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 |

 

103
神學論集
(1995)p.78, 110
   

三巴建築、中土瑰寶

房志榮

 


  三巴者聖保祿也,是四百年前耶穌會傳教士在澳門所建的一座雄偉聖堂,二百多年之久與保祿公學一起栽培了許多傳教士到日本和中國宣揚福音,直至1835年一場大火,接著又是一次強烈的颱風,把學校和聖堂都夷為平地,只剩下聖堂的門面一一現在成了一座大牌樓——屹然傲視來訪的遊客。筆者曾多次去過澳門,也拜訪憑吊過這座牌樓,但只當古蹟略予瞻仰而過,並未發現有何特殊點,因為這類建築和雕刻在歐洲隨處可見。

    去年(1994)年底,澳門教區和耶穌會聯合政府和各學術機構辦了一次紀念大三巴四百年周年會議,除五天的歷史研究和演講發表外,也有參觀古跡分的下午,經專家解釋,增加對此一建築的瞭解和重視。這才發現目前留下的這座大門面是1602—1603二年由名工程師耶穌會士C.Spinola修士設計,並延請各地技工完成的。新建築的圖案如此大膽壯觀,以致《明史》寫說在全中國見不到如此雄偉的建築。首先是寬敝高台的石階,把小山頂的聖堂襯托得像由天降下的聖所。門面除三角形的頂尖外共分四層,一層層地更寬更高,都由雕刻精致的石柱支撐。其用意是下面較高的兩層是人間,上面較高的兩層是天上。底層是三道門,十根石柱,中間是正門,兩旁是側門。較上一層與三道門相稱的三個大窗口是為懸挂三口大鍾用的,鍾與鍾之間及兩邊有四個壁龕,供著四尊銅像,中間在大窗口的左右是聖依納爵、耶穌會的創立人,和聖方濟沙威、傳教區主保:靠兩邊的銅像是聖方濟包日牙、耶穌會第三任總會長,和聖路易、青年讀書會士的主保。

    由下往上看的第三層是雕刻最豐富的一層,都由中間聖母升天的銅像向兩邊延伸開來。中間一大格的大壁龕裡是雙手交叉合抱胸前的聖母銅像,西式薄衫領口有許多小十字鑲邊,頸項至上胸口的部分袒露,雙目下視,看著進堂的兒女們,好像擔任著天上人間的橋梁。聖母兩邊雕著三對天使:上面的一對浮雕跪在地上,雙手合十,作敬拜狀;中間的一對一位吹號,一位彈琴:下面的一對手提香爐,一位在敬香,另一位在搖曳著香爐。再向外有噴泉和椰子樹分立兩旁,然後一邊是聖母踏龍頭,另一邊是聖母站在一艘大帆船的左上角,擔任航海之星。最外面是橫臥的髑髏浮雕,柱旁有一行字:「念死者無為罪」;另一面則是伏地的魔鬼,旁邊的一行字是「鬼是誘人為惡」

    第四層已在天上:中格正中的壁龕裡是小耶穌的銅像,左右的浮雕是耶穌苦難的刑具,一邊是手銬、鐵槌、鞭笞、刺冠,另一邊是旗幟、樹、三根鐵釘、一把梯子,再向外是兩位占滿全格的天使浮雕,一位抱著一根柱子(耶穌系柱受鞭打),另一位抱著希臘式的十字架。最後第四層頂端的三角中間有一隻銅鑄的大鴿子,張著翅膀,縮著雙腳,栩栩如生,那是代表聖神及其造化工程:鴿子右邊是太陽,左邊是太陰,太陽太陰與鴿子之間有四顆八角的星。正門門框上有MATER DEI(天主之母)拉丁字,此外就只有三行中文字,一如上述。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