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國說

白敏慈

神思 第十九期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 70-74

 

**********

摘要

作者介紹「千年國說」三種不同的論調及該說的歷史。他指出解釋聖經的原則,並結論出除了天父之外,誰也不知道那個日子何時來臨。

**********

 

引言

本文的主題是相當晦澀的,因此,在開始討論之前,先說明幾個文中經常用到的術語,也許是最好的做法。

術語

千年國說

千年國說(Millenarianism)主張,末日公審判之前,基督在世上為王一千年。Millenarianism也作Millennialism(此二詞出於拉丁文,是一千的意思),或作Chiliasm(此詞來自希臘文,也是一千的意思)

事實上,究竟有否這樣一個年代,從教會初期,人們已開始爭論,直到今日還是爭論不休。這主張的基礎,是默示錄二十章一至十五節的字義解釋:這些章節描寫撒殫將被綑住,拋到深淵裡,關起來,加上封條,共一千年之久。在同一章節裡,似乎也提到共有兩次復活。但是在註釋基督千年王國與基督第二次來臨的關係上,有三種不同的說法;因此,千年國說也有三種不同的論調。

非千年國說

非千年國說(Amillennialism)認為,千年的王國只是象徵性的意義,又認為耶穌第二次來臨時帶來的,不是現世的王國,而是永遠的時代。這論調的依據是默示錄二十章一至十五節比喻性的,或象徵性的註釋。

● 非千年國說 ●

 基督為王一千年:

  象徵的意義

基督全面克勝撒殫   基督

天朝諸聖享受     再來

+ 圓滿的幸福    │

───────────┘

後千年國說

後千年國說(Postmillennialism)相信,千年的王國是精神性的,就是王國的昌盛繁榮乃屬於精神的層次;在此之後,基督將再次來臨。

主張這說法的人,也以象徵的意義註釋默示錄二十章一至十五節的文字,同時引用默示錄以外的聖經章節作為他們的依據。

● 後千年國說●

 基督為王一千年

基督的福音    基督

傳遍大地全球   再來

+         │

──────────┘

前千年國說

前千年國說(Premillennialism)則認為,耶穌的第二次來臨是在千年王國之前,來臨之後,將與他的子民統治世界。

支持這說法的人,把默示錄二十章一至十五章,作字義的解釋。他們展望一個默西亞的昇平年代 (有的人認為歷時整整一千年,不多也不少)。在那個年代裡,撒殫將被綑住,就是說撒殫將沒有引誘或攻擊基督門徒的權能。

● 前 千 年 國 說 ●

基督          │

再來  基督為王一千年 │

+ │ 與諸聖統治世界 │

──┴─────────┘

千年國說的歷史

默示錄二十章一至十五節的千年觀念,可見於舊約的經典,在猶太的歷史中,早已有人加以發揮。猶太的末世文學作家,有時講及作為選民的以色列民族,將有一個繁榮和太平的時代,歷久不衰,了無盡期。

耶穌誕生後約一百年,有些猶太作家則認為,在世末公審判來臨之前,將有一個過渡時代;那時,默西亞要來臨為王,統治世界,但是年數是有限的。

一千年正義與和平之治的觀念,也許導源於一些古代經師的著作。這些作家嘗試計算默西亞來臨的年代,他們根據天主六天創世的記載,算出六千年這個數字。這結論乃由第九十首聖詠得出,因為該首聖詠的第四節說,在天主眼裡,一千年猶如一天。創世的第七天,是天主休息的日子,預示了第七個千年乃是默西亞統治為王的年代。

舊約聖經並不提及千年為王的時代,然而正義與太平之治的時代倒是講到的,如依撒意亞先知書5566章的敘述,就是一個例子。

千年的觀念亦可見於初期的天主教會,不論在西方的教會,或者在東方的教會,都有跡可尋。後來,在西方教會裡,這觀念漸漸消失,由於兩個主要的因素。第一、教會在羅馬帝國境內遭受迫害,藏身地下,歷時三百餘年,最後在君士坦丁大帝時代,終於重見天日,獲得自由。想想看,一個備受迫害的教會,突然之間,在君士坦丁大帝統治之下,及其母后海倫娜關懷之下,到處一片和平安寧,心中會有什麼感受和思想?(這裡,值得我們一提的是,末世性的宗教觀念和著作,在痛苦和多難的期間,甚為流行,然而到了昇平與安寧的時候,就不復多見了。)

第二、可能是由於奧利振、聖熱羅尼莫、尤其聖奧斯定的影響,千年王國的觀念,在西方教會裡漸漸消失。希波的主教以象徵性的意義,註釋默示錄二十章十五節那段文字。他說,第一次「復活」,參照致羅馬人書六章三至四節的教導,是指領受聖洗聖事;撒殫被綑綁,是指基督以他的死亡和復活拯救了世界。基督在世上的王國,是指教會;教會雖有缺陷,但具備千年王國的許多因素。(見弗1:14-23)王國為期一千年,是指一個圓滿的年代,因為一千是一個完整的數字。(第二次復活,就是在世界末日的時候,肉身或身體的復活;第一次復活,即是領受聖洗的時候,是屬靈的復活。)

一如在教義和倫理等領域,聖奧斯定有關千年王國的看法,在以後的十五個世紀裡,左右著羅馬天主教會的思想。1944年,聖座曾提出警告說,即使是溫和的千年國說,對正統的信仰,也是危險的,可見聖奧斯定影響的一斑了。

有些基督教會,基於對默示錄二十章的字義解釋,更樂意接受前千年國的論調,或某種形式的千年之治。支持這論調的基督教派包括:基督復靈會,摩門教派,耶和華見證人,「大地之友」,以及若干浸信會的支派。

評註

已往,當公元1000年臨近的時候,一些團體曾期待創世第七天,或千年王國的出現。現在,公元2000年即將來臨,在我們的意料之中,那些以字面悟解默示錄的信者團體,也會宣稱千年王國的年代已經近了。

筆者本人閱讀和解釋聖經,採用以下的原則:依照聖經作者下筆時的意念,顧及全部聖經的完整訊息,同時在教會的指導之下,尤其對聖經一書,因為該書是教會的特殊經典。按照文字的字義、逐字逐句、極其死板地解釋聖經的文字,尤其對默示錄一書,引起的問題,要比解決問題,更大更多。但是,要是真有一些聖經章節,字義的解釋可以有助於說明千年王國,或基督第二次來臨這問題的話,我樂意選揀耶穌親口說的那句話:「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父一個外,誰也不知道,連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24:36)相信不用我再加上一句:「連主張前千年國說的那些人,也不知道。」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