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吳肇揚. |

 

86
神學論集
(1990)p.477-478
   

中華在俗方濟會簡介      

 

吳肇揚

 


在俗方濟會是教宗尼各老四世批准的,會規修訂由教宗良十三世核准,新會規是教宗保祿六世於一九七八年六月廿四日核准。在俗方濟會成立至今已有七七O多年,在這七百多年中,在俗方濟會士被列品的聖人或真福已有一百多位。
在俗方濟會總會設在羅馬,總會長是馬迪麗女士。在俗方濟會有許多不同層次的團體,有本地性的、有省區性、有全國性的、有國際性的等,這些團體都遵照會規和會憲的規定,彼此聯繫協調為會士服務。中華在俗方濟會在台起步較晚,於民國七十年在昆明街方濟會成立,目前已有台北、台南、新竹三教區成立,會士約有一五O餘位,現在中華在俗方濟會會長是莊銘洲弟兄,神師是徐英發神父。中華在俗方濟會的神師及會士之陶成,均仰賴方濟小兄弟會的弟兄負責支援。在俗方濟會不但為我天主教教友所熱衷嚮往,就連基督教國家,如英、丹麥、芬蘭、瑞典等國家,也有部分信徒追隨聖方濟,度著安貧樂道的生活,完整的遵守著聖方濟所遺留下來的會規,度福音生活。
今天來參加座談的兄姐,你們都是善度福音生活,為主作證的好兄姐,由於上主的恩賜,你們在不知不覺中,已追隨聖方濟的後塵,大步向前邁進。今天諸位兄姐聽了徐會長有關聖方濟的行誼報告,以及兄弟我的感受,大家一定會激起一種深沈的遺憾,那就是「相知恨晚」。往事已矣,來者可追,今天我們報告聖方濟可歌可頌事跡軼事,就是提供各位兄姐共融分享。若你們有幸能參加在俗方濟會,在神師細心培育陶成中,更能吸取聖方濟的精華,身體力行,以達成你們安貧謙虛肖似基督的心願。這種成聖自己,聖化他人的好消息,諒兄姐們回到堂區,定會毫不保留的告訴教友,使大家一齊來追隨這位偉大的聖人聖方濟,讓我們同聲高唱阿肋路亞!讚美主!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