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86
神學論集
(1990)p.467-468
   

第十六屆神學研習會介紹    

 

房志榮

 


這是輔大神學院所辦的第十六屆神學研習會。上一屆,即第十五屆是去年元月廿三日至廿七日舉辦的,主題是「福傳大會追蹤:大家來談小型教會團體」(見神學論集第80號,1989年夏)。在上屆研習會的會後檢討中,服務人員提出了一些問題,下屆研習會可否換個時間,不在寒假而在暑假辦?換個地點,不在輔大而在彰化靜山辦?不在上班的日子而選一個週末,並只辦三天不辦四天?理由是如此會給平信徒更多的參與機會,因為他們只須請一天或一天半的假就可以參加研習。在神學院院議會裡通過了這些建議,結果我們今天晚上就聚集在彰化靜山這裡了。
本屆神學研習會的主題是「各種教友靈修與小型教會團體的建立」。這主題一方面指明與上屆研習會的延續性,重點還是在建立小型教會團體上,另一方面也顯示其特點:我們強強調教友靈修的重要性,以之為建立小型教會團體的基礎。教友靈修有好多種,除了一般堂區的以外,各修會、各運動都形成了某種教友靈修。我們由其中選擇了在台灣較普遍的幾種,邀請他們來參加這次的研習。
被邀請來的共分五路人馬:方濟、道明、納爵、文生、環保,每路人馬原則上包括十位平信徒和三位領路人(教友、修女、神父都可),這樣加起來是六五人。因了靜山容納量的關係,只能收九十人,餘下的廿五名開放給自願參與者,結果全部名額佔滿,即教友七十人,神父七人,修女十來位。我們對被邀者慷慨答應邀請,自由參與者踴躍報名都非常感激,相信這次別開生面的研習會將給大家帶來豐碩的成果。
方濟會和道明會都有第三會,以促進教友的靈修和使徒工作,耶穌會(納爵所創立)則有基督生活團,也是一種以納爵靈修為基礎的教友組織或善會。此外王敬弘神父除了引介基督生活團以外,因了他多年的工作和效果,也在這次研習會裡給大家介紹聖神同禱會或神恩復興運動,雖然這一運動並不和耶穌會有特殊的關係。同樣,文生會除了介紹聖文生的靈修以外,也給大家介紹新慕道團。並不是新慕道團跟文生會有特殊的關係,只因為這個新運動是經由文生會神父引進到台灣的天主教會罷了。最後還有一批環保組的人馬,他們是最後這幾年才出現在教會和社會的舞台上的。花蓮海邊的鹽寮是這個運動和靈修的第一個中心,這個完全由教友推動的環保運動,可謂這次研習會的一大特色。
這麼多不同的教友靈修和各路人馬,平日很難彼此碰頭。這次卻能在靜山聚首,可以彼此開放,互相學習,確實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在兩次籌備會議中有人發問:介紹各善會各運動的靈修似乎不難,但如何用來建立小型教會團體呢?這個問題要讓今後三天的神學研習會去答覆。現在只能說,這幾天裡,除了開放、分享、肯定自己的靈修方式以外,還要學著超越、跳躍,走出自己已有的團體,去建立小型教會團體。希望在這開始還不清楚的一些問題,在研習會結束時得到較可行的答案。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