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王金銘. |

 

86
神學論集
(1990)p.487-489
   

對聖依納爵靈修精神體驗分享    

 

王金銘

 


前 言
各位同道大家好,我是中和堂教友,也是聖母軍團員、基督活力員,又熱心於神恩復興運動。
在聖神同禱會中,指導司鐸為我們講過聖依納爵神中的神慰、神枯和分辨神類等,並非經常提到聖依納爵的靈修精神。最近因為參加神學院第十六屆神學研習會,被編入聖依納爵靈修組,才忙著閱讀有關聖依納爵的靈修書籍。曾發覺聖神同禱會在進行祈禱中各項內容,就是聖依納爵靈修的神操,並且是週而復始地,年復一年地,經常不斷地操練。單以神操首頁「向耶穌聖靈誦」經文來講,經文內容計十二條,其中有八條是聖神同禱會祈禱時,或為有需要的人服務時,常用的也是必用的祈禱經文。(詳見《認識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一書及《為得心靈醫治的準備祈禱文》小冊子。)

深度的悔改—認識天主的寬恕之愛
個人的體驗,悔改是靈與肉的掙扎,正與邪的戰鬥,只靠人的軟弱,不足以抗拒來自魔鬼的誘惑,非有聖神的恩寵、靈性的光照,不易達到更深更廣的成全。
悔不悔是發自良心,改不改是出於自由。天父按祂的肖像造了人,又非常尊重人的自由,在靈與肉,正與邪的鬥爭中,往往受撒旦的欺瞞、誘騙、轄制、束縛而喪失了不犯罪的自由。主尊重我人的自由,絕對不是放任;主寬恕我們的罪過,絕對不是姑息,祂藉洗者若翰以很溫和的口吻規勸說:「悔改吧!天國近了。」在審判之前,我人是生活在寬恕的恩典中。祂是愛,祂愛我們,祂以祂獨生子的血贖回了我們,拯救了罪人順利的進入天鄉。我人除痛悔罪過外,並應向天主求悔改的恩寵,享有被釋放的自由。

三等人及兩旗瞻想—分辨來自耶穌的引導
神操中由三等人及兩旗瞻想談到財富與貧窮的問題,使我想起我國的哲言:「人之理財每恨無來處,實不知其病根在去處」。讚美主恩待了我,從未使我在用錢方面不夠過,也從未使我對財富貪心過,主給予我的夠了,再要營營苟苟的賺取多餘的,即是愚昧無智,因為有許多人不知道多出來的是無用的。
有一次參加基督教弟兄舉辦的祈禱會,我和他們分享了我的理財觀念之後,有一位弟兄有點不太高興的說:「是耶穌需要錢。」當時這位弟兄好似正在籌劃開書畫展,散會後,他特地走過來和我握手表示友善,以釋誤會。後來我才知道,他們非常重視十一奉獻,甚或主有所需,全部奉獻也可以。讚美主提醒我,給我的,我也要分施給別人。

聖神引導分辨並實踐天主旨意
記得在服務公職退休前夕,有位業務關係人為謀私利,向我行賄。當時我只知是魔誘,還不懂什麼試探,魔鬼的技倆相當的高,千方百計地拉我下水,一再的以謊言暗示說:「這是神的賞賜,拒收是傻瓜。」掙扎過程中,另外有一個聲音說:「賄賂是罪惡,主的兒女不可犯錯,如不聽話,定出紕漏。」不用分辨就知是來自神的引導,承蒙助佑,我聽了主的話,拒受賄賂。戰勝了撒旦,我得到的戰利品是主所許諾的在這個世上百倍的賞報,主恩待了我。戰勝撒旦是主的力量,我只是聽信了主的話,沒有想到獲得這麼豐盛的照顧,我經驗到體認到主的愛護。

結 語
在聖神同禱會操練的兄姐們,僅就耕莘同禱會部分成果而言,計有:
1.一位弟兄加入耶穌會初學。
2.四位姊妹在道明女修會修道。
3.一位姊妹在聖神婢女傳教會事主。
4.多位兄姊(未計其數)參與方濟、道明第三會修道。
5.四位基督教會兄姊愛慕同禱會靈修生活,願與我們共融合而為一,加入我們的教會。

 

此外,基督教會各機構,如台北中華神學院、和平東路靈糧堂,以及台南、高雄、屏東地區的長老、牧師、執事人員,經常邀請本會指導司鐸前往主持心靈醫治研習會,使誓反教對我們教會因訛傳而造成的誤會,藉聖神的引導,已有所冰釋,使天主的羊歸於一牧一棧,為期不遠矣。
這些都是聖神的果實,為光榮天上的大父,請勿嫌贅述是幸。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