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12
神學年刊
(1991)p45-57
 

乾坤揭主榮.碧空布化工?

紀爾松從「天主的榮耀」談中世紀哲學的精神

 

 

四.結語

紀爾松在講論哲學思潮的演變中,有一段動人的敘述:「亞里斯多德的純粹思想已經過時,代之而起的是一位天父,祂的創造力的照耀,一直普及到田裡的野草最微小的葉子。在柏拉圖的世界裡,正義之律自行把善人同善人聚在一起,惡人同惡人聚在一起,歷經持續存在之無限循環,現在,卻變成一種慈父般的惦念,從無中創造萬物,以顯示神的榮耀,並使萬物同自己結合。」(14)

紀爾松的思想實在代表了「基督徒哲學」的一個新路向,他著重人的地位與價值,強調人本性的善,是天主的肖像,分受天主的至善,故將「基督徒哲學」的路向匯合起來以「宣揚天主的榮耀」:

-天主創造萬物,皆是為了祂自己的光榮,也將這份光榮分受給萬物。

-受造物以天主的榮耀為樂,基於以自己的光榮為樂。

-天主的光榮真正是萬有的目的,正如同天主的光榮亦是它們的起始一般。而且,假如宇宙的目的在於達到一種光榮的地位,這都是為了肖似至高的善而被造。

-受造物為要獲得這種福境,實現這種榮耀,不但要求存在,而且要求行動。但一切行動,無論有意識或無意識,無論好壞,都有貢獻於天主的光榮,因為我們的行為雖可以不善,但沒有一件事會泯除天主的光榮。(15)

若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天主的榮耀,那就是「天意」的思想,紀爾松認為由「天主的榮耀」的觀念結果產生了「天意」的觀念,以及其中圓滿豐富的意義,而肯定人類的卓越在於能夠分享天主的美善,得到天主的眷顧。因此,引伸出:

-天主創造,安排萬物,有一目的:這目的就是天主自己。

-我們說天主的眷顧照管世界,就等於是說天主藉著自己的知識和愛情,安排萬物朝向天主自己。

-一切萬物,無論任何一個,都是被天意所安排,朝向天主。因為,天主既是萬物的原始,也就是萬物的終向。(16)

由此可見,紀爾松的哲學思想將「基督徒哲學」,更好說是將「士林哲學」展示於一個遼闊無盡的天空中,只見蔚藍清澈的晴天,「萬里無雲萬里晴」,再將這美麗的意境投入人心,使人感悟創造的偉大,以及天主的光榮,亦以「千江有水千江月」地反映人之分享天主的創造、肖像、和光榮,好能做天主的助手:「贊天地之化育,與天地參」。因此,人的存在必須擴展天主所賦予人的善--人有愛德的生命,故必須「親親仁民,仁民愛物」,使人人能結合於天主的愛中,以提昇人的杜會與文化,不斷更新、不斷超越,以邁向真、善、美的根源--天主。

 

 

14.沈清松著,《存有與人性?祁爾松論中世紀哲學精義》第15卷第9期 哲學與文化月刊172,民77年9月1日 30-31。(亦可參閱《中世紀哲學精神》一書 第8章「天意觀」,同(4) 168)。

15.同(9) 157

16.同(4) 第8章「天意觀」 176。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