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中的陰陽互美 

高夏芳 

神思 第廿五期 一九九五年五月 11-16

 

**********

摘要 

本文認定啟示中是男女並重的,不但在創世工程,連在救恩史中,天主也表達祂對陰陽互美的喜好。福音中的比喻往往是陰陽對偶,信仰皈依的經驗,有男的也有女的。此外,奇蹟的受惠者,基督復活的見証人,都是男女兼備。可見天主願意男女平等,互助互愛,共創美好。

**********

 

在德訓篇中作者歌頌天主奇妙化工時有此佳句:「一切都是成雙而相對的,他所造的圓滿無缺,物各有所長,互成其美;天主的光榮,誰能看夠?」(42:25) 

萬物如是,萬物之靈的人類更如是。「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1:28) 不單在創世工程,連在救恩史中,天主也表達出他對陰陽互美的喜好。試看舊約歷史,在聖祖身旁,與他們並肩同行的有撒辣、黎貝加、辣黑耳、肋阿這四位被稱為「以色列之母」的女性。被委從埃及拯救以色列的不只是梅瑟,也有一些卑微弱小,但明智且敬畏天主的收生婆(1:15-21),而梅瑟自己的被救也歸恩於三位女性:他的母親、姐姐和埃及公主(1-2)。在芸芸眾民長中不缺一位不讓鬚眉的女民長德波辣(4:4),在先知群中出現了在君王前指點策劃的女先知胡耳達(列下22:14-20;編下34:22-28)。還有盧德、友弟德、艾斯德爾,都是名留經典,在以色列歷史中挽狂瀾於既倒,天主救恩計劃中的關鍵人物。 

1995年是國際婦女年,在世界各地男女平等,相輔相成的意識已日益增強,今年九月聯合國在北京召開的世界婦女大會更會將之提高及廣化。本文欲從這角度去看福音。事實上,救恩的佳音也是由男女雙音合成的,而基督救恩所帶來的「福」除了天人合一外,也包括了世間陰陽的和諧,人類男女的融洽。 

()天國比喻的陰陽對偶 

天國的奧秘遠超人言之能表白。既難以言之則喻之,比喻正能借有盡之言,啟發無窮之意,耶穌在福音中喜用比喻來談天國。 

在一般猶太的比喻(mesalim)中,以女人為主角的十分罕見,耶穌卻突破這框框。男人和女人既同是天主的肖像,也理應能一同成為天國奧秘的反影。在福音中,耶穌很多的比喻都是成雙成對的,同一的意象,兩種表達方式,陰陽並列相影成趣,更能使比喻清晰貼切,易於悟解。試看以下一系列的比喻。 

•為表達天國的默默發展,充塞宇宙,耶穌將之喻為芥子長成大樹(13:32)及婦女用來使麵團發酵的酵母(13:33) 

•牧人尋找亡羊(15:4-7)及婦女尋找錢幣(15:8-10)兩個比喻,在路加筆下明顯地構成完美的對偶。為表達失而復得的喜樂,牧人「請他的友好及鄰人」與他同樂,婦女也「請她的女友及女鄰人」與她一同高興。 

•為勸勉人祈禱要有恆心,耶穌引的比喻也成一對:半夜求借餅的朋友(11:5-8)與苦苦糾纏求判官伸冤的寡婦(18:1-8)最後都能軟化對方,而獲得所求。 

•新酒裝入舊皮囊與新布補在舊衣裳(2:21-22)也是一對意義鮮明,背景男女對稱的比喻。

•在耶穌的末世言論中,善僕惡僕等待主人的比喻(24:45-51)與明智童女及糊塗童女等待新郎(25:1-12)同收強調醒寤等待之效。

•同樣在末世言論中耶穌提及「兩人在田間,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與「兩個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個被提去,一個被遺棄」(24:40-41)相對稱。

•在若望福音中,耶穌沒有像對觀聖史的記載一樣,三次預言自己的苦難,卻用比喻來描寫他的逾越奧蹟。這些比喻取材於實物,如:三天內重建聖殿(2:19),梅瑟在曠野高舉銅蛇(3:14),麥子死後結出子粒(12:24)。在這些比喻中也有一個典型女性的:產婦產前的痛苦及產後的喜樂(16:21-22)

()信仰路程中男女共步 

在福音中出現的夫婦不多。夫妻共同跟隨耶穌的例子也不見記載,但很多次同一類型的信仰路程或皈依經驗分別發生在一男一女身上,在救恩計劃中的同一角色分別由一男一女來演繹。這除了顯出基督前男女平等外,也表示男女有別,跟隨基督者各按其存在方式活出他/她們的召叫。沒有什麼信仰路程是專為一性而設,也沒有什麼是全屬中性,毫無面目的。 

•路加在福音的開始便將匝加利亞和瑪利亞相比。同一天使向兩人宣報一個內容相似的喜訊:藉天主的德能一個嬰孩將誕生(1:5-38)

•若翰是耶穌的前驅,在耶穌未開始公開傳教時,他為耶穌作見證(3:16-18),他的母親依撒伯爾卻在耶穌未誕生前為他作證,明證他為主(1:41-45)

•在聖殿中兩個老人,西默盎及亞納期待天主的救援,並因有生之日能得見救主而歡欣(2:25-28)

•在耶穌童年史中,路加插入四首詩歌,一首出自天使,在白冷耶穌誕生時讚頌天主,另三首分別出自瑪利亞、匝加利亞和西默盎。二男一女都因體會到天主救恩的奧妙美好,情緒高漲,言之不盡則歌之頌之,深厚激動的情懷洋溢奔放。

•在耶穌公開傳教期間,外邦人也得沾救恩。葛法翁的百夫長(8:5-13;路7:1-10)及王臣(4:46-54)的堅強信德可與客納罕婦人(14:21-28;谷7:24-30)的受折不屈,受辱不退相比。

•在皈依耶穌得到罪赦的人物中,謙卑認罪的罪婦(7:36-50;若8:1-10)與悔過自新的匝凱(19:1-10)可作比較。

•耶穌多次藉交談導人皈依,其中尼苛德摩(3:1-21)與撒瑪黎雅婦人(4:1-42)的經驗最為突出。兩者都是首先誤解耶穌,再被耶穌耐心啟導。

•耶穌要求跟隨他的人捨棄一切,他的門徒都拋下藉以維持生計的魚網、魚船。除了他們外,也有許多跟隨耶穌的婦女,用自己的財產資助耶穌和他的門徒們(8:3)。還有在聖殿中獻出一切的窮寡婦(12:41-44),用珍貴香液傅抹耶穌的女人(13:3-9),她們的豪爽慷慨都受耶穌讚賞和稱頌。

()男女同為奇蹟受惠者

耶穌在傳教期間,走遍各地,「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各種災殃。……人就把一切有病的,受各種疾病痛苦煎熬的、附魔的、癲癇的、癱瘓的,都給他送來,他都治好他們。」(4:23-24) 耶穌有救無類,施恩不分男女。在增餅奇蹟中無論男女、小孩都得飽飫。

•綜合四福音,耶穌曾三次復活死人,三次都有男女的共參其事。復活會堂首長雅依洛的女兒是因為父親在耶穌前跪拜哀求(9:18-22;谷5:23;路8:41),復活納因城寡婦的獨子是因為耶穌對痛哭的母親動了憐憫之心(7:11-15),探訪及復活拉匝祿是應死者的兩位姊妹瑪爾大及瑪利亞之邀(11:3)

•按若望福音,耶穌第一個奇蹟的受惠者是加納一對新婚夫婦,這奇蹟的實現是受耶穌的母親瑪利亞的推使(2:1-12)

•在耶穌治好的各種病患者及附魔者中有男也有女。女的如伯多祿的岳母(8:14-15;谷1:23-31;路4:38-39),患血漏症的婦女(9:20-22;谷5:25-34;路8:43-48),客納罕婦人的附魔女兒(15:21-28;谷7:24-30),及患傴僂病的婦女(13:10-17)

•路加獨有的耶穌治癒傴僂婦人的奇蹟,與其他兩個路加記載的奇蹟清楚地平行對稱,即治癒枯手者(6:6-11)及治癒患水臌症者(14:1-6)。三個奇蹟都是安息日行的,三次都引起敵對耶穌者的批評,三個奇蹟在結構及敘述方面都十分相似。

()男女同為基督復活作見證

耶穌沒有指定某些特選的人物作為他逾越奧蹟的見證者,也沒有揀選誰受特寵接受他的喜訊。他交給教會的見證使命是普世性的。「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28:19)。在履行這任務時,他也願他的門徒男女攜手合作,讓女人也能作見證,這是一個突破。因為猶太人一般不認女人的見證為有效。猶太史學家若瑟夫(Joseph Flavius)清楚地寫:「為了女性本身的輕浮與無知,女人作的見證是毫無價值的。」耶穌卻偏偏超越這桎梏。

•站在十字架傍,目睹耶穌死亡的有男也有女。除了取笑他的人外,有作信仰宣證的百夫長,也有默默地觀看的許多婦女(27:54-56;谷15:39-41;路23:47-49)。按若望記載,在十字架下站著耶穌所愛的門徒、耶穌的母親和其他婦女(19:25-27)

•綜合四聖史的記載,在墳前得到復活喜訊的,首先是婦女們,跟著是門徒,尤其伯多祿及若望(20:3-10)。得見耶穌復活後顯現的也有兩組見證者:婦女們及門徒們。

•瑪利亞在墳前與主相遇(20:11-18),被耶穌步步帶領,由固執蒙閉而向上提昇,跨越狹窄的視野水平,最後堅定相信,這漸進的信仰歷程與厄瑪烏二門徒(24:13-35),及多默的經驗互相影照。

()結語

保祿訓示迦拉達信友說:「你們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 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內已成了一個。」(3:26-28) 在天主子女中,種族、社會階層、性別的分歧沒有理由存在,在基督內眾人平等。不過這個「平等」,不是消極的、抽象的、蒼白無色彩的。它不將眾人剷平,也不把人類化成無面目的一堆。根本在創世之初,天主願意他的受造物「各有所長,互成其美」(42:25),宇宙有陰陽,人間有男女,人類本應互助互愛互美。在創造女人時,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2:18)耶穌的福音催使人實現這原始的和諧。超越或廢除一切不應有的階級,界限隔膜,讓陰陽相影生輝,讓男女共創美好。

還有一點不容忽略的是聖經中有一本書專題發揮這陰陽互美的意境 ── 雅歌。這書的希伯來原名Shir ha Shirim有歌中之歌,或最美妙之歌的意思。書中的主角是一對陶醉在愛中的男女,透過這純真、深摯的愛情,整個世界都變得優美。這雙男女以詩歌形式唱出這妙境。男女雙音,陰陽剛柔,此起彼落,互相調合。其實,在聖經中,當作者欲表達救恩的歡樂時,多次如此描寫:到處可聽到「歡愉和喜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娘的聲音」(7:3416:925:10;默18:22-23)。這描寫十分傳神,事實上,有什麼比新郎和新娘的歡笑聲更美?有誰比新郎及新娘更適合,一起唱出救恩的喜訊 ── 福音?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