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姻盟約說起 

陳志常 

神思 第廿二期 一九九四年八月 49-52

 

**********

 摘要 

作者在文中坦認結婚時並不明瞭婚姻盟約的意義與責任。經過多年艱苦的家庭生活及參與夫婦的溝通課程,他才有機會停下來檢視自己的婚姻狀況。因著天主聖神的指引,作者慢慢了解自己,尊重對方,漸漸明白婚姻盟約的要求── 為對方付出自己。

**********

 

依稀記得,二十五年前我曾經在神父和親友的見証下,在教堂裡對新娘子起誓:「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都永遠愛慕尊重妳,終生不渝,願主垂鑒我的意願。」說是依稀記得,著實當時朗讀這段誓詞,只不過是踏進婚姻生活必要的一個程序而已,對於真正的意義不大在心,遑論明白盟約背後的責任與付出。 

誰個少男不鍾情?當年青春少艾,被她呈露出來她有我沒有的質素所吸引。從求學至工作的歲月,情感日濃,腦子一空下來的時候,就浮現她的影像,到了每天都希望能見她的境地。另一方面,是我原家庭的居住環境不理想;爸爸晚年得病,媽媽為了生計,將居住的石屋樓下改成賣麵的小食店,一家數口住在閣樓,床也沒有一張,更沒有私人空間。兩個因素加在一起,自然就想到結婚 ── 離開原家庭,和喜歡的人組織一個新家庭,在新環境中重新開始。不會想到母親的努力工作和犧牲,那種為養育我們長大的恩德,更沒有考慮自己當時還不是教徒,也隨她跑進教堂宣讀天主教所訂的婚姻誓詞。就好像兩人報名參加旅行團,行程多久、目的地在那裡、價目多大等等都不知道,只知起程日期就作決定。這種冒險精神,雖然勇氣可嘉,想起來手心還在冒汗。 

「有效的夫婦之愛,在以各種方式為生命服務之中表達出來。」(《家庭》勸諭41)婚後不久,誕下麟兒,英俊肖美,曾為這我倆愛情的結晶和生命的延續歡呼雀躍。但三個月後他就因發高熱而燒壞了腦子,變成了極度弱智的孩子。往後的歲月,在我們的婚姻路上,花了很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為這個生命服務和付出。搜尋名醫和照顧他的日常生活,無論在經濟上和體能上都是一個重擔。忙於應付這樣那樣的壓力,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檢視我們的婚姻。至於夫婦之間的愛情,是在照顧一個弱智生命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衝突和協調裡,為後來發展的親密關係建立基礎而已。就如釀一罈酒的初段光境,艱辛的歷煉就是造就我們醞釀婚姻生活這罈酒的醇度和濃度,在婚姻中帶來希望,等待美酒釀成的日子,希望聞那馥郁芬香的生命氣息! 

十二年後,在一個夫婦溝通課程結束的感恩祭中,我倆再一次宣讀婚姻盟約。十多個年頭,承受著婚姻生活和養兒育女所帶來的壓力,盲目地推進。溫暖的和風、猛烈的陽光和雷電交加的日子,來了又去,去了又來;一時興奮莫名,一時低頭沮喪,總之生活就是一天一天的過去。突然找到一個喘息的機會,在重新宣讀十二年前曾經許下的盟誓時,可以冷靜地去重新檢視我們的婚姻狀況。評估婚姻的基礎是我們體會到盟約的永恆性,和相信我們參與的是一個為期一生的旅程。這麼的停下來省覽一下,赫然驚覺十二年的婚姻生活雖然不是原地踏步,卻並沒有怎樣的發展。每一個風、每一個浪向我們吹襲和覆蓋過來的時候,總當它是一個單一事件去處理。過去了就過去了,白白錯過了每一事件所帶來的契機和啟示。用盡心力去處理事件和人際關係,並沒有為我倆在婚姻中增進親密感,有時甚至不覺得兩人有「同行」的感覺。這些年來,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們還是愛對方的,那麼,究竟甚麼地方出了岔子呢? 

感謝天主聖神的指引,讓這個重讀誓盟的機會在我們的婚姻中出現,使我們開展了一個探索婚姻的新紀元 ── 一個直指向兩人內心世界的探索,和對婚姻意義的尋問。於是,我們選讀一些幫助自我了解、心靈成長的課程,同時在參與家庭生活教育的義務工作中體驗和學習。這時我們才感覺到婚姻生活的齒輪開始蠕動。緩慢的移動帶來陣痛、傷心和失望。「一起」生活要互相配合、愛慕還要尊重對方,邁向親密必然要面對真實的個性差異,差異越大衝突越強,陣痛越多越辛苦。深心的愛意無法正確表達和接收,這種發現使心傷透。有良好愛的意願和肯為婚姻付出的正確目標,仍然覺得不能跳越困境和桎梏,自然會失望和沮喪。可幸我們對不可拆散性的婚姻有堅強的信念,既然是一生的旅程,我們就有很充足的時間去經驗逾越。 

「在天主的計劃中,所有的丈夫和妻子在婚姻內都被召成聖,而此崇高使命之完成,須達到人能依賴天主的恩寵,並且自願地答覆天主的命令的地步。」(若望保祿二世第六屆世界主教會議閉幕禮講道詞8)。答覆天主的命令,並不簡單。被召成聖的過程需要開放的心靈,對天主完全的信賴和交託。面對弱智兒子使我們思考生命的價值,培育正常發展的女兒使我們有另一種生活的體驗;回應這些婚姻中的共同焦點,雖然要跨越很多人性的弱點,但卻不是最難的一關。最困阻我們的,是那些二人相距很遠的、與生俱來的性格趨向,和童年創傷所帶來的陰影。要清楚自己個性發展的健康和不健康層面,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耐心。還要有更大的勇氣呈露這個「真我」給配偶知道。童年創傷隱隱密密收藏在我們生命的陰暗角落裡,久不久跑出來給我們刺上一刺,苦辣的味道可不好受。我們知道需要開始學習如何成為對方的治療者。在面對一些重覆出現不能解決的障礙時,明白人性的軟弱,只有跪在天主台前禱告,將一切都交託在祂的手中。 

二十年婚慶的感恩祭中,再一次在神父及眾親友面前,我們向對方重申這份盟約。感謝各親朋戚友見証我們對婚姻的堅持,也讓我們見証對婚姻制度忠誠的可靠性。學習探索和了解自己越深入,就更能有效地向對方表達愛意;同時亦清楚自己容易受傷的領域,增強受傷和復原的能力。對人格類型的研究,應用在婚姻生活上,使我們知道不要浪費精力企圖控制和改變對方。談到兩人的關係,在宣認這個終生不渝的盟約時,只提到「愛慕」和「尊重」對方。控制和改變對方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共依存」方式,其實只能產生形體相近心靈遠距的婚姻狀態。一次又一次的碰撞,使我們明白到,要真能尊重對方,必先「放下」自己;空虛自己,才能承載對方的愛意。 

「夫婦之愛包括一個整體,整個人格的因素都置於其間 ── 包括身體和本能、感官和情感的力量、精神和意願的渴望。它要求深切的人格的合一,這種合一遠超過一個身體的結合,導向成為一心一德。」(《家庭》勸諭13)。有內涵的「二人成為一體」才可真正呈露天主的肖像。當醒覺到從生活習慣至意識形態都不斷渴望對方與我認同時,無論夫婦二人互相愛慕之情有多深,都不能導向成為一心一德。細看誓詞,盟約中的「我」只有付出,沒有要求。源源的付出需要一個健康、獨立而整全的「我」。於是,我不斷前進,為的是更能有效地向對方付出。我期待著這個彼此成全的境界在我們婚姻中出現。醞釀中的葡萄酒,終會芳香四溢,然後向對方說:「這是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請您拿去喝吧!」我渴望為她傾注生命之糧的這一刻! 

今年是我們的銀婚紀念,我倆在婚姻路上結伴同行了四份一世紀 ── 為這恩寵我們感謝讚美主。為在二十五年的婚姻生活中,能攜手一一體驗歡笑與眼淚、痛苦與愉悅的各種人生況味,感受生活的多姿多采,感謝主!為在婚姻路上遇到軟弱和失落時,仍能相信主為我牧,他定會領我們到那茵茵的草地上,衷心讚美主! 

今天我們再一次向對方重申這個充滿意義的盟約:「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都永遠愛慕尊重妳,終生不渝。願主垂鑒我的意願!」因為我們深信:「婚姻是造物主建立的明哲的制度,為了在人間實現他愛的計劃。藉著相互的自我交付,配偶特有獨有的交付,夫妻懷著彼此成全個人人格的心意,指向他們整體存在的共融,為能與天主合作傳生並教養新的生命。」(教宗保祿六世,《人類生命》通諭)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