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

 

98
神學論集
(1993)p.466, 508, 524, 540
   

我對公教報的期望

房志榮

 


一份周報辦到六十五年是值得慶賀的。此外我也要向公教報過去和現在的同仁表示由衷的感激,因為這一份公教刊物給我傳達了許多寶貴的消息和有用的資料,也為我登過了一些文章,為我所參加的會議和有過的活動作過介紹等,在它六十五歲的生日時,真要情不自禁地說聲「生日快樂,長壽百歲!」
對了,「長壽百歲」是我對公教報的第一個期望這不是什麼奢望,百歲的三分之二弱已度過了,再加35歲也不過是三分之一強,是可以達成的。過去的六十五年,就是說從一九二八年到今天,是一個大動蕩的時代,大發明的時代,傳播媒體擴展的時代。為中國的中國教會來說,是一個民族覺醒,教會生根和本地化的時代。有一份公教刊物隨著時代的腳步,一年一年的、一月一月的、一周一周的亦步亦趨地報導著所發生的萬象,是多麼重要的一份差使。我的期望是公教報這樣做下去,再做三十五年。到了二0二七年一百歲時,讓下一代表達他們的期望,我會由黃泉下予以祝福。
當然,時代是越變越快,今後的三十五年比過去的六十五年有更多更大的變化。可見的是九七後的香港,九九後的澳門,因了政權的轉移,回呈現不同的面貌。不可見的是二000年的來臨給世界帶來的衝擊。那時歐洲共同體成為歐洲聯盟已將接近完成,亞太經合會將由經濟影響政治。教會的內在活力將使福音廣傳,更多的中國人接受耶穌基督的喜訊。像公教報這樣一份天主教周刊將會有目不暇給的忙碌歲月。要怎樣去應付呢?
答案是我對公教報的第二個期望,就是主耶穌所說的一句話,『要機警如蛇,純樸如鴿』(瑪十16)。這是一句猶太古典「天主說:以色列人對我像鴿子一般純樸,對外邦人欲像蛇一樣機警」轉變而來的。這句話所要說的,是純樸和誠實固然重要,但也不必天真得輕信人言而易於上當受騙。對天主及離天主近的人可以天真無邪,不會受騙;但遠離天主,以私利為重的人欲要明智機警,善於自衛。以公教報來說,要盡力生存下去,不但在這二十世紀之末,還要跨到第二十一世紀去。不要以寧不玉碎,不為理想而輕言停辦,而要強調香港教區有一份自己的報紙的重要性。
教會必須有一份刊物作為自己的喉舌,它的特色是不一定真的都要說出來,但說出的一定都是真的。它知道隱惡揚善的道理,努力突出社會積極的一面,互相效法,彼此建樹,但也不致報喜不報憂,沒有膽量擔起先知的角色,揭發社會的黑暗,針砭人間的不義。它會作無聲小民的聲音,給那些無處投訴的弱勢團體一塊園地,來披露他們的心聲。最後,它是天主聖言的傳播者,因為它深深相信「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長存」(依四十8)。天主又許下說:「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欲滋潤大地,使五彀生長,讓播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我的話就是這樣!它從不落空,欲要成就我的計劃,執行我的旨意」(依五五10-11)
不單負責出版公教報的人要純樸而機警,我教的讀者群也要予以支援,視為自己的刊物。每期有二十四版的公教報可謂多采多姿,由一~三版的港聞到二一~二四版的國際新聞,中間分裂讀者心聲、信仰生活、喜樂少年、學生文壇、幸福家庭、金石篇、日月篇、特稿等,真正顧到了各種讀者群的需要。若是港、龍、新界的五十四座堂區及九座准堂區,若是二七0所各級各類學校,如果一二01所各種社會福利機構,加上聖職界及平信徒, 都踴躍訂閱、關懷這份屬於大家的天主教刊物,一定能使它延年益壽,健康愉快地為大家服務,作弱小者的喉舌。因為即便在九七以後,民眾的基礎還是一股不得不尊重的力量。大眾傳播媒體必須靠大眾來支持。
這裡就可略談我對公教報的第三個期望:努力達成梵二(大眾傳播工具法令)所指出的公教傳播媒體的角色和責任。關於傳 播媒體的角色或宗旨該法令說:「當藉大眾傳播工具,形成並發展正確的輿論」(8號)。針對公教出版物法令更詳細地說:「其目的在於形成、鞏固並推動符合自然律及公教教義與誡命的輿論,傳播有關教會生活的事理,並加以正確的解釋」(14號)。
「公教會既受主基督的委託,把救恩帶給每個人,而必須宣講福音,因此教會認為,藉社會傳播工具宣講救贖的消息是它的 職權之一」(3號)。這是教會第一次在一道大眾的文件裡肯定教會有運用傳媒的義務和權利。對大眾來說,他們對無論是個人或集體所發生的事都有知的權利,因為如此才能為大家的福利提出貢獻,並共同發展整個公民團體(見5號)。滿足人「知的權利」是傳播媒體的一大任務。
各國的執政者本該保護並促進知的權利,讓可靠合理的知識報導暢行無阻,這種出版的自由是現代社會進步的重要關鍵之一(見12號)。但事實上,政府操縱傳播媒體為自己特定的政策效 勞,向尋求消息的人封鎖正常的管道,在今日全世界還是很普遍的事。這一方面,公教報在未來的歲月一定要面對不少的挑戰。但以一份公教刊物來說,可以有足夠的信心來貫徹上文所引法令。14號的話:
*推動符合自然律及公教教義與誡命的輿論:人性對於自由平等的需求,我國文化的精華,如大學所說的「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中庸所說的天命、性、道、教,都可放在自然律的範疇裡,至於公教教義與誡命在新(公教要理)裡有扼要精闢的論述。
*傳播有關教會生活的事理:六十五年來公教報這方面做了不少,也做的很好,最近的例子是諸正瑛所寫的(天主教協助難民開闢調景嶺史實(1950—1954〕)(公教報1993年10月22日及以後各期)。
*並加以正確的解釋:解釋二字原指有關教會生活的事理,但為一份報紙可泛指大千世界和人生百態。人間所發生的一切可以說都是解釋的問題。信神者有一種解釋,無神論者有另一種解釋。我們信天主、信耶穌基督,我們的解釋當然是「草能枯萎,花能凋謝……」

 

 

本檔案未經校對

 

|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