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93
神學論集
(1992)p.410, 440
   

偽經

房志榮

 


偽經一詞來自希腊文Apokryphos,意謂隱藏的。天主教用此詞指謂舊約和新約交界時期4/5百年中所寫的一些像是聖經而非聖經的書,基督新教卻用同樣的偽經二字指謂舊約中天主教以之為次經,而他們卻不認為是聖經的書。至於天主教列為偽經的書,基督新教稱之為偽書(Pseudepigrapha)。偽經寫作的動機是把聖經所報導的事加以補充和說明,以推廣宗教教導,堅定讀者信仰。從歷史的觀點來看,這些書沒有多大價值,但為認識新約時期前後各二百年的猶太民間信仰,及教會初期的某些異端暗流,卻有很高的參考價值。今分舊約偽經與新約偽經略加介紹。
舊約偽經:敘事的有厄斯德拉卷三瑪加伯卷三喜年之書亞當與厄娃之書依撒意亞殉道阿里斯德亞書信;默示的有厄諾赫之書十二族長遺囑息彼拉神諭梅瑟升天巴路克卷二卷三厄斯德拉卷四;智慧的有瑪加伯卷四撒落滿聖詠(13首)。
新約偽經:福音方面,耶穌的童年及苦難得到進一步的報導或發揮。雅各伯福音報導聖母的父母名若亞敬和亞納,聖母被奉獻於聖殿,若瑟之杖開花因之被選為瑪利亞的丈夫。多默福音把耶穌童年寫得充滿了古怪的奇跡。阿拉伯文童年福音也講很多奇跡,比方耶穌逃往埃及時曾遇到將要與祂一同被釘的兩個強盜。木匠若瑟的歷史把福音裡有關若瑟的稀薄報導加以擴大:他的家世,婚姻,逃往埃及,最後當著耶穌和瑪利亞的面逝世。
關於耶穌苦難的偽經有彼得福音,對耶穌所受的苦是否真實表示懷疑。尼哥德摩福音比拉多行止仔細描述耶穌受審,下降冥府,拯救義人靈魂。巴爾多祿茂福音描寫下降冥府,聖母敘述天使報喜,地獄神視及魔鬼自述。聖史若望之書:向耶穌問的許多問題及祂的答覆。聖母被提升天:有多種語言版本,說宗徒們乘雲歸來,給聖母的死和升天作證。上面提過的多默福音於1945年在埃及發現,於1958年出版,屬第2、3世紀的作品,是諾斯迪派所蒐集的耶穌言論,有的採自正典福音,有的清楚是諾斯迪的概念。
新約偽經還有使徒行止,書信,及默示錄。若望行止講很多奇跡,但若望被投入熱火鍋的故事是戴爾都良首先說出的,在希腊文的殘篇並未見到。保祿行止主要講一位女士Thecla被救及保祿的殉道。彼得行止擴大敘述術士西滿的故事,講彼得逃離羅馬時遇到耶穌問他Quo Vadis及彼得頭部朝下被釘十字架。安德行止講他被釘及從十字架上的講道。多默行止述說他在印度傳教及殉道。以上五種行止書被摩尼教人士彙為一冊以取代正典的使徒行傳。此外還有一本滿佈想像和奇跡的斐理行止。書信中有名的是保祿與色納加的通訊(14封)及宗徒們的書信(以12宗徒之名)。最後有些默示錄託彼得、保祿、多默的名誇大描述最後審判,天堂之樂及地獄之罰。

韓承良“偽經”聖經辭典,思高聖經學會編著,香港1975
John L. McKenzie, SJ.“Apocryphal Books”, Dirctionary of the Bible Milwaukee. Bruce l965, 42-46。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