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年刊主頁 |羅國輝 << 目錄 >> |

<<上一頁

 

03
神學年刊
(1979)p53-81
 

東方教會金口聖若望的感恩祭禮典

 

 

(戊) 後語

(一)今口聖若望禮典與羅馬禮典的結構比對表

金口聖若望禮典

主禮者穿著祭衣和預備餅酒
平安啟應文和三篇聖詠、禱文
小進堂禮:進堂詠及三聖頌
聖道禮
聖言宣讀 (舊約、新約、福音)
懇切啟應文
為慕道者祈禱及遣散慕道者
信友禱文
 
大進堂禮:獻禮啟應文、聖潔生活啟應文
平安禮及信經
感恩經
聖體禮
為團結禱文、天主經
舉揚聖體及分開餅形
領主體血
感謝及遣散禮:禱文及祝福
分發餘下的祭餅

羅馬禮典(保祿六世)

進堂詠
聖道禮
致侯禮、懺悔禮、光榮頌
聖言宣讀 (舊約、聖詠、新約、福音)
信經、信友禱文
 
預備祭台及禮品:獻禮經
感恩經
天主經
聖體禮
平安經及平安禮
  分餅禮、羔羊頒
  領主體血
  領後經、祝福、遣散

(二) 對金口聖若望感恩祭禮典特色的反省 (註九)

在金口聖若望感恩祭禮典的慶祝中,我們可以見到東方傳統象徵的運用。它們透過刻意裝飾的福音書、祭台、聖堂佈置及聖像,反映出事物裡所隱藏著的天上境界,使上主的力量和榮耀流露。同時,在禮儀中,參與者不斷主動地和唱祈求,重覆鞠躬崇拜,加上香煙飄曳,不但發揮神人間的共融精神,也予人一份奧秘的感受。

這個聖禮慶典,一方面固然表達天主神聖和超越人世的一方,但亦同時強調天主臨在人間那親切的另一面。因為天使詠唱的三聖頌,此時此地竟出自我們的口唇;不可見的天主,竟臨在我們中間;天上的奧蹟成了今日的用糧(參閱感謝聖體的禱文);基督的體血,就是賜給聖者的聖物(參閱舉揚聖體禮文);整個救贖奧蹟--上主的降生、犧牲、復活、升天,皆奧妙地在禮儀中活現和紀念(ANAMNESIS),也藉著其間的小進堂、大進堂、各式禱文和宣告(參閱平安啟應文) 等具體行動展示出來;結束整個禮儀時,促使旅途教會邁向天上耶路撒冷,即上主國度早日完滿臨現(參閱領聖體後祝福詞),把神國的末世意義表達得淋漓盡致。

這個禮典對聖神在救恩中的位置,表達得相當顯明,特別在晚餐的敘述之後,祈求聖神傾注在信者和禮品上,使成為基督的聖身寶血(參閱感恩經)。同時,「罪的赦免,不受懲罰」也多次在禱文中提出,加上「上主垂憐」之聲,不絕於耳,可見東方信友對上主所懷敬畏之情的深切。此外,基於歷史的發展,天主三位一體的信念,以及對基督奧蹟的仰望,都明顯地反映在禱告裡(參閱平安禮,領主詞、領主後祝福詞等)。

這個禮典對團體的表達,不但以主動和唱及同領聖餐方式表達,而且也把對天主之母 、諸聖先賢的特別尊敬,和將今日神職信友在基督裡的互相交託代禱,表露無遺。再者,祈禱的內容顧及廣大人民、政府及其他人士,充份表達出對創造主及救贖主的信賴,和對社會世界的熱切關心(參閱各式啟應文和感恩經)。

這個禮典的另一特色,就是對聖言的看重,視聖言是構成崇拜禱告的內容(參閱智慧的宣示句、感恩經及祝福詞等)。同時,禮典不單以說話表達聖言,也應用環境、動作、禱文、象徵等,把啟示奧蹟具體地活現出來。

總括來說,這個禮典雖然冗長重覆,卻成功地把感恩祭的「祭獻」及「聖宴」的縱橫兩面,具體地表達出來,幫助參禮者投入奧蹟的臨在之中。它與今日羅馬禮典的精簡卻略嫌枯燥的表達,互成對比。在今日教會禮儀本色化的運動中,為建設一些適合中國人的禮典,參考東方教會金口聖若望的感恩祭禮典,誠屬必須!

 

 

除了以上參考資料外,主要參考書為 :

Casimir Kucharek Edited, The Byzantine-Slav Liturgy of St. John Chrysostom,Alleluia Press.1971.

 

 

(註九)M.S. Leguillou, O.P., The Tradition of Eastern Orthodoxy, London:Burns andOates, 1962, p.p. 39-58.

 
| 神學年刊主頁 |羅國輝 << 目錄 >>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