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 |

 

97
神學論集
(1993)p.442
   

證嚴法師與黑人樞機  

 

房志榮

 


天主教梵蒂岡宗教協談委員會主席霖澤(奈及利亞籍),七月八日赴花蓮慈濟醫院參觀,和證嚴法師在靜思精舍作一個多小時的交談,可謂台灣宗教界的盛事。
證嚴法師的智慧和精神可由她與安樞機的交談中得知一二。首先交談的地點是靜思精舍,而不是工作繁忙,人群會聚的場所,像醫院或護專等等。這當然能有設備、習慣等方面的理由,但在精神的層次上來說,選靜思精舍作交談地點已是智慧的抉擇。人不能成天在動,總該有靜的時候。靜而思,思而禱,這樣才能由外在進入內心,由內心昇向超越,走向終極。深信證嚴法師懂得這一程序,日日由動而靜,由靜而動,才獲得與眾不同的智慧。
在交談中安樞機說,宗教為全人類所有,雖然宗教名稱不同,但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一個「愛」字。這種說法比我們一般所聽到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要正確的多,也更合乎天主教和佛教的本色。雖然過去在表達上二教有所不同,但這些年來證嚴法師所推動的慈濟事業已和天主教本世紀以來所強調的社會關懷相差無幾。
因此證嚴法師答稱:天主教說「博愛」,佛教講「慈悲」,其實都是相同的。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正是不分親疏,同樣付出真心關懷。
中國人無論到哪裡總以家族鄉情為重,過年過節總是以親人相聚為主,視他國人為非我族類,視沒有血統關係的人為「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他人。這和猶太人及一部分舊約聖經所說的一樣:愛德須由近及遠,須愛你的鄰人近人。但耶穌基督和祂的門徒們的宣講已超過了這一界限:我們須愛所有的人。雖然每人能做的有限,但愛心和祈禱是無遠弗屆的。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