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準備

一對公教夫婦的自述

神思 第五期 一九九零年 49-50頁

 

**********

摘要

很多人面對婚姻做選擇時,只是決定和誰結婚,很少去問為甚麼選擇婚姻生活。一對公教夫婦就他們的經驗,講逋婚姻準備的重要;它幫助人了解婚姻的意義,體會到對方是天主的恩賜。

**********

 

我們共同訂立的婚姻盟約由開始到現在已有一年半多了。天主的計劃和安排是何等奇妙!何等周詳!

從決定結婚的一刻開始,便感到一種催迫感,驅使我們在籌備的過程上要先體會在天主內要作甚麼準備。雖然沒有甚麼具體計劃,但很自然地參與了基督生活團的週年退省。在那次經驗中,我們體會到我們可主動與天主合作完成婚姻禮儀的安排,例如撰寫婚姻誓詞,以為我們婚姻生活開始的準備。

在實際行動方面,我們也決定請神師嘉理陵神父定期輔導我們,使我們一步一步更深了解婚姻生活的意義,經過與嘉神父商討後,便由八七年九月底開始一個月一次的聚會。在這個過程嘉神父指導我們體會到天主對我們個別的恩典,感謝衪給我們的賜與,然後逐步明白婚姻生活不同層面的意義:互相認識彼此是一個奧蹟,互相治療彼此在生活中所受的創傷。其中較為難忘的是在祈禱中大家體會到對方是天主的恩賜。

十二月中旬,嘉神父病倒了,需要留醫一段頗長的時間。我們很擔心他的健康,但在治療上又不能給予他任何實際的幫助,所以我們只好盡力為他祈禱並到醫院陪伴他,在這段時期中,很欣賞嘉神父的含忍及對天主的信賴。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躺在床上,手持玫瑰念珠,加上有時聽著音樂的樣子,正好像一個嬰兒安躺在母親的懷中一樣。對我們而言,他就這樣躺在床上已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婚姻不也是要求我們對生命開放嗎?現在我們在公教婚姻輔導會作自然家庭生育計劃的推行工作,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啟示呢?同時我們也體會到我們不應太依賴嘉神父,而應更主動作婚姻盟約的準備。於是在祈禱中我們撰寫了我們的婚姻誓詞:我如今接納你是我的妻子/丈夫。我會學習耶穌基督督的榜樣,永遠以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的態度去愛你。願上主應允。此外,我們在寫禮儀小冊子中,印象較為深刻的是兩首選曲:一是I'll never find another you,標誌著我們共同邁向理想──The Promise Land;另一首I'll never forget you這首歌充份表達出天主對我們無條件的愛。在我們的結婚指環上也刻了一個象徵耶穌基督為愛世人而受苦的標記「」。

在舉行婚禮前兩個星期,我們作了一次彩排,在當日我們深深體會到朋友給我們的支持,尤其是白敏慈神父及恆恩基督生活團各團友的支持。跟著,在婚禮前一星期我們暫時放下一切薵備工作,一同前往思維靜院好讓我們有一個寧靜的時刻,作心神的準備。

婚禮當天的程序包括有中國傳統習俗的搶新娘環節和晚上的婚宴,而對我們來說重點則在於下午的婚姻聖事感恩祭。整天的過程都很順利,實在有賴各親戚朋友的支持和臨在,所以,我倆完全不用擔心,更重要的是雖然嘉神父健康還未完全康復,但也來為我們作見証,所以我們深感鼓舞,此外,我們也準備把一切交託給天主,故此即使我們未準備在婚禮中分享的講稿,也全不掛慮。

婚後我們在大哥、大嫂家住了一段時期,那是一個很的機會讓我們輕鬆地適應新的生活,和參考及學習其他夫婦的生活方式。後來我倆在新居生活,更能體會到建設家庭及在家中發揮創造力的樂趣。

我們選擇在「主苦聖聖枝主日」結婚,是象徵著我們希望在婚姻生活中,不斷為愛而犧牲,與基督一起逾越,進入新生。我們相信每對夫婦都是天主的化工、獨特的創造。衪會藉著每對夫婦的婚姻生活,去繼續衪的創造。

最後我們深感慶幸被邀請寫出我們的經驗,使我們能藉此重溫天主的恩賜及加深我們對婚姻生活的反省。


校對:邵淑韻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