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中的靜修──簡短神操

黃惠賢

神思 第六期 一九九零年 29-35

 

**********

摘要

作者是推動「繁忙中的靜修」的主要負責人,她介紹了以神操例言十九為基礎的「家庭式退省」。現代人經常忙忙碌碌,這種日常生活中的簡短神操實在適合不少人的需要,幫助他們去體驗天主的臨在及重整自己的生活。

**********

 

(一)引言

在一九八四至八五年間,香港教區正大力推行更新運動之際;面對著福音的挑戰及本地教會的未來,教會需要更多深深紮根在基督內的神修同行者去培育教友們的信仰生活;鑑於這種迫切的需求,天主教香港教區聯同女修會會長聯會特地邀請了澳洲的耶穌會會士賴里神父(Fr. John Reilly, S.J.」和幾位富有靈修指導經驗的神師們共同策劃,為我們十多位神父及修女們舉辦了一個靈修輔導的培育營,為期十六週,為兩年完成。第一年的培育目標是使每位參與者能體驗到神修指導及個別避靜輔導的內心開放態度,藉著十天的個別輔導退省去學習如何向上主、向自己、向導師開放,從而認識自我與主的關係,作出個人的回應和更新。第二年的培育時間較長,需時十週;主要部份是三十日的聖依納爵神操,其餘時間則用來研討神操書的內容、架構及反省進行神操時的經驗。透過導師們的講解,彼此間的分享,靈修指導的實習等,使我們更明瞭聖依納爵神橾的精神所在及如何陪同別人用不同的變通形式進行全部或部份神操。最後一星期,我們集中精神檢討了教友們例行的避靜,從而希望能把神操的靈修方法介紹給繁忙的香港人。當時的參與者共有八位神父,兩位聖公會牧師,十位修女及一位馬來西亞的教友;可惜由於各人被自己當前的職務所限,未能作出具體的計劃;但大家都表示願意日後為教友靈修生活的長進而共同努力。隨後兩年(八七至八八年)是受訓者的延續跟進期,我們除了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內推行聖依納爵的靈修方法之外,賴里神父及核心小組成員亦繼續為我們安排個別輔導的八日退省機會,更邀請了不同的神師與我們分享靈修輔導的經驗、技巧及舉行簡短神操的變通法。我們亦自願組成「聖依納爵神操」靈修小組,主動推行聖依納爵式退省方法,並同意定期聚會,彼此切磋,探討適合香港教會的推行神操方法,為教友的信仰紮根而提供靈修指導。

其實,聖依納爵遠在十六世紀時,已有很高深的遠見,深知一般平信徒很難有三十日或十個月的時間去完成全部的神操,所以他在神操手冊的第十八凡例中,提示帶領神操的導師們,「可以按照操練者的年齡、學識、天資及各種不同的境遇,斟酌講授。」(神操18)導師們只要明白了整個神操的架構,它的動向,自己的角色,靈修輔導的基本知識,再加上整套神操的個人經歷,他們便可以大膽地把三十日的操練資料拆開或抽出,變成很多的小型神操退省。例如:一至三日的主題退省,八日的簡短神操,三十週或十個月的日常生活中的神操,和現在想介紹的「日常生活中的簡短神操」。我們都一致贊成替這簡短神操命名為:「繁忙中的靜修」。

(二)淵源及進行方式

「繁忙中的靜修」原名「家庭式退省」(Home Retreat),是賴里神父在一九八七年八月中旬,特別從澳洲邀請了一位專門帶領聖依納爵神操的Sr. Patricia Clouston來傳授給我們的。這位修女把三十日神操的精粹按照一般平信徒的程度編成八週濃縮性的資料,輔導參與者在日常生活中操練,並以小組聚會的形式聆聽每週的講解及分享祈禱經驗;目的是想協助信徒在繁忙的生活中亦能體驗到上主的親臨;找到適當的祈禱方法;能更深入地認識福音中的基督和自己生活的關係;進而尋求天主的旨意,重整自己的生活;最後能以基督的心態去為兄弟姊妹服務。參與者必須每日按照指定的資料做半小時或至少二十分鐘的默想,並出席每週兩小時的聚會;其內容包括音樂祈禱、分享每週默想感受或向導師提出學習默想時的疑難;然後由導師介紹下週主題,建議個人靜修路向;若環境許可,則利用錄影帶或幻燈片協助參與者體驗聖經描述的實況,並給他們一段個人靜思的時間;必要時,加插少許提示或引導,使他們有機會跟著指引去學習與主相遇。由於每次聚會的時間很緊湊,所以參與者的人數不能超出十位。

(三)結構

整個「繁忙中的靜修」可分三個階段並以八週時間及九次聚會去進行。

第一階段是淨化之路(第一、二、三週):

要建立真正的基督徒生活,首先要有正確的心靈基礎;所以,參與者必須願意無條件地、樂意地與天主合作,以完成衪對每個人的生命計劃(第一週)。同時,亦體驗到自己的罪惡破壞了這個計劃,所以每人都要向天主作深度的悔改,並認出自己罪惡行為的內在態度(第二過)。繼而慷慨地作出肯定的抉擇,效法基督與天父交往的方式去接近她,徹底地活出福音的精神,完成身為基督徙的使命,為建立天國而效勞(第三過)。

第二階段是光明之路(第四、五、六週):

參與者聆聽並回應永恆君王基督的召叫,從內心更進一步地認識並愛慕耶穌;在祈禱靜觀中與衪相遇,分享衪的人性經歷;看到衪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亦能活出天父對他的計劃,反省自己如何效法降生成人的基督,活出更肖似基督的生命(第四週)。基督的價值觀不斷地吸引參與者和衪建立更密切的個人關係,讓衪的作風影響自己的態度,觀念及生活(第五週)。同時,藉著每日的默想靜觀,參與者能更深入地認識基督,愛慕基督,並渴望更積極地跟隨基督;而基督本人的思、言、行為,漸漸地將會變成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作抉擇的標準。祈禱不只是求恩,而是讓基督轉化自己,在衪內,藉著聖神的邀請,不斷地離開自己不良的喜好,轉向基督,歸於天父,承行主旨(第六週)。

第三階段是合一之路(第七、第八週):

參與者在靜觀中體驗到基督為了愛我們,救我們而擔負罪惡的後果,藉著衪的自願犧牲而使全人類與天父修好;因而在愛內與基督合而為一,效法衪的作風,接受十字架的挑戰(第七週)。最後,基督受到天父的顯揚而復活了,在復活的基督內,天父接納了我們的卑微及軟弱;這信念促使參與者更慷慨、更感恩、更信賴衪;並且嘗試在大自然中、在世界內、在別人身上感受到復活基督的愛,及衪嶄新的臨在,直到世界的終結(第八週)。

第九次是一個總結的聚會,各參與者除了分享第八週的神操經驗之外,對整個課程亦作出反省;檢討個人祈禱經歷的長進,計劃如何延續這八週的簡短神操;鼓勵各參與者和導師保持聯繫,最好計劃作定期性的個人靜修;並邀請各人自動介紹適合的朋友來參加這種簡短的神操,作為信仰紮根的好機會。

(四)發展

在八八年初,我們只能匆忙地把資料譯成中文,由兩三位神父及修女開始作初步的嘗試;在這兩年內,我每星期都能帶領三至四組,其中一半是天主教徒,一半是基督教徒。後來由於參與者自己的熱烈宣傳;希望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我們認為須要做些少的宣傳,使堂區的教友能有機會認識這「繁忙中的靜修」方法;於是在八九年九月開始,我們便利用公教報的新聞版及廣告欄作了簡單的介紹;並在港、九、新界等不同地區開設小組,由我們十位神父及修女輪流負責領導。我們深信,天主聖神才是真正改變人心的導師,我們只是把靈修操練的不同方法介紹給他們,並陪同他們在祈禱及分辨的氣氛下,按納主旨。我們看到參與者起初的掙扎,每日在繁忙生活中找時間祈禱;又看見他們內心的轉變,承認自己的罪惡,深感須要徹底清除內在不良的喜好,找出形成不良態度的原因,邀請救主耶穌治療以往心靈的創傷;並讓聖神的力量去改變自己對人、對事、對世界、對未來的觀感;學習基督憐憫的心腸,放下自己以往很多的執著,使生活變得更和諧,更能在繁忙的生活中體驗基督的親臨。當然,參與者付出的祈禱時間越多,向聖神越開放,效法基督的渴望越深切,則得益越大。

(五)改善

1)為了迎合各參與者的不同需要,我們已新編了另一套較詳盡且適合香港人的操練資料,希望按照各人的程度,斟酌使用。最重要的,不是資料的多寡及聚會時間的長短,而是各人每日與主相逢的祈禱經歷。

2)我們希望各參與者在開始這八週簡短神操之前,已有各種不同形式的祈禱經驗;所以,最理想的是能定期性地舉辦一些學習祈禱的小組聚會,經過一連串的學習後,才邀請那些渴望更深入地與主交往的人自己組成不同地區的「繁忙中的靜修」小組,由導師帶領,開始這簡短神操的旅程。這也可能是形成地區性信仰小團體的一個方式。

3)導師們最好能抽出時間預先接見每位參與者,好能對每人的生活背景,心理狀況,信仰歷程及祈禱習慣等略加認識;尤其確定每位參與者都能具備做簡短神操的三個先決條件:要有(1)活潑的信仰經驗;(2)強烈的渴望;(3)恆心。從我們的經驗中,我們發現有些人不適宜參與這種小組形式的神操,例如:那些連基本的信徒責任也未能做到的人;那些太忙而不能每日默想的人;那些情緒很不穩定的人。

4)每週的聚會是一個互相學習,彼此接納的好機會,但由於聚會的時間有限,導師們有時未能在小組分享中引導每位參與者去分辨個人內在的靈感;所以為處理某些私人的經歷及特殊的情懷,最好是在聚會之外另約時間與導師個別交談,好能更有效地激勵操練者隨從聖神的推動,作出慷慨的回應及生活的重整。

(六)延續

在八週操練及九次聚會之後,我們鼓勵參與者自己尋找適當的方法去延續這種靈性的操練;其中有些人會利用已有資料,從頭開始再做一次;有些人則選用高欲剛神父所寫的「神操之旅」一書,繼續每日做默想;更有些教牧同工渴望在多方面充實自己,準備將來能帶領別人做同樣的簡短神操;他們會各自與導師預約時間,開始更深入地做十個月的「日常生活中的神操」,並積極研究神操書的結構,學習靈修輔導的技巧等,經過一年多的切磋鑽研和靈修分享之後,有些傳道員已開始在自己的教會內帶領別人做繁忙中的靜修了。為了使參與者和導師之間保持聯繫,我們亦舉辦了一些延續性的退省日或定期性的分享聚會,而嘉諾撤靜修院也成為這些延續退省的中心地點;在每次的延續退省中,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共聚一堂,在主內彼此分享上主的恩賜,互相代禱,共同感恩,在祈禱的氣氛中坦誠地交談,打破了教會之間的隔閡。有不少的基督教徒也開始邀請神父或修女們做他們個人靈修生活的同行者;這也是邁向教會合一的途徑,值得我們付出時間及精神去為這合一的機會而努力。

(七)結語

衷心感謝我的長上及團體的支持與鼓勵,使我在這兩年內不斷地能專心帶領這種簡短的神操;在這四十多組的參與者中,我親眼看見了無數的悔改皈依,心靈治療,寬恕釋放,突破更新;再一次肯定天主時常選用最弱小卑微的工具去完成衪自己感化人靈的工作。

今年適逢教會慶祝耶穌會成立四百五十週年及聖依納爵生辰五百週年的好日子,我們願藉此機會向曾經栽培過我們的耶穌會會士們致以衷心的感激,盼望更多對帶領聖依納爵神操有興趣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為香港的信徒作出更多的服務及奉獻,以愈顯主榮。我們希望耶穌會的神長們能給我們持續的培育,並刊出更多的中文神操書籍,使我們能充實自己,順應聖神的指引,做個更有效的靈修同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