本性的層序中,則是否必然呢?對這個問題的解答,紀爾松認為有另一方面的說法(expression),也是對「天主的榮耀」的意義的另一個說法--多瑪斯的思想反思。(11)

2.聖多瑪斯思想的反思

聖多瑪斯用「自然因」(natural causality) 的觀念來判斷:「理性種子、光照(真理)、與德行」三個論題;因為天主無限的慈愛,絕不會只以賜給萬物存在便不管,祂一定會賜給萬物由存在而來的因果力量,所以聖多瑪斯根據:「第一因根據其至高美善,不只賜給其它萬物以存在,而使其成為原因」這一原則,逐一修正聖奧斯定派有關「理性種子說和真理與德性的光照說」的三個論題。

 

-聖多瑪斯承認理性種子,乃以「潛能」(potency) 方式存在物質中;因此,必須有一個第二因(second cause) 使之實現出來;而第二因不會創造,只能使潛在的事物變成實在的事物。

-聖多瑪斯修改了聖奧斯定派簡約的光照說,而賦予它一種新的意義,卻仍然保存光照說的基本論點: 

聖多瑪斯和奧斯定派都相信--人只能在理相(即神性的觀念) 中,透過聖言(道) 所給我們的光照,才能認識真理。 

聖多瑪斯認為:光照是天主創造人時所賦予的恩典;奧斯定派則認為:理智的能力足以產生真理。 

於是,聖多瑪斯提出:人擁有一種本性的光明,即主動理智(active intellect) 的光明。這主動理智之光,在接觸到感性經驗之後,產生幾個第一原理,透過第一原理之助,可以逐步建立知識的體系,然主動理智只有分受真理本身之時,才能產生自己的各種真理。所以說,主動理智是一個生而具有真理之光的理智,這理智本身乃用類比的方式,分受之途徑,變成了真理之光。

-有關「德性」之探討,聖多瑪斯清楚地肯定:

「德性」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德性」是來自天主。

因此,我們是透過理智作媒介抵達天主的觀念,且分受天主性的肖像,其意義乃說:

當有人問:「誰向我們顯示美善?」

聖詠作者答說:「上主,你在我們身上顯示了你聖容的光輝。」

聖多瑪斯要說的是:「藉著神性之光在我們內心所銘刻之印記,我們得以認識一切。」(12)

3.綜合談「天主的榮耀」

諸天稱述上主的榮耀,穹蒼宣揚祂手的化工,日與日互遞消息,夜與夜知識相傳。(詠十九)

這美麗的心靈表達乃出自聖詠作者的信仰感受。對於聖奧斯定和聖多瑪斯來說,在信仰的體驗中都是一樣的。「諸天稱述上主的榮耀」,其乃因為諸天帶有天主的肖像。聖多瑪斯更以工匠與作品來比喻創造者和受造物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透過作品的偉大,得以認識工匠的偉大。我們若以「物似主人型」的形容比擬,則作品往往是按著工匠的心意塑造的,故作品是工匠的心意的流露,其必定與工匠有密切親近的關係。我們若回到因果的原則上言,創造性因果的適當效能,在於賦予存有;存有實際上是最共同的第一個效果,必然較任何一切都更為親近創造者,故受造物?效果常肖似原因--創造者,故萬物只有藉著「存有」才得與天主類比,即萬物在「本性」上相似天主,故萬物越有本性,便越相似天主。還有,萬物不但在存有上,本性上肖似天主,而且在因果行動上亦肖似天主。按照聖多瑪斯的思想:「任何物朝向自己的完美,便朝向與天主相似。」萬物的運動都是為了獲得存有的滿盈,因此把自己的本性帶到完美的地步,就是使自己更完美地肖似天主。同時,因為天主是至高的善,祂所造的一切也一定盡善盡美;天主也把自己的善傳達給萬物,使每一物皆有能力把從天主那裡稟受的善,再傳佈給其它物;這也是將天主的肖像--「善」傳達,而使天主的名在普世受頌揚。所以,我們可以說是成為天主的造化工具:「參贊天地的化育」,做天主的合作者,聖保祿說得好:「我們是天主的助手。」從聖多瑪斯的思想中,我們可以看出,強調受造物的美好與效能,不但不損害天主的光榮,反而,抬高受造物是在舉揚天主的光榮。(13)

 

 

9.參閱同(4) 第7章「造化宣主榮」 146-147。

10.同上

11.同上 147-151

12.同上 151-153

13.同上 153-157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