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徐蔡美香. |

 

86
神學論集
(1990)p.509-512
   

在俗道明會的組織及管理    

 

房志榮

 


在俗道明會簡介
一九七O年由台灣的傳道功臣——傳道姑婆(貞女)所組成。至今一九九O年,分別在高雄、台中、台北設立了十二個會區,人數五四二位,共同以信友生活及會友的精神為教會及社會服務,光榮天主。
一九七八年,中華道明會正式成立時,道明會總會長龔桂諾神父即委任中華道明會首任會長侯若瑟神父及其繼承人,負責治理台灣在俗道明會,並擔任總指導神師。並於一九七九年成立了台灣道明會會省。採行道明會的民主政體,實行集體參與,分層負責,共同合作及統一領導的行政管理。
本會省及各會區,均由道明會會士擔任神師,負責指導會議及議會。神師之職責是指導會友的信仰、倫理及神修生活,以及教導並推動會友共同發揮道明會的精神,實行會友的生活及使徒工作。

會友月會程序及組務
一、聖號經
二、唱會歌
三、聖道禮儀


1.恭讀聖經
2.誦讀會規
3.神師講道


四、會務報告及討論

 

1.會務報告

  • 會長報告
  • 秘書報告上個月決議案及檢討執行
  • 會計報告收支及結存金額
  • 望會、初學及暫願導師報告會友的培育

A(一)望會生收錄後,以三至六個月為原則;望會期間由望會導師負責培育。
(二)望會生主要在接受加深信仰及神修生活,以及對本會的認識及適應。
B(一)望會期滿,由會長或神師主持收錄禮儀,初學為期一年。
 (二)初學期間由初學導師負責培育初學生:(1)用心學習完整的信仰生活;(2)吸收本會的精神、生活及使命;(3)認識本會的簡史;(4)瞭解會友的聖願及遵守會規和法規;(5)努力進修聖德及追求愛德的成全。
C(一)初學期滿,由會長或及神師主持暫願收錄禮,暫願為期三年。
 (二)暫願期間,暫願導師負責培育;加深初學期的五項培育及本法規第2至10條的認識與實行。
D(一)暫願期滿,由會長及神師主持永願收錄禮儀。
 (二)永願的會友,享有本會一切的權利和義務。
 (三)永願會友應不斷用心進修,並實行本會的精神、生活及使命。

  • 神修、愛德、傳道等三組組長報告及檢討組務

A.神修組的工作:
(一)安排會區月會與神修活動:舉辦避靜、朝聖以及神修與信仰講習;輔導會友及會友祈禱生活及參加禮儀。
(二)協助堂區的禮儀與神修生活:(1)安排彌撒聖歌、司琴、司儀、讀經、輔祭、信友禱詞、奉獻及領經等人員;(2)依照教會禮儀年及慶節,安排禮儀、佈置及清掃聖堂;(3)安排並通知家庭祈禱及每月公佈教友及會友的主保名單,並特為主保者祈禱。
B愛德組的工作:
(一)編排會友及協調堂區信友,慰問教內外的病人、貧苦者、安老院、孤兒院、監獄,也通知慰問上列的時間及地點。
(二)籌慕會區慈善基金,並分配慈善基金作為幫助上列第(二)項及有急需的人。
(三)推動會友及協調堂區的信友以愛心主動服務會區及堂區的工作。
C傳道組的工作:
(一)推動會友及信友對尚未信主的人宣講信仰,並介紹教理函授。
(二)輔助慕道者祈禱及善度信仰生活。
(三)安排會友及協調堂區的信友,定期訪問信德薄弱的會友及信友。
(四)協助堂區的主日學及寒暑假道理班。

  • 會友工作報告

2.會務提案、討論及決議
3.神師指導
4.分組點名(點名時樂捐)

 

五、祈禱
——神師寬恕會友的過失及降福會友
——唱讚頌聖人道明我,聖女加大利納歌
——集會結束
——互祝天主保佑

回顧與未來
一、希望小堂區因各善會的協助,及家庭因家庭祈禱的培育,擴展台灣小型教會團體。
二、本會需加強信仰生活分享及見證,以及吸收年輕的一代。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