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87
神學論集
(1991)p.091,116
   

一九九一年的神學研習會在七月底週末舉辦

 


房志榮

 



主題:
教會的人依納爵——向他學習分辨。
時間:
1991年7月25日(週四)下午至28日(主日)下午。
地點:
台中(沙鹿)靜宜大學。
學員:
平信徒(教友)70名(男女各半);修女20名;神父不限人數。
日程與內容:



以上五個半天五篇演講,每篇的講出和討論共九十分鐘,半小時茶點後的九十分鐘,則由學員們分成小組討論,以五個演講所引起的問題為自我檢討和作信仰反省的材料,以期藉聽講、討論,及參與者生活問題的凸現,共同學神類分辨:「不要消滅神恩,不要輕視先知之恩;但應當考驗一切,好的,應保持;各種壞的,要遠避。」(得前五19─22)。
小組命名:
 暫將學員分為五個小組,每組以一個有關地方為名;1.曼肋撒組;2.耶路撒冷組;3.羅馬組;4.上川組;5.台灣組。
小組討論題材:
與五篇演講配合的五個討論是:1.皈依;2.成長;3.分辨;4.出發;5.整合。這些題目畫出聖依納爵一生的路線,也是我們想為天國出力和奉獻的人所經過的一些階段。每組每次都討論同一題材,但綜合報告和討論時,每組負責一個題材,作出綜合報告後,其他小組向之發問,引發討論。
公禱與彌撒:
每天的公共祈禱和彌撒將在不同的時間、地點,並以不同的方式舉行,希望多少表達出聖依納爵所強調的「在一切事上遇到天主」的境界。我們將由參加的人中選出一些人成立禮儀小組,統籌研習會的祈禱和禮儀崇拜。
報名方式:
本年元月至三月是公開報名時期,住宿費1,200元,講習費800元。有意參加者請交足講習費800元(可用郵政劃撥13676675胡國楨),則可獲保留名額,住宿費到達靜宜時視需要繳交。三月卅一日教友名額到達70位時即停止報名,若不是,則另設方法徵召教友參加。修女與神父報名方式相同,先有自由方式報名,然後有需要時再用特約或特請的方式。
神研會主題與選定理由:
作為依納爵禧年的閉幕禮,同時也注意到台灣地方教會的一個需要:福傳工作需要不斷地分辨,我們共同來跟聖依納爵學習神類分辨。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