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

 

98
神學論集
(1993)p.467-474
   

入門聖事的啟示基礎

房志榮

 


前 言
  四百多年來新編的第一部「天主教要理」(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公佈)把七件聖事分成三類:入門聖事指洗禮、堅振、聖體;治癒聖事指懺悔與和好及病人敷油;為共融服務的聖事指神品及婚姻。在新教理書的一二一二號先肯定籍著三件入門聖事整個基督徒生活有了基礎,然後引用教宗保祿六世在《有分於天主性體》的宗座通諭中的一段話:「因了基督的恩寵人分享天主的性體,在其來源、成長和維護上,可與自然生命作某種類比。信友們藉著洗禮獲得新生命,藉著堅振得以強壯,再由聖體獲取永生的食糧。這樣,經由這些入門聖事,信友不斷吸收天主生命的富源,而邁向成全的愛德」。
  新教理書在講每件入門聖事時,都有一段將其在救恩計劃或救恩史裡的歷程:由一二一七號至一二二二號講洗禮;由一二八六號至一二八九號講堅振;由一三三三號至一三三六號講聖體。這些講解都很精簡扼要。誰能耐心把注腳中所引證的聖經章節一一翻閱,必能對入門聖事的啟示基礎得到一個相當完整的體認。下面我們簡單地先講舊約,後講新約,最後較詳細地講路加著作中的聖神。因為三件入門聖事中,聖神都占著顯著的地位,而啟示關於風、氣、靈、神所說的一切,也都在路加的兩部著作中達到高峰。至於若望有他獨特的說法,我們只能在結論中稍微點到。

一、舊約中入門聖事的預象

  先講洗禮與聖體。保祿在格前十1~4四節經句裡已把三件入門聖事在舊約中的預象都說了出來。「我們的祖先都曾在雲柱下,都從海中走過,都曾在雲中海中受了洗而歸於梅瑟」。保祿所指謂的這個洗禮是在舊約天主子民救恩史的開端:過紅海。保祿的神學天才使他在這件既壯觀又恐怖的歷史事件上(過紅海)看到新約天主子民的洗禮:受洗歸於梅瑟~受洗歸於基督(迦三幻;羅六3)。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保祿把聖體的預象和聖洗的預象緊密地連在一起,因為在講過雲海的那兩句話後,他即刻加上「都吃過同樣的神糧,都飲過同樣的神飲」。過紅海的敘述在出谷紀第十四章,雲柱火柱在出十 三21~22(J),而海和水在出十四22(P)。現在講神糧是在出谷紀第十六章。按照文件說的分析,這一章是由J和P合成:
  4~5許下瑪納J→P 6~13a許下鵪鶉(參閱戶十一)
  13b~15降下瑪納J→ P 16~26收瑪納
  27~30守安息日J→P 31—36瑪納的滋味、保存
  至於神飲是在出十七1~7敘述。這七節的內容都是J這個老傳統留給後世的,只有1節是P,3節所重復的埋怨話是E。戶廿6—11是P。
  更值得注意的是保祿在14節所說的最後幾句話:「原來他們所飲的,是來自伴隨他們的神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按照猶太人的一個老傳統,出水的磐石跟隨著他們行路,而保祿依此傳統稱之為「神磐石」,與前面的神糧、神飲對稱。保祿的解釋也就突顯在這一個「神」字上:猶太傳統的神磐石是基督的預象和象徵。他伴隨著天主子民,隨時供給他們水喝,水主要是指聖神(參閱若七37~38)。
  堅振與聖神。族長史裡只有古聖若瑟被法郎認定有天主的神(ruah elohim)住在他內(創四一38)。梅瑟和七十長老也領受了神(ruah),和若瑟的神一樣,能使他們說出別人所不能說的話,或先知話,一如梅瑟答覆若蘇厄時所說的:「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巴不得上主的人民都成先知,上主將自己的神灌注在他們身上!」(戶十一29)。
  果然在佔領許地後,天主的神在人民的首領間運作。先是民長(非全部)受到上主之神的感動,每人有其不同的方式:降在他們「身上」(民三10敖特尼耳;十一29依弗大);感動三松(十三25),突然降在他身上(十四6、9 ;十五14)。以上神賜給民長的力量是物理性質的,就像項羽所說的「力拔山兮氣蓋世」。
  到了王國時期的先知運動,ruah的意義開始精神化,達味藉著傅油領受這「神」(撒上十六12—13);神停在葉瑟樹椿所生的幼苗上(依十一1—2),像從前停在厄裡叟先知身上一樣(列下二15—16)。與依撒意亞同時的米該亞先知有一段話可以視為天主的神由國王轉向先知的跳板。米三8a「至於我,我因上主的神而充滿力量、正義和勇氣(Koah,mishpat,geburah)。」力量、正義、勇氣是國王被敷時所領受的三種德性(參閱依十一1—5),現在卻因上主的神降到先知身上,使先知因這力量、正義、勇氣說出人民不愛聽的話,向他們傳達天主的訊息:「向雅各伯指出她的邪惡,向以色列說明她的罪過」(8b)。
  放逐巴比倫後回國,有一首祈禱詞把父親的慈悲及子女的悲慘訴述的十分感人。那就是第三依撒意亞中的一篇禱詞(依六三7-六四11),成於五三八~五二O之間,其時人民已回國,但聖殿尚未建成。在這種沒有聖殿和無依無靠的情況下,人民的祈禱反而更有深度,在某種程度上預先做到了日後主耶穌所說的「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四24):在六三章裡二次提到「聖神」(10、11),一次提到「上主的神」(14),在這神的推動下二次稱天主「你是我們的父親」(16),終於在六四7喊出:「如今,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只是泥土,你是我們的陶工,我們都是你手中的作品」。
  除了依六三10用了「聖神」二字以外,舊約裡另有三處用了「聖神」的說法,即詠五一13;智一5、九17。以上是舊約用「聖神」的四個出處,兩次希伯來文,兩次希臘文。而最引人注意的是詠五一13的聖神前一節有「堅固的神」,後一節有「慷慨的神〕。詠五一12、13、14因此是「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神,不要從我身將你的聖神收回,求你以慷慨的神來扶持我」。這種祈禱不是新約中向聖神祈禱的最好準備嗎?

二、新約中的入門聖事

  在新約中洗禮是由若翰開始的,因此他才得了「洗者若翰」的專稱,似乎他給耶穌準備道路,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洗禮。這一洗禮的特點是悔改和認罪(穀一5)。但這只是一個準備,水洗不夠,還須有聖神。因此若翰即刻加上一句:「我以水洗你們,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穀四8)。馬太和路加關於這點說的和馬可相同,只是在聖神後加了一個火字:「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太三11。路三16)。個火字更突出聖神的不可或缺的功用,是水洗、是火煉,洗禮的最後效果所靠的是聖神。第一次聖神大規模地降臨時以火舌出現也指明這一點(宗二3)。舌頭當然也象徵宣講。
  耶穌自己受洗是基督徒洗禮的準備,二者性質大不一樣:基督徒的洗禮使他有分於基督的子性和天國的繼承權,耶穌受洗是為顯示他是天主的愛子,這一點三部對觀福音報導的相同。只有馬太在敘述耶穌受洗前先有一段他和若翰的對話,而耶穌的答話「你暫且容許吧!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太三15)。「全義」指一種新的和徹底的對天主旨意的忠信。若翰和耶穌都委順於天主的計劃,這一計劃的意義要在本福音書裡啟示出來:或是耶穌與罪人認同,以拯救他們;或者耶穌的受洗是他首次公開地否定猶太人的政治夢:他將是一位凱旋的默西亞。
  至於基督徒的洗禮是馬太、馬可、路加所共同報導,並且用隆重的格式予以強調的:太廿八19;可十六16;宗一5、二38一41。因此洗禮為所有的基督信徒才那麼重要。聖體聖事有兩個平行的敘述。一方面是太廿六26—29和可十四22—25;另一方面是路廿二15—20和格前十一23—25。其中以保祿在格前的見證或傳統最古老,這裡不必贅論。堅振聖事有宗八14—17、十九1—7兩個有名的事例,也不必多說。

三、路加著作中的聖神

  路加在福音中提到聖神的地方都在前一半,即到十二章為止。更具體地說,在第三章一次,第四章四次,十、十一章各一次,十二章二次,一共九次,而馬太提聖神八次,馬可六次。把路加九次提到聖神的地方查閱一遍,我們發現前六次是說聖神降到耶穌身上,耶穌因聖神的德能而說話、行動,後三次是耶穌關於聖神所說的。由下表可見,路加在福音裡談聖神有清楚的路線,有深刻的救恩意義。
21—22
耶穌受洗後,聖神以鴿子的形象降在他身上
1
耶穌充滿聖神
被聖神引到荒野
14
耶穌因聖神的德能回到加裡肋亞
18
耶穌誦讀依撒意亞「上主的神臨於我身……」
21
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
十一
13
天父「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十二
10
「褻瀆聖神的人,決不能獲得赦免」
12
「在那個時刻,聖神必要給你們應說的話」
  路加的第二部著作講聖神更多,一共五十五次提到聖神:宗一1~十二24:卅九次;十三1~廿八31:十六次。因此宗徒大事錄有「聖神的福音」這一雅號,但這說法不完全正確,因為聖神絕不得與耶穌分離,我們由下面的幾個例子可以看出。
  宗二1~14有關聖神降臨的描述,頗像出十九所描述的上主天主在西乃山的顯現。兩篇描述所要說的主旨是相同的,就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宗二全章都在講聖神,因為這是宣揚福音的開始,就像福音書裡路加描寫了納匝肋會堂的故事是耶穌宣講的開始一樣:「耶穌因聖神的德能,回到加裡肋亞……他來到了納匝肋……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誦讀」(路四14、16)。
  除了五旬節的聖神降臨以外,路加還報告了另外三次聖神降臨,即
宗四31
耶京的信友團體充滿了聖神
 十44—47
在凱撒肋亞高而乃略家裡「聖神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
 十九6
在厄弗所保祿給若翰的十二個門徒覆手,「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各種語言……」
  以上路加所報導的四次聖神降臨,每次都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先是伯鐸及其他十一宗徒,後是整個耶京團體,再後是外邦人進入教會,最後是保祿在厄弗所宣教。在這些不同的福傳階段之間,路加特別指出每次經驗的相似性,甚至它們的一體性及彼此的關連,以及它們與耶穌的生命和福傳的連繫。
  此外路加也告訴我們,聖神許多次的及時干預都是為了聖言的普遍發展,天主聖言會製造信者並創立團體。因此聖神常以第三者之名行動,並為他人而行動。宗徒大事錄裡從來不把體驗聖神當作它敘述的最後目標。這種種?象都使我們體會到聖神被稱為「耶穌之神」的意義和重要性。「耶穌的神」是說,在耶穌的行動和聖神的行動之間沒有什麼距離。最後,在這部描寫教會的建立與傳播的書裡,聖神的降臨與一些禮規有關,如祈禱、講道、覆手,形式時有出入,但也有其恆數。
   結論
  以上由聖經的舊約和新約中的所整理出來的材料,相信足夠奠下「入門聖事的啟示基礎」。這也證明了啟示憲章所說的「聖經是神學的靈魂」是有道理的。這就是說,新出的「天主教要理」把聖洗、聖體、堅振連在一起,合稱為入門聖事,是有可靠的啟示基礎的。
  本演講只根據聖保祿略談舊約中關於洗禮、神糧、神飲、神磐石的預象,及「神」的意義在舊約中的演變和發展。至於新約只用了對觀福音及宗徒大事錄有關三件入門聖事的報導,特別是路加著作中關於聖神的豐富資料。針對聖體沒有作任何發揮,因為那是一個遼闊無邊的天地,必須另辟專題,加以探討。
  新約中的若望著作是另一片極為茂盛而多采多姿的園地,這裡也無法詳加介紹。只能說,關於三件入門聖事,若望有他自己的一套說法。不是說,他和前三部福音作者可互相截長補短,無寧說,他使我們對已由馬可、馬太、路加所知道的事加深瞭解,或換一個角度來看。例如耶穌與尼哥德謨的對話(若三)之關於聖洗;葛法翁會堂言論(若六)之關於聖體;活水的江河(七38)及「你們領受聖神吧!J(廿23)之於堅振或聖神。

 

 

本檔案未經校對

 

|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