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94
神學論集
(1992)p.490, 512
   

圖書館電腦化  

 

房志榮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創立人故張思恆神父,十多年前曾給神學院耶穌會團體作過一次演講,說不久的將來,誰要參考一本珍貴的書,可以足不出戶,把世界任何地區的珍藏帶到自己的房間裡來加以研讀。這種頗似神話的預言已在逐步實現了。下面便是兩個具體的例子,一是黃德寬神父七年前在美國加州柏克萊讀書時經驗,另一個是艾立勤神父(Fr. Louis Aldrich SJ)今年(1992)暑假在紐約耶穌會福爾旦大學圖書館寫博士論文的感懷。今試予以分別介紹,以供有心人參考。
黃德寬神父在他即將由保祿修女會上智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四萬字左右的小書《天啊,感謝你,讓我活上來!》的第五章〈再嚐電腦威力〉裡寫道:「1985年我到柏克萊讀書,有空就到加州大學校園裡逛逛。一天走進總圖書館,發現桌上放著一排終端機。瞄了一眼螢幕旁的使用說明,我就開始查詢。那是交談式,並用選菜單的方式來回答的。它問我需要什麼服務,我按一:選書查書。它立刻問:查哪一類書?我用鍵盤輸入神學,馬上出現菜單:一、聖經神學,二、信理神學,三、論理神學。我再按二,選信理神學,它又問作者。我腦子裡的信理神學家當時只有張春申神父(那時的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就信手打了A. B. Chang, S. J.。接著出現一列張神父的著作。我隨便選了一本,結果電腦螢幕上出現:『若你需要用這本書,請向館員登記,兩星期後來拿。』」至此是黃德寬神父的話。
艾立勤神父在他11月14日由羅馬寄給神學院的傳真信裡說,他今年暑假是在紐約度過,因為他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暑假不在羅馬,而在紐約。說到博士論文,艾神父笑用Murphy’s low的三步曲,來描寫他最後五六月裡所感到的困難,就是要完成一件事的困難比想像的大,該付出的時間比預估的多,怕有什麼問題出現,真的會出現。至於指導老師,就像跟你賭博一樣,每次你以為快要收場了,他就把賭金抬高(upping the ante)。
另一方面,紐約的福爾旦大學圖書館很令人欣賞,比起羅馬的額俄略大學圖書館來要好上許多倍。福爾旦大學圖書館把所有雜誌上的文章都輸入電腦,來圖書館尋找資料的人可操作電腦得其所需。艾神父的論文是研究法國的名哲學家馬里坦(1882-1973)的道德理念,所以他按下「Maritain」一詞,螢幕上即刻順序為出現三百多篇文章,每篇文章的作者、標題、刊物名稱、文章的撮要都一一出籠。他按下另一鍵鈕,電腦就會把你所要的資料印出來給你。艾神父深覺不虛此行。他的論文終於已由指導老師及第二位審閱老師通過,12月2日是為論文辯護的日子,他請神學院團體為他代禱。過來人都知道,護題不會成問題,這裡用不上Murphy's low。倒是寫題和找資料的階段是非常辛苦的。一座電腦化的圖書館能給學子幫很大的忙,也推動整個大學和國家的知識進步。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