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90
神學論集
(1991)p.493-495
   

聖依納爵年譜
——附〈孔子與聖依納爵〉   

 

房志榮

 


一、年譜
一、出生及世代背景                (1491——)
二、塵世中的生活                  (1506—1521)
三、在故鄉看破紅塵                (1521—1522)
四、鋸齒山及茫萊撒                (1522)
五、到耶路撒冷朝聖                (1523)
六、在巴塞洛納                    (1524—1526)
七、在Alcala及Salamanca           (1526—1527)
八、在巴黎讀書                    (1528—1535)
九、暫回西班牙養病                (1535)
十、在威尼斯                      (1535—1537)
十一、走向羅馬的路                (1537)
十二、在羅馬的歲月                (1537—1556)

二、五十二張幻燈片(分四部分放映)
一、 1—12張,塵世生活及回歸天主
二、13—21張,在茫萊撒體驗天主
三、22—33張,朝聖與讀書
四、34—52張,在羅馬的歲月
每張幻燈片都有詳細和深入的解釋,是藝術欣賞,也是瞻想和祈禱。

孔子與聖依納爵
孔子的自述道盡了一般人的成長過程,一直到今天還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為政第二)。孔子的這些話很好懂,不須有多少解釋,每個人可以按照他的生活體驗,去把這些話配合到他生命的某一段落上去。
很有趣的是,聖依納爵的一生也多少隨著這樣一個成長的過程。他十五歲的時候(1491—1506),由老家勞耀拉到阿肋瓦洛,去受貴族弟子的訓練,當大官的青年待從,進出於宮,跟當時加祿皇帝的年輕妹妹加大利納常見面,而仰慕有加。
三十歲時,即1521年的五月廿一日,他跟百把納瓦拉的軍人防守邦博洛納城,面對一萬二千來攻的法國軍隊而受重傷;炮彈折斷了他的左小腿,右腳也嚴重的擦傷。在當地療養了兩週左右,法軍很客氣地把他抬回老家勞耀拉,路上又整整顛簸了十四天。在家中養病時因看耶穌傳及聖人行實而放棄世上的虛幻,立志終身侍奉君王基督,這是依納爵的「三十而立」。
而立之後的十年,是他到蒙色拉山朝聖,在茫萊撒做補贖、祈禱,得到天主聖三及聖母的許多光照,到耶路撒冷朝拜耶穌的故鄉二十天(1523),由聖地回到巴塞洛納讀書(1524—26),轉阿爾卡拉和撒拉曼加讀哲學(1526—27),再轉到巴黎去讀神學,並結交了一些同學好友,組成一群同志,為來日的新修會奠下了基礎,而達到他的不惑之年(1528—35)。
四十四歲的依納爵(1535)還在尋找天命(天主的旨意),他跟同伴們定志要到耶穌的故鄉—聖地去度餘生,一方面瞻仰他們所敬所愛的救主耶穌,另一方面做些有益於人心身的工作,以表達他們對天主和基督的愛。如是他們齊集威尼斯,等船過地中海去聖地。不巧威尼斯與土耳其就在此時爆發了戰爭,無法雇船東航。在威尼斯等了二年後(1535—37),他們按照從前所許的願,到羅馬去聽候教宗的差遣,教宗派他們到哪裡,他們就去那裡獻身工作。這樣依納爵可以說是知天命了,這時他也正好是五十歲(1541),五十而知天命。
從1541到1556,依納爵去世的一年,這十五年他都是在羅馬度過的,由此他指揮剛成立的耶穌會,寫完共分十部的耶穌會憲章,跟很多人通訊交往。此外他也講授神操,在不同的聖堂宣講,教小孩要理,飢荒時服侍窮人,並藉教友之助,建立為猶太人的要理班,收容娼妓的聖瑪爾大之家,聚集窮家幼女的姊妹會,收養男女棄嬰的中心。這一切為依納爵贏得「羅馬宗徒」的美名。
依納爵沒有活到七十歲,但他在自述小傳裡說,他的晚年「從心所欲」地可以體驗到天主:「他每次願逢到天主,便逢到天主」。二聖的成長過程很相似,但內容不同,分別在於基督啟示的有無。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