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林淑婷記錄 . |

 

105
神學論集
(1995)p.463-464
   

台神、輔神聯誼座談——靈修輔導

林淑婷記錄

(肋傷會修女,輔大神學院教義糸二年級生)

 


時間:1995年5月1日下午
地點:輔大神學院

    兩神師生在歡笑聲中彼此介紹,藉由短劇呈現主題所探討的問題,進而深入分享屬靈經驗及遭遇困難時如何尋求協助,各組精彩的報告說出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有些時候覺得別人無法真正瞭解我的問題,有時又在靜默、禱告與大自然中得到問題的解答,然而有些時候是透過神師、輔導、牧師或朋友的幫助,而得以澄清。
    我們特別邀請了王敬弘神父、李碧圓修女、林鴻信牧師與牧世家神父。王神父以自身的經驗談論他與神師的關係,認為神師必須對祈禱的知識和方式有所認識,教人怎樣祈禱,特別是被動的祈禱;神師能夠看到這個人靈修上的困難,陪伴他去克服,和他一起分辨神類、分辨天主的旨意。李修女則就今天呈現的三個短劇加以回應:
    (1)同輩之間幫助對方講出心中的困難和問題,不加以控制,雖然不能幫他解決問題。
(2)面對別人的訴苦、抱怨與氣憤時,雖然要聆聽、接納,但也不要馬上完全附和。
    (3)當人前來尋求協助時,不是馬上給予對方答案,而是和他一起找出問題的所在。
    林牧師談到社會不斷在變動,而臺灣屬靈的力量卻逐漸走下坡,在此刻談論靈修輔導是極具意義的,我們對於公義、和平與靈性的敏感,對於上帝的認識與對人的認識是相關的。牧神父認為神師並不是醫生,而是傳教士,是要聽天主的旨意,幫助人在祈禱中詢問如何愛天主?如何接受這樣的天主以接受天主的恩寵?牧神父以自己的經驗談到:“我是誰?回答你的問題?我是誰?解決你的問題?”然後告訴對方:“你問天主,怎?回答你的問題?”
    有位台神的同學詢問王神父:“何謂被動的祈禱?”王神父以大德蘭的比喻談論天主的愛如何進到我們的生命,如同乾枯的田地需要水源灌溉一般,我們可以打水,也可以用水車,但有些時候天下小雨滋潤大地,也有些時候是天下大雨。當我們面對耶穌祈禱時,她什?都知道了,重要的是:我聽到了她對我說的話。當我和耶穌一起到父的面前,人的理智已無所用,面對父,我們只需等待神給我們啟示;面對靜默,直到有一天他向我啟發。任何祈禱都有它被動的一面。很可惜,在基督教的傳統中,已經失掉了二、三世紀的靈修學。
兩神每年一次的聯誼,猶如牛郎織女般,一年只能見一次面,有人建議,是否可以開放選修,到輔神選修靈修輔導的課程。林牧師誠摯地希望雙方能夠跨出第一步,互換教授開課;詹院長亦請求台神能幫助輔神在圖書電腦及宣道技術、鄉土神學與聖經釋經學等各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大家就在熱烈討論分享中,時間已悄然接近尾聲,直到晚餐時刻,各小組仍繼續共用珍貴的交談聯誼,期待明年陽明山上臺神再相會!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