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下一頁>>

 

12
神學年刊
(1991)p45-57
 

乾坤揭主榮.碧空布化工?

紀爾松從「天主的榮耀」談中世紀哲學的精神

 

 

一.引子

在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登陸月球時,其中有一位太空人居然背誦出聖詠第八首最精彩的詩句來:

諸天現光彩,妙手運陰陽。

瑞景燦中天,星光耀靈光。

人類處其中,碌碌無所長。

乃蒙主拔擢,聖眷迥異常。

(引自吳經熊聖詠初稿譯——(1))

在一個晨烯初露的早上,天邊一道帶有睡意的橙紅光芒,引領我安祥寧靜地坐在上主的聖殿中默禱,光芒射透了聖殿彩色的玻璃窗,照著殿中的聖經——光的祝福;我的心靈被聖經中的三聖童頌攝吸著,無言卻是一默如雷般的將我震撼,使我感悟這三位站在死亡烈焰中的聖童——那一份超越生死的讚詞:

上主,我們祖先的天主.你是可讚美的,應交稱讚,應受頌揚,直到永遠!

你光榮的聖名,是可讚美的,應極受稱讚,極受頌揚,直到永遠!……

上主的一切化工,請讚美上主,歌頌稱揚他,直到永遠﹗……

願大地讚美上主,歌頌稱揚他,直到永遠!……

普世人類,請讚美上主,歌頌稱揚他,直到永遠!……

因為他由陰府中救出了我們,

從火焰中拯救了我們。

你們要稱謝上主,因為他是美善的

因為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引自思高聖經:達尼爾先知書三:52-90)

實在的,給我揭開了生命悅樂的奉獻,猶似莊子「不悅生、不惡死」的逍遙心境,使我——無我地唱出心底的讚頌:

乾坤揭主榮,碧空布化工。

朝朝宣宏旨,夜夜傳微衷。

(詠十九:2,3吳經熊譯)

 

  *****************************

 

當我們談論「天主的榮耀」時,我們不期然地會想到這是信仰的問題:神學中的討論課題或靈修學中生命歷程的禮讚。然而,我們在研究中世紀哲學時,我們不能忽略「基督徒哲學」(Christian Philosophy) 的存在;反之,我們肯定「基督徒哲學」從聖奧斯定的思想開始,清楚地表達了「哲學是通往神的道理」,他將「神學」和「哲學」聯繫起來,相輔相承地互相補充,故有「你明白,好使你相信」的哲學言語,以及「你相信,好使你明白」的神學言語的體驗。其後,「基督徒哲學」發展到聖多瑪斯而發揚光大,當時更有「哲學是神學的婢女」之說,故多瑪斯從經驗常識開始,經過理智的抽象作用而得到的知識,到達形上學境界,更以類比的方式肯定「人」的生命是分享天主的存在。(2)

由是,「基督徒哲學」的探討雖從「信仰」開始,然而其內有著一個理解的知識型態,即「啟示」與「理性」產生著一個內在的關係;其後,就是「人」能面對面地瞻仰天主;因此,聖文德(St. Bonaventura) 在「心靈邁向天主的旅程」(Opusculum Doctoris Seraphici : Itinerarium Mentisin Deum) 一書中強調人生命的終向乃一個心靈的旅程,在這旅程中,人透過:「天主的痕跡」、「天主的肖像」瞻仰天主;且由「存有」瞻仰天主的「至一性」,以及在「美善」內瞻仰天主。又在「神學乃萬學之宗」一文中提出:「為使心靈因了天主在內心所講的言語而認識祂,心靈必須與『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正肖像,並以自己大能的言支撐萬有』的祂(希一:3),結合為一。……依循這樣的路線亦可對自然哲學做出同樣的思考。」(3) 這實在是一種「自然與理性皆向超性開放」的觀念的哲學。然而,紀爾松(Etienne Gilson) 更清楚地說:「我所謂的基督徒哲學,是一方面保持理性與啟示在形式上之差異,但另一方面,亦視基督徒的啟示是『理性無可或缺的助力』的任何一種哲學。」(4) 所以,紀爾松在「中世紀哲學精神」一書中,將「天主的榮耀」(造化宣主榮) 列為哲學精神的探討的內容或課題。而在談論「天主的榮耀」時,我們不能驟然地討論,必須先了解內容的來攏去脈。

 

 

1.吳經熊著,《內心悅樂之源泉》,東大圖書公司 民74年7月4版 一.中國哲學之悅樂精神 25,26。

2.鄔昆如編著,《西洋哲學史》,正中書局 民60年,參閱《教父哲學中的奧古斯丁》 227-269,《士林哲學全盛期:聖多瑪》 309-327。

3.文德聖師著(韓山城譯),《心靈邁向天主的旅程》,安道杜會學杜出版 民63年,參閱(1)「曠野中微賤者的沉思」8-66,(2)「神學乃萬學之宗」69-88。

4.Etienne Gilson, Translated by A.H.C. Downes : The Spirit of Mediaeval Philosophy (New York : Charles Scribner's Sons 1940) 36-37雙葉書店發行,參閱沈清松譯,《中世紀哲學精神》 第2章「天主教哲學」概念的澄清,國立編譯館 30-31。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