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的道德情操

 

 

關俊棠

 

神思 第卅八期 一九九八年八月 27-31

 

**********

 

 

摘要

關俊棠神父的文章以簡潔的筆觸,點出三種醫療人員應有的道德情操:慈悲心、責任感及求知欲。慈悲心是對生命有一份由衷的熱愛;責任感使自己面對缺陷的人生,仍努力使生命增加一點點美好;求知欲是不斷汲取新知識,為生命提供更佳的服務。最後作者還有些促進上述道德情操的建議,值得醫療人員參考。

 

**********

 

 

 

醫生、護士、神職人員、社工、醫療工作者,都是面對人類痛苦問題的人,也是當人在身心痛苦時,站得最近的人。能夠在人感到最孤立無援、恐懼和軟弱的時候,出現在他們身旁,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術和愛心支援他們,讓他們能渡過身體和精神上的 困境,是我們這類行業的人最大的榮耀和喜樂。然而,也正是在這裡,隱藏著作為醫療工作者最大的危機。

一名經常和人間疾苦、無奈和困境為伍的專業人士,最容易讓自己陷入的困局就是「失望」。這解釋為何許多雄心勃勃的醫學院畢業生,漸漸把醫療聖召變成為賺錢的工具;白衣天使在沉重的工作負荷下,成了不解溫柔的「護衛員」。神職人員漸漸只會因 循,按章工作,喪失了靈氣;社工朋友們由滿懷愛心,循序至痛心、灰心甚至硬心。因為,我們越碰得多愛莫能助的情況,就有可能為我們內心深處的無助感和失望多添一份柴火!

面對生命陰暗面工作的人,除非自身擁有一份或培養一份對生命由衷的熱愛,否則,很難想他們能對自己的專業熱誠堅持到底。這份對生命的熱愛,化成具體生活所執持的那份情操,就是慈悲心。佛家所強調的「無緣大,同體大悲」,正是慈悲心最貼 切的釋:,就是愛,是清淨之愛,沒有污染的愛。他與我雖無緣無故,而我卻能愛他,心願他活得快樂,我也沒煩惱,這就是最大最清淨的愛。眾生與我未必相識,也非親非故,但他的苦就是我的苦,他的痛就是我的痛。苦在他的身,憂在我的心;傷在他身,痛在我心。這就是大悲。把無形的慈悲化作有形的醫療護理,把理論化成行動,時時刻刻拿出一份「我不去愛他誰去愛他」的大慈大悲的慈濟精神;能如此,醫院亦可成為淨土,工場就是道場。

如果醫療工作者首要的道德情操是對生命由衷的熱愛,並由此而引發出那份慈悲心的話,有人會問:生命是否真的可愛?面對一名活潑的BB,一位年華雙十的少女,一個前程似錦的大學生,一對恩愛夫妻,一雙疼愛子女的父母,一位愉快智慧的老人......生命的確能呈現出其醉人的一面。然而,眼看著一名一生下來就有缺陷的嬰兒,墮落風塵的少女,自暴自棄的學生,終日吵鬧的夫妻,毒打子女的父母,病得不似人形的末期病患,或一位又嚕嗦又討厭的孤獨老人......時,我們會問:生命真的可愛?!正是這裡,我們發現了醫療工作者第二道德情操 ---- 責任心。

當大家選擇了這行業作為終身職業時,已有一個假設,就是生命並不完美,且有缺陷。曾幾何時,我們有些志向,就是願意透過自己的努力,讓眾生活得美好一點,讓無奈與無助輕減一點。正是上述那些無可避免的人生缺陷,正是眼看受疾病煎熬的生靈, 打動了我們的心,力求有關的知識和技能,好為他們服務。這是我們對自己的一項承諾,也是對眾生的承諾。這項承諾,並非只建基於生命所呈現的祥和、順利、快樂及健康上;它是建基在生命的本身,不管它的表層是美是醜,只因是生命,所以可貴。就 如一位母親,無論是愚是智,是美是醜,只因他是自己的孩子,對他便會有那份對別的孩子所沒有的珍視和感情。又譬如自己手做的第一件工藝品,怎樣看也是不錯的作品一樣。責任心的意思就是無悔於自己當初的選擇,為有缺陷的生命服務的抉擇,就算 我們在盡心盡力後不一定成功。

醫療工作者的第三種道德品格就是不斷汲取本行新的知識。老師若不備課,很快就會成為一名不稱職的老師;神父不好好準備主日道理,平日不進修,很快教友們就會覺得他來來去去講的都是三幅被。一位醫療人員若疏於增添自己專業上的知識,以致在判 症、下、治療過程中,耽誤了病人的時間和金錢,甚至把原有希望復原的弄得為期已晚,是一種嚴重的失誤。醫生若不進修,醫療人員若不經常參與更新的課程,以增加自己在醫療護理上的知識和自我情緒處理上的能力,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信任自 己的病人和他們的家人。

慈悲心、責任感、求知欲三者都是一位醫療人員不可缺乏的道德情操,缺一,就有愧於醫療工作者的稱號和聖召。下面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幾點幫助促進及維持上述那份道德情操的一些日常生活的建議:

.「慈悲心」是一粒種籽,人人皆備。但這粒種籽能否發芽生長,卻需後天的努力栽培,而栽培最好的園地就是每人自己的家。無論你是如何忙碌或有愛心,總不可忽視自己的親人。關懷病人固然是慈悲心的流露,但關懷自己的家人和接受家人對你的關 懷,卻是慈悲心的滋養和後勤。過份忙碌的工作(不管動機何等善良),可能最後使你的家人變成缺愛的病人!

二.別讓自己太忙,忙得沒有休息的時間,以致影響你治療和診斷時的精神和判斷力,也使你無暇去進修、閱讀和反省。我們需要的是健康和有上進心的醫生和護士,而不是護理機械人或斷症電腦。「三天不讀書,就會面目可憎」。診斷太多病人,既機械 式,又難免馬虎,更建立不到人與人的關係。對自己,對病人都沒好處!

三.在病人面前,該考慮的僅僅是他的病情,而不是病人的地位和錢財。應該估量一下有錢人的一撮金錢和窮人感激的淚水,你最要的是那一個?

四.每天踏進醫院開始你的工作時,請記著,醫院就是道場,你成己成人的地方,是你的修「道」院,也是你侍奉神的地方。基督曾說過一個十分精彩的預言,載在竇福音25:31-46節,預言是這樣寫的:

「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 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那時,義人回答他說:主 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饑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君王便回給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 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然後他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罷!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 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你饑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

最後,願借一位十二世紀的猶太醫師Moses Maimonides的祈禱文、與各醫療人員共

「永生的主既命我善顧世人生命的康健,惟願我愛護醫道的心策我前進,無時或已。勿讓貪欲、吝念、虛榮和名利侵擾我心。只因上述種種皆屬真理與慈善之敵,足以使我受其誘惑而忘卻為人類謀幸福的高尚目標。

願我視病人如受難的同胞。

願上天賜我精力、時間與機會,能學業日進,見聞日廣,只因知也無,涓涓日積,方成江河。且世間醫術日新,覺今是而昨非,至明日又悟今日之非矣。

慈悲的主啊,你既命我善視世人的生死,我謹以此身許職。我今為此職向你虔誠禱:

『事功且巨,願神全我功。

若無神佑助,人力每有窮。

啟我愛醫術,復愛世間人。

存心好名利,真理日沉淪

願絕名利正,服務一念誠

神清求體健,盡力病人。

無分愛與,不問富與貧

凡諸病疾者視如同仁。』(1)

 

1. 選錄李瓏編,《醫學倫理學》,北京 法律出版社 1991 224

 

 

 

***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