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g Yang


天津市於1951年成立天主教自立革新運動促進會籌備會(後稱天津市天主教愛國會),以協助政府執行「三自」宗教政策並管理教會。該會成立後隨即創辦「廣揚」雜誌,內容主要為推動三自教會,介紹各地天主教「反帝愛國」的經驗。「廣揚」初為雙月刊,至第7期後改為半月刊,1959年改為月刊;1958年省市合併後曾改由河北省天主教愛國會主辦,並曾遷保定。1

本網站收錄「廣揚」自創刊號至1960年197期止。

1. 《天津通志.出版志》(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第263頁。


 


發刊詞

中國天主教自立革新運動已在全國各地普遍展開,各教區紛紛發表宣言,堅決與帝國主義尤其是美帝國主義割斷關係,而實行自治自養自傳。這一運動自發起之初,即已獲得社會普遍支援,更為愛國愛教的天主教神長與教友所擁護。今天當這本小刊物「廣揚」創刊,我們願意赤誠的與天津市的神長和教友們暢談三自運動的意義。

天主是至公至義至仁慈的,天主教會是純潔無疪的,不幸的是,自鴉片戰爭之後,中國的天主教被各帝國主義利用為侵略的工具,不平等條約之中均有傳教特權一條,而各帝國主義又將傳教區分割,各視其傳教區為禁臠,不容許他人越雷池一步,致使教堂形同租界,奴役中國人民,卑視中國人民,歪曲教義,濫用神權。即中國人聖為神父,仍受帝國主義的壓迫,種種罪惡行為,不但充份暴露了帝國主義分子的猙獰面目,同時也大大的傷害了天主的聖心,更為中國愛國愛教的天主教教友所深痛惡恨。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為世界強國之一,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國的愛國愛教的天主教教友,堅決的要洗刷過去帝國主義加給天主教的汚點,而還其純潔的本來面目。

天津的天主教自立革新促進會籌備會已經成立,並於一月十三日發表宣言,天津市的廣大的天主教神長與教友在基本上是擁護這一運動的,唯有個別帝國主義分子横加阻撓,誣衊三自運動為叛教,脫離教宗,恫嚇簽名下地獄,並幾次告知教友不要談愛教。種種無恥卑鄙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其實這種陰謀是不值識者一笑的,假如我們揭穿他們的假面具,立刻就能看見他們的肺肝。他們的出發點完全是自私自利,企圖繼續作威作福,騎在中國人民的頭上,奴役中國人民。豈知已經覺悟了的天主教教友是無論如何也不允許這一小撮帝國主義分子再在我們面前猖獗了。同時我們深知天堂,地獄是掌握在至公至義的天主手裏,而不是掌握在帝國主義分子手裏,所以他們的判斷是不可相信的,相反,帝國主義分子所說的天堂和地獄洽洽與天主的意願相違背,原因很簡單,就是帝國主義的本質是屠殺的,侵略的,壓迫的,剝削的,而天主教的教義則是博愛的,和平的,平等的,自由的,準此以繩,三自運動主張與帝國主義割斷一切關係,正是廣揚聖教之道,若站在國家立場來講,我們是站在人民一方面,破壞三自運動者,無疑的,就是帝國主義分子,同時也違背了天主教義,向路基弗爾靠攏了。再次我們也沒有違背教義的地方,因此也談不到叛教裂教,帝國主義分子一切陰謀詭計全部落空了。

天津市的諸位神長與教友們,現在是選擇走那一條路的時候了,是站在天主和人民一方面呢,還是站在路基弗爾與帝國主義一方面呢?是要廣揚聖教呢,還是要毀滅聖教呢?是要帮助人民消滅帝國主義呢,還是要幫助帝國主義殘害人民呢?如果是贊成前者,那麼只有擁護三自運動,堅決與帝國主義割斷一切關係,不然的話,靈魂與肉身的前途都是黯淡的!我們確信三自運動,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阻撓,一定會得到最後勝利,因為這一運動是正義的,是合於我們祖國需要的,也是合乎天主教教義的,如有妄圖阻撓破壞者,我們必堅決的予以嚴重的打擊。

這裏,我們願意聲明一點:三自運動不是排外,如有外籍神長贊同我們的主張,幫助自立革新,那是我們竭誠歡迎的。最後讓我們高呼:
1. 為光榮天主廣揚聖教而奮鬥!
2. 從教內把法利賽人驅逐出去!
3. 保持天主教的純潔性!
4. 堅決與帝國主義割斷一切關係!
5. 愛國愛教的神長教友行行動起來!
6. 擁護共同綱領!
7. 自立革新運動萬歲!
8.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9. 毛主席萬歲!萬歲!萬歲!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圖書館     Holy Spirit Seminary College Library
      香港黃竹坑惠福道六號     6, Welfare Road, Aberdeen, H.K.
   
©2020 / 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