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 |

 

105
神學論集
(1995)p.448, 468
   

中文聖經:由一百萬到一千萬

房志榮

 


    由臺北中華民國聖經公會所出版的《現代人的福音》雜誌,一九九五年五月十五日的一期有這樣一則消息:“自南京愛德印刷廠開始印製聖經以來,每年都供不應求。全球沒有一間印刷廠印製如此龐大的數量,但卻不需有倉庫及庫存的壓力……愛德印刷廠為慶祝發行一千萬本聖經,決定於七月二十五日舉行感恩禮拜,屆時將有U.B.S.(聯合聖經公會)總幹事Rev.Dr.John Eriekson,日本的出版業者及多位貴賓出席參加,願一切榮耀歸於天上的父一一神。”
    筆者曾于一九八九年八月十八日,由南京協和神學院的同仁陪伴,乘神學院專車前去參觀南京郊外三十公里的愛德印刷廠。這是由世界聖經公會與中國基督教議會(Christian Council簡稱CCC)協商,再與一個基督徒社會服務組織(愛德基金會)合辦的印刷廠,主要以印刷聖經為目標。印刷廠於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八日奠基建造,一九八七年九月十五日第一天全天候出產聖經(包括印刷、摺疊、燙金、裝訂全自動化操作),以後的生產步伐如下:
    第一百萬:一九八九,九月二十八
    第二百萬:一九九O,九月二十二
    第三百萬:一九九—,四月二十
    第四百萬:一九九二,三月二十六
    第五百萬:一九九三,二月二十五
    第六百萬:一九九三,十月十六
    第七百萬:一九九四,四月二十
    第八百萬:一九九四,九月二十八
    第九百萬:一九九五,元月
    第一千萬:一九九五年夏


    聖經一出廠,很快就銷售一空,不但沒有庫存壓力,還供不應求。如果說一家一本聖經,那麼大陸有五千萬基督徒實不為過。愛德印刷公司已經決定要設立第二套印刷及生產設備,那時每年可生產四百萬到五百萬聖經。這在世界聖經公會一百多年的歷史裡的確是一大奇蹟:在本世紀末,整個人類走向基督降世第三個一千年時,有那麼多中國人能讀到、聽到上帝的話,這不但為中國人,即便為全世界來說,也是一個天大的喜訊。
    回顧過去印製推銷聖經的辛勞,會使我們一方面驚歎今日科技的神速有效,另一方面也欽佩基督徒弟兄姊妹過去的努力。一九七九年開放以來,至一九八七年的愛德印刷廠成立,這八年間,中國基督徒也用土法印製分施了三百萬聖經。再回顧地遠一點,自從一八二四年有了整本的中文聖經以來,在英國、蘇格蘭、及美國各聖經公會的共同努力下,在一三O年的時間也不過銷售了三百萬中文聖經。這個數子,如上所述,在國內開放後的八年(一九七九—一九八七)即已達到。而愛德印刷廠操作以來,三年多就達了三百萬,以後每年增多,每年加快,且至今年暑期的一千萬。本世紀結束前達到三千萬本中文聖經,想必是一個可以達到的目的(本文有賴駱維仁博士提供的最新資料,在此特致謝意)。

 

 

(采自益評論143期,1995年7月 l日)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