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86
神學論集
(1990)p.504,516,550
   

空中神學在張力下完成

房志榮

 


所謂的空中神學是馬尼拉真理電台中文節目部向世界華人所播送的課程,每天清晨及夜晚各播一次,每次20分鐘。這些課程是由輔大神學院寫出底稿,由光啟視聽社專人改寫成廣播稿,再由同一視聽社錄音,寄到真理電台播出,六年多以來,這一繁雜的工程終於做完了,根據「空中神學課程單元目錄」所列,共有1082課:聖經316課,新舊約各一半;信理神學624課,由神學導論到末世論,共分24個單元;倫理神學142課,分基本倫理及其他個別倫理。反省製作空中神學由決策到操作,再到完成的不同階段,張力二字也許是整個過程的恰當描寫,今試分述如下。
一、決策方面,上峰的層次因有鄧以明總主教的鼓勵,因受耶穌會中華使徒工作團的授意和催促,因輔大神學院有各方面的神學教授人材,就覺由神學院接下這份差使是理所當然和義不容辭的。不料這一決定到了神學院的耶穌會團體卻引起不平的反應。有人說沒有徵詢大家的意見,就決定了一件要大家做的事,有人說這些課程可以請神學院畢業生去寫。但究竟都是發過服從願的人,最後還是一同合作去寫。
二、操作方面當然最為複雜,不同的老師,不同的語言背景,不同的授課方式要轉為不長不短的廣播底稿,的確是煞費周章的。我們請過不少神學院畢業生幫忙,也雇過專人來整理、重寫老師們的講稿,有的大致可用,但大部分須重新調整、改寫,這就苦了總協調人或秘書了,說他有時弄得焦頭爛額實不為過。
有了底稿還得寫成廣播稿,這是下一步的操作。幸虧光啟視聽社有一位訓練有素的修女答應下來,不說是化朽腐為神奇,也是將生硬的課文變成能聽得懂的問答詞。她也讀過神學,做起來較有把握,但終究材料很多,寫法又是那麼不一致,如何把所有的廣播稿寫得平衡,彼此相距不要太遠,只有她自己心裡有數。無論如何,空中神學課程1082課最後都是由她寫成對答的廣播稿。以每一課七頁稿紙來算,共寫了7574頁稿紙,再以每頁稿紙六百字來算,共寫了4,544,400字,算得上一部鉅著了。
還有一個操作層次是經費的籌募。台灣的教友一開始就有了這個決心:這次製作空中神學節目的一切費用都由台灣地方教會來負責,以表示對大陸教會的一份敬意及和衷共濟的心。最後這份責任由關懷小組毅然肩負起來,他們多次在北部及中南部開辦了認捐及其他各種捐款方式的籌募會,結果似乎不錯。這幾百萬的捐款(共得約五百萬)用來支付那些為空中神學工作而沒有其他收入的人。關懷小組的義工是分文不收的,神學院寫初稿的人全部是義工,連工本費都由神學院提供。
三、完工時的反省是如何把主耶穌的兩句話協調得當。這兩句話之間確有張力,特別是在這個工商業社會裡,張力不必去否認,也不必取消,而應在耶穌自己的示範下活出張力的意義和衝勁來。耶穌的第一句話是「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路十7),另一句話是「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地給」(瑪十8)。前一句是耶穌派遣七十二門徒出去實習宣講時所說的,在瑪竇福音中耶穌派遣十二宗徒出去宣講時也說過類似的話,「工人自當有他的食物」(瑪十10)。這為今天的勞資關係是一個重要的原則和依據:資方必須付給工人應得的工資,或養家活口所須的衣食住。
後一句只在耶穌派遣十二宗徒出去宣講時說出,「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地給」。此外耶穌說過另一句話:「給比受更有福」(宗廿35),這一「六字訣」(希臘原文也是六字)是保祿宗徒在一篇十分感性的臨別贈言裡說的最後一句話,如此為我們保存了一句不見於福音書的耶穌金言。在一個充滿貪婪氣氛的社會裡,耶穌的這兩句話的確是晨鐘暮鼓,讓大家清醒清醒。
在空中神學課程寫完的這一刻,以上所列耶穌的三句話可解釋過去六年多的一部分現象,也可以激發繼續做下去的決心。中華使徒工作團及關懷小組中還有不少有心人,深感無線電傳播的功效,願繼續製作空中神學節目,在聖經、信理、倫理課程後,播出梵二大公會議介紹,天主教靈修,教會史等科目。但必須有肯接受微薄工資的工人來工作,又必須有肯白白地給的人來彌補其不足,還須有足夠的人真想按照「給比受更有福」的原則來給,來奉獻。主耶穌及使徒保祿在這各方面都做到了,何不祈求他們助我們一臂之力,多吸取他們的精神。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