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搖擺不定直到在你內找到安息」

陳國明

神思 第十七期 一九九三年五月 32-34

 

**********

摘要

文從經驗出發,說明基督徒必須接受基督的邀請,成為大地的管家,同時拒絕「自我」及「金錢」兩偶像的號召。只有這樣才能讓基督豐富自己的存在,使自己成為天主更新世界的酵母。

**********

 

噢是的!我心搖擺不定,由來已久。讀中學時,海洋生物學是我的志願。結果選讀牙科。讀牙科時,心想轉讀醫科。不過我還是牙科畢業,成為合格牙醫,那是1987年。之後兩年,我先後執業於港大醫療保健中心,牙科醫院,和一個私家診所;同時我在港大兼任研究員和兼職講師。目前,我是一個三歲大男孩的父親,神學學生,希望在未來的歲月裡,在一間中學裡擔任教職。

回顧以往,我個人才能的運用,實際上是一個心靈的旅程。當我發現了我是怎樣一個人,要成為怎樣一個人,當我知道了我從那裡來,要到那位那處去,我不再搖擺不定了。

我是一個有位格的人;生而為人,我有想望,有思想,有愛。許多人說生活是漫無目標的流浪。假使真是如此的話,我可倒楣了,因為我是個有想望的人。假使生命本身根本沒有自己的目標,我所追求的只是空虛,因為除了空虛之外,一無所有。假使生命根本沒有目標,我的想望該受詛咒,因為它驅使我又捉影又捕風。假使生命根本沒有目標,我的理性該受詛咒,因為它驅使我又思索又思考,到頭來卻不外是玩笑,我這個人豈不成了造物主作弄的大傻瓜?

我是一個有位格的人;生而為人,我要取一個名字。我要成為一個人物,對別人,也對我自己。但是,我沒有可能辨認我自己,也沒有人能夠呼喚我的名字,因為他們說「個人」不存在,只有人類大團體。在大人類裡,所有的名字均被吸收,全部消失。個人也哉,只是大人類裡承先啟後的瞬間過客。要是個人的意義真是如此,我的愛該受詛咒,因為它驅使我追求另一個人。假使「個人」── 包括「我」── 的意義真是如此,我真夠倒楣,也實在愚蠢,混在大人類裡徘徊,淪為它的奴隸,倒不如乾乾淨淨地自我毀滅。

我愛,我就生活。這是我的經驗。對此,我深信不疑。我愛時,我就獻身於我的家庭、我的學生、和所有的人。此時此刻,「我」這「個人」就饒有意義,這是我的經驗。從此看來,職業也哉,乃是一個通道,把自我通傳給他人;它也是一個途徑,把自我提供給他人,從事職業就是著意豐富自我,充實自我,實現自我。

當我執業牙醫之時,雖然盡忠職守,仍然若有所失,期望找到一個理想的棲息之所。感謝因愛而造生我的天主,派遣他的聖子耶穌基督滿足了我的企求。祂身為聖子,無時不以天父為嚮往的目標。身為基督信徒,在聖神的誘導之下,天父亦是心嚮神往的目標,而「兒子基督」就是我的名字。再者,身為兒子,是走向天父的道路。身為基督信徒,在聖神的指引之下,在基督(道路)內,亦成為走向天父的道路。一如基督把天父帶給我們,是天人的橋樑;同樣,基督信徒因聖神的活力,在基督(唯一橋樑)內,亦是天人的橋樑。千真萬確,基督豐富了我的存在,充實了我的人格,實現了我的自我。

因著基督,在基督內,基督信徒從事一項職業,就是乘著聖神聖化的羽翼,成為天人之間的通道和橋樑,把天父帶給人類。這樣,漸漸地,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萬物重歸於天主聖父。於是,基督徒成了天主用以更新世界的酵母,職業成了透出天父光榮的導體。

光明正在進入大地,驅去漫漫黑暗,然而黑暗並未就此完全消聲滅跡。有的偶像固然已被摧毀,有的卻頑強地依然存在。「自我」和「金錢」兩個偶像顯然眾目昭彰,雞群鶴立,自大戰以來,聲勢日見浩大,現在,不論在資本主義的邦國,或是在共產主義的世界,不論在種族主義的地區,或是在恐怖主義的天下,更坐鎮正殿,登上皇座。它們以無情的鐵腕,統治它們的王國,吞噬人類,腐蝕大地。它們消耗過量的祭品,卻不賞賜生命也不拯救世界。因為它們內沒有生命。它們都是人手的產物,卻狼狽為奸,聯合起來奴役人類,誠是莫大的諷刺。

夫婦疏遠對方,父母疏遠子女,為求收入的增加,就是向這兩個偶像的膜拜;沉迷賭博,濫用毒品,導致家庭支離破碎,也是向它們的頂禮。此外,為了經濟的發展和繁榮,置社會正義於不顧,更是敬禮它們的節日盛典。不幸,偶像的崇拜擴散流傳,無孔不入:它滲透每一個行業,進佔所有的商場;介入社群的交往,扭曲人際的關係。結果,一個猙獰的文明脫穎而出,其威力大如摧枯拉朽之洪流,給人類沖失了一切,只留下一個現世的生命。膜拜偶像的信徒有一條金科玉律,就是:唯有今朝有酒今朝醉,除此之外盡皆虛。於是,何謂職業?它不過是一條維持物質生活水平的安全途徑。捨此無他,因為除此之外何物之有?

身為基督信徒,誰有意善用他的才能,為追求超越偶像所標榜的理想,他是在抗拒時代文明的洪流。他正如主,耶穌基督,孤軍作戰,與世界為敵。走這條道路,豈是容易的麼?身為基督徒,運用他的天賦才能,揀選一項職業,作為大地的管家,也許只是另一個具體的方式去回應基督踏上十字架苦路的邀請,作出肯定的答覆。從事相同的職業,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雖是同樣地運用個人的才能,作為大地的管家,雙方卻有一個基本的區別:基督徒是回應耶穌基督聖愛的邀請,而非基督徒乃響應其他神明的號召,在普遍情況中,他們的神明就是「自我」和「金錢」這兩個偶像。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