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神學論集
(1995)p.317-318
   

聲明三

生態與婦女

 


愛孩子從環保做起


    在一片寬闊的土地上,充滿了各種的飛鳥走獸和花草樹木,是誰孕育了這些生命?又是誰供養這些生命?就是這片大地。在那看不見的深處蘊藏了豐富的生機,使這片土地中的生命,或消或長卻是生生不息,我們說這大地是母親,而人類是這萬物中特別得到鍾愛的孩子。一個母親藉著子宮、臍帶孕育生命;在家庭具體生活中為孩子成長所需付出一切。不求回報,只求子女成長、茁壯,她無怨無悔犧牲自己直到生命結束。
    古代希伯來人說:「明智的婦女,是上主的恩賜。婦女富有才華、溫柔與勤謹,使家中生輝。受過教養的婦女,是無價之寶。秩序井然的家中賢婦的美德,如同天上的太陽,她那健康身材上所襯托的美德,有如神聖燈檯上發光的燈。」
在目前臺灣生活講求舒適。便利、高消費的享樂主義盛行下,一個母親,能輕易的滿足孩子食、衣、住、行的需要,也願意為孩
子付出一切,但在無止境的物質滿足之下,卻忽略了因此剝奪孩子未來賴以生存的環境,愛之適足以害之。據最近報載某外國媒體指稱:「臺灣環境不適合人居住」。這件事把我們居住的環境遭到人為破壞的嚴重情形突顯出來,我們不禁為下一代子孫的生活環境感到憂心。愛孩子從環保做起。少一份自私、多一份關心;是我們共同的心聲。
    生活在臺灣這一塊土地的人們,深深體會到婦女對孕育生命上的服務和貢獻,值得給予最大的支援和鼓勵。目前處在這有限資源的土地上,正遭受到許多從經濟和工業方面來的開發造成濫墾與濫建,使得土地面臨破壞而流淚—一因此非常需要我們對生命的再肯定,培養其愛心,使這土地能為下一代子孫締造更充滿生命和美麗的家園。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