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劉麗娟 . |

 

86
神學論集
(1990)p.479-485
   

在俗方濟會生活體驗      

 

劉麗娟

 


天主是奇妙的,祂召叫了我,要我以純樸和喜悅的心善度福音生活,但祂也明白我的軟弱,祂以祂的方式給了我所需要的。在生活中,常體驗到主與我同在,因為祂要整備我走祂的道路,所以事先安排了一切,安排我嫁作高家的媳婦。在這方面,我經歷了千辛萬苦,嚐遍了辛酸苦辣,終於明白這是祂為我安排的,因為祂要整備我、磨鍊我,因為祂愛我,要使我成為祂所喜悅的。
我的童年生活是很快樂的,從來沒有受過痛苦,一直到結婚,才知道嫁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家族。生活在一個不同信仰的家庭是非常辛酸、艱難的,常常為了要望彌撒,只能偷偷摸摸的趕到聖堂,彌撒後再匆匆忙忙的到市場隨便抓幾樣菜趕回家,我非常怕別人發現我去聖堂。每到星期五就焦急緊張,去了聖堂痛苦,不去聖堂更痛苦。但是到今天,我明白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因為祂愛我,所以我才會嫁到這樣的家庭,一個不同信仰的家庭。在這樣的家庭裡,祂使我去掉人性上的很多缺失,很多不對的地方。祂要與我同在,祂是非常奇妙的,祂不只是磨鍊我,祂也愛我,祂為我所安排的,是人心所不能想像的,祂並沒有讓我在那樣的家庭裡一直受到冤枉。
有一次,公公的妹妹來,那時家人都在說我不是,事實上我的確有一些不對的地方,我一直不願主動向別人表示自己是怎樣的人,因為我不善於表達,我以為只要做份內應做的,不需要別人明白。可是這是不對的,因為別人不能明白你心裡所想的。天主愛我,祂不但磨鍊我,也保護我,就在我快搬出那大家庭的時候,藉著姑婆平反了我所受的很多冤屈。她對他們說:「我回家裡住的時候,看這女孩不像你們說的那樣。」有一天,她跟我進了房間,問了一些事。那時我心裡非常痛苦就對她說:「當初結婚時,父母交代我,到人家家裡,要把別人的父母當父母,把別人的兄弟姐妹當自己的兄弟姐妹。每次回娘家,看到我的嫂嫂,非常羡慕。我問天主,為什麼同樣是女孩,嫂嫂這樣幸福?為什麼我把人家當父母,當兄弟姐妹,可是得到的是什麼?」姑婆問了很多事,我也說了很多,然後她和家人溝通,誤會也因此全部澄清了。他們之所以這樣對我,是因為不瞭解的原因。如今,我滿懷感激,因為他們是天主的好工具,如果不是天主的恩寵和他們的幫助,我不可能成為今天的我。
天主是奧妙的,祂用愛情的繩索把我緊緊綑住,祂牽引我走祂的道路,並在艱難困苦中與我同在。
記得那是一個四旬期,很奇怪的,內心突然急切尋尋覓覓,但不知道要找什麼?一方面找、一方面自問:「到底要找什麼?」我急著想解開心裡的這個謎。四處尋找而毫無所獲之後,我轉向書本,希望能從書中得到所要的,於是買了很多書。其中一本《超人軼事》聖方濟的傳奇,非常吸引我,就像一塊強力磁鐵一樣,緊緊的把我吸引住。我一本又一本的看了好幾本後,我對天主說:「但願我是在俗方濟三會的一員。」感謝天主,他俯允了我的要求,可是當時不知道哪裡有方濟三會,到處問人,奇怪的是沒人知道,難道只有外國才有?打了很多電話,問了很多人之後,突然有了一個靈感,為什麼不直接撥方濟會問問看呢?感謝天主,我終於找到了,而且妙的是他們正要開始第二期的陶成,接電話的曾志罡神父很熱心的寫了封信通知我,就這樣成了陶成的一員。
很高興找到了在俗方濟三會,但心中同時也感到沉重,因為聽神父說不能缺席,而外子是個不同信仰的人,平時已抱怨我每個星期都上聖堂,若知道又多了一個往方濟會跑的時間,恐怕更難接受。我祈求天主幫助,並且決定非成為方濟會的一員不可:「幫助我吧,求。」每次聚會的日子,我都很緊張害怕,害怕不能去,更求主護佑,不要因此而使家庭產生不愉快。感謝天主,祂幫助了我,祂的神在我們當中運作。
非常高興的是,我終於要成為在俗方濟會正式的一員,這是多麼喜樂的日子!希望外子能參加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我向天主求說:「我多麼渴望他知道我是正式的會員,我要正大光明的去參加,不願再偷偷摸摸的了。」那天,他和我一起參加典禮,我非常高興,因為他從不陪我一起進聖堂,每次只送到門口就走了。看他進堂,我好高興,心想:「只要你進來,天主的光必照耀你,即使只待上五分鐘,天主的榮耀也必彰顯在你身上。」在這一天,天主不但使我光明正大的在先生面前表明是方濟會的一員;也在這一天,主拿去了我多年的重擔,那就是結婚之初,我們說好等孩子長大才決定他們的宗教信仰,但婚前我已決定,孩子一出生就得領洗,因為我必須盡母親的責任。我帶孩子上聖堂,求天主降福他們,眼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內心焦急不堪,我向天主祈求,他們必須學兒童道理。沒想到,就在這一天,天主使我的孩子在爸爸面前正大光明的表明是天主教會裡的一員,因著一張孩子領洗時的相片曝了光,使他知道三個孩子早已領洗,雖然不願意,也只好接受。這一天,我真的高興極了,心中在歌唱讚美!啊!無窮美善的主呀,真是奇妙,慈愛的給了我如此大的禮物,叫我怎能不愛!我的心一直在歌唱讚美,整夜、整夜。
我入了方濟會,渴望步武聖方濟,我也曾守齋、祈禱,甚至跪在破裂的算盤上祈禱。因為自覺罪孽深重,靈魂不夠潔淨,雖然每禮拜告解,可是老覺得還是不潔淨,而且那時誘惑很大,常常剛辦完告解又去告。有一次,一位神父不高興地問:「為什麼你要這樣?」我很委屈的說:「不是我要這樣,可是就是會這樣。」後來他知道了我的困擾,他說:「如果不是故意的,那為你還是功勞呢。」可是我仍不明白,直到有一天,我把困難告訴神父,他說:「不要害怕,當這思想上的誘惑來到時,不用管它,就像天上的雲,來了就來,去了就去,這為你是沒有罪的,因為不是故意去想的,而且這樣的誘惑,還是立功勞的機會呢。」感謝天主,神父解說後,我的心豁然開朗,雖然還想要好好把握這立功勞的機會,但奇怪的是,這誘惑從此不再困擾我了。
天主是奇妙的,祂要我跟祂走,並不是說說而已,而是真的要我去實行。我很愛兒女,可是我脾氣非常壞,每次看到被懲罰的孩子滿臉淚痕,心中也抽痛不已,我對聖母說:「做您的孩子很幸福,做我的孩子卻很可憐。求您憐憫我的孩子,幫助我吧!」
天主是愛,祂曾說:「你們求,就給你們;你們找,就找到;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是的,祂的確是,用奇妙的方法改變了我,這是我想不到的。我一向拒絕同禱會,可是沒想到天主卻用這樣的方式給了我所需要的,經過一次靈魂徹底的大清洗之後,整個人得到舒暢,內心得到釋放。我對天主說:「願承行爾旨。」可是我經常不願承行,也實在沒有力量承行。我又對天主說:「求幫助,不要管我的感覺,只求磨鍊,使能成為所喜悅的。」
感謝天主,祂在生活中教導的。有一次孩子犯錯,他是個毛病很多的孩子,固執又孤僻,不但樣樣不行,而且總惹麻煩。我很火大,罵了他一頓,他坐在一旁,默默無語,一臉的孤獨寂寞,一付不被人了解的委屈和難過,紅著眼眶,眼淚一滴一滴的掉落。看著,看著,我的心也抽痛起來,我想起他功課不行,在學校裡,他是怎麼過的?我又想起他曾問:「媽媽,為什麼沒有人愛我?」我的心好酸好酸,突然間,這孩子彷彿變成了受苦的耶穌,默默無語,不被人所瞭解,受盡了別人的凌辱謾罵和恥笑,他像在對我說:「我為你的罪而受苦,我是如何的愛你、包容你、教導你、等待你,我給了你全部的愛,而你給了他什麼?」剎那間,我慚愧又懺悔,我對主說:「原諒我吧!求!」這樣的衝激是很大的,我不也像孩子一樣,時常犯錯,使天主難過?從此以後,我常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在別人身上看到基督。我對天主說:「我要努力,我要悔改。」
天主是很奇妙的,祂給了我承行祂的旨意的力量,可是祂也知道我的軟弱愚昧,自以為是。剛悔改時心火很大,常整天祈禱仍覺不夠。外子欣喜於我的轉變,卻無法接受我祈禱的時刻,他希望一家人一起看電視,我卻覺得浪費時間,所以他們看電視時我祈禱,經常是電視看完了,祈禱尚未結束。我希望得到恩賜,更渴望靈性長大。直到有一天,祈禱中從十字架上發出了很強的聲音,直入我心:「一切的恩賜是白白的給予,而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靈修是要慢慢的成長,而不是一蹴可及的。」我嚇了一跳,但心田立即安定,從此不再急切。
祂經常教導我。有一次看電視,正播一段鑽石的廣告,我心想:「我不要鑽石,只要天主。」馬上內心有「謝謝」兩個字,我高興得不得了,沒想到天主這樣謙遜,而且馬上給我答覆。祂也同時教導我要適時表達自己,把感受讓四週的人知道。我是比較木訥的人,常常心裡高興,可是臉上卻不會表現出來,所以祂給我這樣一個教導,讓我體會也藉此反省。又有一次,去聖堂守聖時,也順便插花。本來插花是為奉獻,可是插著插著,竟忘了到聖堂是幹什麼來的,雙眼一直離不開花,此時,內心催促我不要看花。可是就是辦不到,一直到下午三點鐘要離去時,主給我一句話:「重要的不是那盆花,重要的是你對我的陪伴。」我非常難過的對耶穌說:「原諒我。」並且下了決心,以後不在星期五插花,免得分心。第二個禮拜,又去陪伴聖體,天氣很悶熱,待不到下午三點,就受不了想回家。這時內心有一句話:「請妳再陪伴我兩分鐘。」我對主說:「好!」可是實在很熱,我望望時間已過了兩分鐘,實在待不住,終於走了。下了樓梯,一看時鐘,唉!還真是差了兩分鐘才三點。我為此而難過,為什麼連兩分鐘都無法奉獻?這難過一直留在心頭,後來問王神父,他說:「本來麼,如果沒有天主給的恩寵,人本來就是連兩分鐘也無法奉獻的。」我一想,對呀!我怎麼沒有想到,我的心馬上開了。
感謝天主,在這些事裡,祂使我知道,要教導孩子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全心、全意、全靈的愛天主,要謙遜感恩,知道一切恩賜來自天主,把天主給的還愛於主。感謝天主用這樣的方式直接教導了我,也讓我反省自己有太多的軟弱和罪過,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原來當初急切尋尋覓覓的就是「我的天主」和「我的罪」。
感謝天主,給了我力量,因為我的本性實在非常軟弱。我很怕公公,我常求主引領他,讓他能夠認識天主,我為他祈禱卻不願接近他,我知道如果不接近他,他如何能認識天主?後來我對主說:「如果非做不可,請賜給我力量,幫助我。」
有一次公公生病住院,我們接他來住,我既高興又緊張,因為我知道,我的時候到了,我妥善的準備一切,歡迎他來。他來了,也住得很愉快,每天一早起來,我就感謝讚美,求天主的光照耀我的家,求天主的愛給予我們每一個人,讓公公能感受到基督徒家庭和別人不同的地方。感謝天主,他住得非常愉快,跟我無所不談,甚至於把不對別人說的事都告訴我,而且很妙的是,他居然請我教他祈禱。有一天,我發現他站在十字架前正在劃聖號。啊!太高興了,天主!真是全能的,真是堪受讚美的,一切是那樣美好。
可是,有一天,事情來了,那就是我告訴外子,公公有一些觀念不很正確,本來是希望他在言談中能幫助公公,沒想到他竟然馬上去糾正他,眼看阻止不了,心都涼了!這下好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感情全都完了。看著公公青一陣白一陣的臉孔,非常難過,也許從小到大他不曾被人如此對待過。看著他們倆一問一答,我只能在旁猛求天主,不要因為這些話使他的心受到傷害,不要因為我們的莽撞而破壞了天主的工程。果然,外子一上班,公公就說他要回去了,並且把我們送他的一枚戒指也留了下來。我知道他是氣壞了,看著他離去,我的眼淚幾乎要掉下來,難道就這樣前功盡棄,不能挽回了?不!天主是全能的,祂能使最壞的事變成最好的,我祈求天主幫助。路途很遠,年齡又大,我祈求天主保佑他一路平安,安撫他的心使他能平靜,不要因為這些話使他產生不好的後果,我更祈求天主聖神教導我們該怎麼辦?
看看錶,他應該到家了,於是撥了電話給他,原先怕他不肯接電話,可是他接了。我對他說:「爸爸!我只對你說一句話,什麼都不說,只說一句。」然後我對他說:「我們愛你。」我聽到電話的那一頭,他沒有生氣,他說:「是的!我知道,我知道。」我相信天主的力量必要介入,因為祂愛我們每個人,祂絕不會讓我們在這個時候得不到幫助。感謝天主,果然我們之間並沒有因為這件事而分裂,反而更加互相瞭解。公公現在住在高雄,很高興的是他已經開始祈禱,不再排斥天主教和基督教,他告訴我怎樣跟耶穌祈禱,而天主也俯聽了他。真是讚美天主,這就是天主的作為,阿肋路亞!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