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 房志榮 . |

 

95
神學論集
(1993)p.046, 108
   

《公教教理》簡介  

房志榮

 


 「公教」就是天主教。國民政府遷台以前,在中國大陸都稱天主教為公教(The Catholic Church),習以為常。至今香港的一份天主教週刊還名《公教報》,是一個有力的歷史見證。台灣近幾十年年來,媒體上公教指謂公務員及教職員工,大家漸漸不用公教二字指稱天主教了。但鄙意認為應恢復這個稱呼。按佛家說法「公教」也稱顯教,與密教相對(見辭海公教條),但用法反不如以之稱天主教普遍。如今這部新教理書法文原名是Catechisme de l’Eglise Catholique實在該譯為《公教教理》才對。
四百二十多年來所重編的這本教理手冊,雖然是一本六七六頁的大書,結構卻非常簡單。全書分四部分:1.信仰的宣告(宗徒信經釋義21∼227頁);2.基督奧蹟的慶祝(教會七件聖事的解釋233∼358);3.在基督內的生活(十誡闡釋363∼514頁);4.基督徒的祈禱(主禱文釋義519∼581)。餘下的94頁是各種索引(聖經出處、教會訓導文件、禮儀用本、教會作家、主題索引)及目錄。
上述四部分一望就知道要講什麼,雖然講法是較現代化的,除了引用聖經、教父著作、教會訓導外,梵二的文獻引用的很多。這是公教從事自我革新的第三步。第一步是梵二大公會議十六道文件的完成(一九六五),第二步是新教會法典的公佈(一九八三年元月二十五日),第三步就是目前這本新教理書的公佈(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八日)。
雖說新教理書的四部分每一部分的內容一望即知,但第三部分談到基督的生活時,卻使人耳目一新。在把天主十誡分成兩章講解以前(第一章講前三誡:「你要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章講後七誡:「你要愛近人如愛你自己」,先用三章的篇幅說明人的天命是什麼。三章的主題是:人性的尊嚴(個人的重要性);人的團體(社會的重要性);天主的救恩:法律和恩寵。可見天主教的道德生活不僅勸人為善,還說明其理由:人性尊嚴;指出其範圍:個人團體兼顧;指向最後歸宿:以無限的天主作為有限之人一切欲望的滿全。
1.人性的尊嚴:因為人是天主的肖像,人生來是為了幸福,人有自由意志,人的行為有道德性,天理良心、私慾偏情以人為戰場,德操、罪惡、天德、仁慈都是人所特有的一些情操和現象。
2.人的團體:人所受的天命有團體特色,社會生活的參與及責任,社會正義及互相關懷,權威及公眾利益,人人平等及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悔改與社會生活的關聯。
3.天主的救恩:法律和恩寵。道德法律在人類歷史中是漸進的,分自然法、舊法和新法及福音所傳的愛的法律。恩寵與成義,功德與基督徒的聖德。最後說及教會在道德生活上所扮演的角色:教會同時是母親和教育家,它以訓導權關照道德生活,以具體規範予以協助,特別是藉著傳教士的作證推動人類的道德生活。

 

 

轉載自《益世評論》第87期5頁(1993年1月16日)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