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鄒保祿. |

 

89
神學論集
(1991)p.381-387
   

聖十字若望對教會的貢獻   

 

鄒保祿

 


前 言
今年是聖十字若望(1542—1991)逝世的四百週年。他不僅對加爾默羅修會有很大的功績,同時對整個教會也有貢獻。今分析如下:

甲:生平簡介
十字若望,本名是葉皮若望(Juan de Yepes Y Alvurez)於一五四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誕生在西班牙的封弟威洛斯(Fon Tiveros)。貧賤出身,父為裁縫員。
幼年時代,小若望曾在一所耶穌會辦的學校讀書,一五六三年進入加爾默羅修會,便送往沙拉曼加大學攻讀,四年級(一五六七)晉鐸時,遇到亞味拉的德蘭,次年,應德蘭的邀請,重整加爾默羅修會。
由於改革修會,受到一些保守派的反對,甚至把他關在監獄裡。但他終於逃走。不久便週遊各地。在這段時間他寫了一些名著和有關神修生活的詩詞。同時也為修女們的神師。
他的詩詞被西班牙文學界認為是很偉大的作品。他的神學論著也被教會列為偉大的著作之一。他的代表作,包括《心靈的黑夜》、《加爾默羅山的上昇》、《神修之歌》,以及《愛的活火》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
十字若望因病而送往吳伯達醫院(Ubeda)治療,終於在該地與世長辭,時一五九一年十二月十四日,享壽四十九歲。他於一七二六年被冊封為聖人,碧岳十一世在一九二六年又立他為教會聖師之一。

乙:改革修會
十字若望在一五六七年晉鐸。他在梅弟納(Medina)做第一台彌撒時,便遇到亞味拉的德蘭。她告訴若望對改革加爾默羅修會的事。若望早已渴慕一種更高深的靜觀生活,他不僅答應了,而且更積極地推行之。
十字若望和另外兩個同伴在一五六八年十一月廿八日進了加爾默羅修會,便改了自己的名為「十字」若望,以基督的十字架為榮,這種新生活比他以往的生活更嚴格,而且強調靜觀生活。新改革的會士們穿草鞋,不久便稱為「赤足的加爾默羅會士」(Discalced Carmeliter),以別於「穿鞋的」(Calced)
一五七一年,德蘭請十字若望為加爾默羅會的神師,在他倆人領導之下,修會的革新進行很快。
可惜,好景不常。在一五七七年,一些加爾默羅會士捉捕十字若望,要他放棄修會的改革。因他不從,於是被捕入獄,他在獄中住了九個月。到了一五七八年,他逃出獄而往南部去了。
正如塞萬德斯(Cervantes)在監獄中寫了他的名著《唐吉訶德》(Don Qrixote),十字若望也在監獄中寫了他的名著《心靈的黑夜》(The Dark of The Night)。

丙:神祕神學
神祕神學是一種神修神學,它以人靈為中心,其重點是強調人由天主的結合,以此方法走向齊全之路。聖女大德蘭強調四點:
1.靜默的祈禱。
2.與主同行。
3.神魂超拔。
4.分享天主的生活。
十字若望在他的《心靈的黑夜》書中,乃以這四點討論與主結合之道。又在《加爾默羅山的上昇》書中,他提到走向天主的阻礙。在《神修之歌》書中,聖人以詩歌的方式來描寫人與耶穌基督的交談,每句話都流露出天主與人之間的愛。
教會的神祕神學可分兩大派:一派主張天主的世界對人類來說是一種黑暗、沙漠和不知之雲,人是難以推測的,其方法是要空虛自己,而去探索天主的存在和愛情。聖十字若望就是此派的代表人物。
另一派神秘學認為神修世界是一個光明的世界,它是言詞難以形容的,如黑暗那樣地神祕,但可以生活的熱火來體驗。即強調自我的提醒。此派代表人物如聖奧斯定、聖文德等人。

丁:偉大詩人
十字若望不僅是教會的一位詩人,更是西班牙文學的名人。他的詩詞除了以上所說的三本著作(即心靈的黑夜、神修之歌、加爾默羅山的上昇),尚有其他小品。例如《我進入無知之地》,寫於一五八二至八四年,此乃描述積極和消極的財產。
在〈我生活,但非在我自己內〉一詩中,作者本人願及早見到天主的儀容。
〈我走出而尋求真愛〉的詩解釋藉著信、望和愛,以及謙遜之德,可見到天主。
在一五七七至一五七八年的多肋多獄裡的生活中,十字若望寫了〈我知道此泉源〉一詩,解釋他與天主的親密生活,猶如一個水泉所流出的水一般。
同時,他又寫了〈在巴比倫河畔〉,以及聖詠一三六首的詩歌。為了慶祝耶穌聖誕節,十字若望又寫了〈天主聖言〉詩歌,會士們在節日那天唱之。
今把他的〈黑夜〉一詩歌節譯如下:
一個黑夜,
以愛所注視著,
啊!這個純粹的恩寵。
我出去,但沒見到什麼,
我的房屋已很寂靜。

在穩靜的黑夜中,
以這個祕密且隱藏的梯子,
啊!這純粹的恩寵。
在黑夜和隱匿中,
我的房子仍然寂靜。

在那喜悅的黑夜裡,
在祕密中,沒人見到我,
我也沒注視到任何東西,
沒有光或嚮導,
比那個在我心中燃燒著。

這個引導了我,
比中午的陽光更肯定,
到那裡他等待著我,
我很了解祂,
在一個無人顯現的地方。

啊!嚮導的黑夜,
啊!比黎明更可愛的黑夜,
啊!那與主和其愛人所結合的黑夜,
在他愛人中改變的愛。

在我閑放的胸前,
我完全地保守著祂,
祂躺在那裡,
而且我照顧了祂,
從那搖曳的杉樹中有微風吹來。

當微風從角樓那裡吹來,
分散祂的頭髮,
祂抱著我的頸項,
以祂溫柔的手,
懸掛我知覺。

我忘記且拋棄自己。
將我的臉依靠在我愛人身上。
一切事物靜止了,我便出去。
遺棄我的掛慮。
在百合花中忘卻之。

這首〈黑夜〉詩的優美,可與舊約的雅歌相比。它描述人與神的相遇和結合,猶如新郎與新娘的關係一樣。

戊:心理學家
法國著名的學者瑪利坦(Maritain)將聖十字若望與聖多瑪斯互相比較。他認為前者是一位實際家,而後者是一位理論家。前者是幫助人們從黑夜中引領出來,而走向光明之路。心理學家的一項工作就是如此,輔導人們從黑暗走向光明,從悲哀走向快樂境界。為此,現代的心理學家都認為聖十字若望是一位偉大的心理學家。
在《心靈的黑夜》書中,聖人解釋說當神枯來到時,會有反抗和失望的心理,人的心靈不想去事奉天主。他認為聖寵可引導人們走向天主。「愛是在於拋棄自己,而與天主結而為一」。他又認為天主是一位心理治療者。由於祂了解人心的問題,祂會保護且支持他(或她)的。的確,唯有天主知道人心的問題,而且只有祂能給予治療人心的。

己:神修論著
聖十字若望的四本書:《加爾默羅山的上昇》(The Ascent of Mount Carmel)、《心靈的黑夜》(The Dark of the Night)、《神修之歌》(Spiritual Cantider),以及《愛的活火》(The Living Flamer of Love)被教會列為著名的神修名著。
他的神修思想,正如瑪利坦先生所說的,是很生活化和實際化。例如在《加爾默羅山的上昇》一書中,十字若望告訴我們如何去模倣天主,就是把我們的生活去配合祂的生活。為了效法天主,首先要空虛自己。他說:「神修的貧窮和一無所有以及空虛,是人與天主的密切結合。」
十字若望又認為三個德行可以使我們空虛自己;信德使我們空虛我們的知識,以天主的知識為主。望德空虛我們的世上財物,而渴求天上之寶。愛德使我們空虛一切有阻礙我們與天主關係的人和事物。

評 論
從上所述,我們可看到聖十字若望的主要思想是與主密切的結合。這是神修生活的最高峰。而且這種神修觀念也是教會一直重視的。
耶穌說:「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十五5)。的確,若非與主結合,我們什麼也不能做的。
在聖十字若望逝世四百週年之際,讓我們感謝他提醒我們現代人,我們的神修生活是離不開天主的。讓我們以一顆赤子之心投奔祂吧!

主要參考書

  1. The Collected works of St. John of the Cross, translated by Kieran Kavanaugh O.C.D. Institue of Carmelite studies, Washington D.C. 1979.
  2. Cross Currents of Psychiatry and Catholic Morality, edited by William Birmingham, Pantheon Books N.Y. 1964.
  3. Abingdon Dictionary of Living Religions, by Keith Crim, Abingdon, Nashville, 1981.
  4. John of the Cross, by Ross Collings O.C.D. A Michael Glazier Books Collegeville, Minnesota 1990.
  5. Daily Readings with St. John of the Cross, by Sr. Elizabeth Roth ODC. Templegate Publications, Springfield, Illinois, 1985.
  6. John of The Cross—for today——The Ascent, by Susan Muto, Ave Maria Press, Indiana, 1990.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