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85
神學論集
(1990)p.430, 450
   

瑞典的杜家   

 

房志榮

 


杜家是指Rune Probus Thuringer神父的家。杜神父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一座天主教本堂的主任司鐸,這座奉聖女歐協尼亞為主保的聖堂就在市中心,是一座款式新穎,非常現代化的聖堂。在杜神父的電腦登記中他有六千教友(台北天主教聖家堂也不過只有二千左右),那麼杜家到底有什麼傳奇的故事呢?
首先得說,整個的北歐對我們生活在亞熱帶地方的人來說,都不免有些傳奇色彩:半年有太陽,半年是黑夜,太陽停在水平線上好幾個小時不動…不都是很奇怪的嗎?至於北歐的城市都是整齊清潔,纖塵不染,無論走到那裡,絕見不到片紙隻字的垃圾,這為我們一出門就是四處垃圾,滿目瘡痍的人來說,也像是踏入了神仙世界。
杜家的傳奇在於杜神父本是福音路德教會的牧師,結了婚,生了孩子,結果妻子兒子都同意他轉入天主教會,這事又是怎樣發生的呢?瑞典國王Gustavo Vasa 1523年登基以來,不是為了宗教的理想,而是為佔有教會的財產,將全國改信路德教。今天瑞典八百多萬人口中,百分之87以上是信路德教的。這裡就像所有北歐地區一樣,公民一出生自動地算做路德教人,除非父母正式反對,那時應到國家的本堂去報銷。
天主教信徒按瑞典官方的統計只有十三萬人,大部分是移民:波蘭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意大利人,以及拉丁美洲,甚至越南的政治難民。但事實上,天主教信友的數字可能在一倍以上,只因為全國只有一個教區,土地廣闊,信徒分住各地,難以調查而已。瑞典的天主教司鐸有一百位,修女有二三O人。
1962年杜神父四二歲,擔任路德教會的牧師已十五年之久。突然一天他坦白堅定地向信友們說,他要改屬天主教。在瑞典一位牧師同時也是公務員,受政府支薪,並且負責人民的戶口登記,杜牧師當然須到官府去報銷,尷尬的場面可想而知,但有妻兒背後支持,並分擔他的痛苦煩惱,終能過關斬將,償其心願。兒子並且主張,轉入天主教後他該繼續以照顧人靈為職志,跟一些耶穌會神父交談後,他被接收為耶穌會士。
杜神父轉入天主教的理由,據他自己說有兩個:屬於一個以伯鐸為首的教會,比從屬瑞典「社會民主」政府所指派的宗教事務部部長更好;在敬禮上按照福音書所寫,以聖母瑪利亞為模範,並且給她一個轉禱者的責任是比較合理,比較合乎福音精神的。可見耶穌會沒有隨便收他入會。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