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年刊主頁 | 林榮鈞 << 目錄 >> |

<<上一頁 下一頁>>

 

12
神學年刊
(1991)p68-106
 

天國與正義社會的關係--顧氏(Gustavo Gutierrez) 的理解

 

 

一.導言

香港社會從八二年開始,在政治上急劇發展,英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八二年前往北京與中國領導人商談有關香港前途問題,八四年中英雙方簽署聯合聲明,香港將於九七年回歸中國成為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隨之而來的是香港政府的政制改革和基本法的制定。香港社會從政治冷感逐漸成為政治化,教會身處這時代,面對很大挑戰和衝擊。因著九七問題所帶來的移民問題,及近年大量的越南難民湧進香港,和八九年北京民運六四事件,在催迫教會不得不關注政治及社會事件,從前政教分離的原則已不足回應時代的挑戰,教會不得不重新反省自身與政治的關係,究竟教會與世界應保持甚麼關係?參予政治及社會行動是否違反傳福音使命,假若可以參政及關社,那麼它的程度和限制是怎樣的?面對時代徵兆,如何作信仰反省和發展本地神學?

在有關教會與政治的問題上,近代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顧氏(Gustasvo Gutierrez) 是解放神學的創始人,在思想和方法上均有重大的突破和貢獻,本文在探討教會與政治的問題上,特別研究他在這方面的理解。由於教會與政治的問題很廣泛,本文選擇探討天國與正義社會的關係,因為這是問題的中心,在釐清教會與世界的關係後,我們才能進一步計劃牧民行動。

本文除導言外,正文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從歷史發展看教會與世界的關係,第二部份探討顧氏從信望愛看天國與正義社會的關係,第三部份是批判分析。希望在了解及分析顧氏的思想後,有助本地教會反省和指出發展本地神學的方向。

 

 

 

 
| 神學年刊主頁 | 林榮鈞 << 目錄 >> |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