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頁>>

 

9/10
神學年刊
(1986)p181-198
 

從倫理角度看教宗不能錯的訓導

 

 

(一) 前言

從梵一到現在,教宗不能錯的訓導常是一個熱門和具爭論性的題目。在教會是一個嚴謹組織的模式底下,除了教外人士反對外,教會中人提出異議的算是極少,但梵二把整個形勢改變了。梵二雖然重新肯定梵一的決定,但教會的模式趨於多元化,思想開放了,交談擴大了視野,教宗不能錯的訓導一再受到挑戰。挑戰可能是件好事,教內人士能藉此認清楚不能錯訓導的主體、對象、範圍、條件等等,不致流於不必要的誤解,以為教宗所講的每一句話都不能錯。交談也帶來了好結果,例如天主教與路德宗就教會訓導權力與不能錯問題發表了聯合聲明1,最少彼此能平心靜氣聆聽和設法了解對方的立場。

教內的挑戰主要來自神學家,遠在一九七○年,漢斯.龔(Hans Kung) 投下第一枚炸彈,出版了他極富爭論性的著作「不能錯誤?一個探討」。經過多年的辯論,龔氏終在一九八○年受到教廷當局停職的處分。但事情並沒有因此停止,教宗在倫理上的訓導,不斷受神學家的非議,古倫(Charles E. Curran) 就是其中顯著的一位。他在墮胎、人工節育、絕育、離婚及其他性問題上所提出的異議,先受到教廷信理部嚴重警告,要他撤回自己的主張。幾百位神學家曾聯名請教廷收回成命,不可扼殺梵二以來自由交談討論的風氣。但一九八六年七月廿五日,信理部賴辛嘉樞機(Cardinal Ratzinger) 終於去信給古倫,通知他停職的處分,亦不接受他的折衷辦法2。總之,在倫理範圍內,越來越多神學家贊成對教宗訓導提出公開異議的合法性。本文試對宗教不能錯的訓導作一分析,教友對教宗訓導的態度,以及提出公開異議的標準。

(二) 訓導的意義

有人指出,教宗的訓導不能看作他個人的意見。他的講道辭、通諭,往往是由別人撰定,而他同意就是了;「人類生命」通諭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故此教宗的訓導實際上就是教會當局的訓導,是教宗以教會牧者的身份,代表教會向其子民所作的訓言。訓導(Magisterium) 一詞,其拉丁字源來自Magister,即導師,含有權威的意思。到了中古時,訓導漸漸分為兩類,聖多瑪斯便有牧者的訓遵(magisterium cathedrae pastoralis) 及導師(神學家) 的訓導(magisterium cathedrae magistralis) 之分3。但到了今天,magisterium已演變為牧者的訓導(包括教宗及主教)。我們當然不能否認神學家也有訓導的權威,不過,當magisterium一詞應用時,應該是指主教牧者的訓導,而非神學家的訓導。我不贊成麥貴(Daniel C. Maguire) 的提議,把magisterium(單數) 轉為magisteria(眾數)。他認為「不但要注意教宗及主教的訓導,而亦要注意有同樣權威性(equally authentic)的教友和神學家的訓導」4。我承認交談的重要,但把牧者的訓導和神學家及教友的意見混淆起來,實在沒有好處。因為從梵一到梵二,magisterium一概指教宗及與他共融主教的訓導。

訓導通常分為普通訓導(ordinary magisterium) 和特殊訓導(extraordinary magisterium) (又稱莊嚴訓導solemn magisterium) 兩種。這種方法,貢格(Yves Congar) 認為祇始於十九世紀中葉5。普通訓導是指教宗在一般通諭、文告、演辭中的教訓或主教在他牧函或地方主教團的教訓。特殊的訓導是指教宗以其「宗座權威」(ex cathedra) 或大公會議為普世教會明確定斷當守的信條。梵二雖然屬於特殊的事件,但會議神長並沒有運用其權威明確頒佈新的當信信條,神學家認為其訓導仍屬普通訓導。

 

 

1:Lutheran-Roman Catholic Dialogue, "Teaching Authority and Infallibility in the Church" Common Statement. Cf. Theological Studies, March, 1979, pp.113-166.

2:該信原文載於L' Osservatore Romano, 25 August 1986 p. 3。亦參The Tablet, 23 August 1986, pp. 890-891古倫曾提議不再教性倫理作為折衷辦法,但不為賴辛嘉樞機所接納。

3:參Yves Congar, "A Semantic History of the Term 'Magisterium'" in "Readings in Moral Theology, No.3: The Magisterium and Morality", 1982, edited by Charles E. Curran and Richard A. McCormick, p.303.

4:Daniel C. Maguire, "Morality and Magisterium", in "Readings in Moral Theology, No.3",op. cit., p.6l.

5:Yves Congar, "La Foi et la Theologie", Tournai, 1962, 158. Pius IX's Tuas libenter in 186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