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85
神學論集
(1990)p.368, 394
   

傳教、養老外一章   

 

房志榮

 


六月二十日午後一時半,在赤陽高張下,趕到桃園中正機場,不待將車驅至停車場,就見到何廣揚神父已坐在輪椅上等我們了。何神父西班牙人,與中華民國同年,所以有79歲了。我和他相識已有五十多年,這次他由菲律賓轉到台灣來養老,我深覺非到機場去歡迎他不可,因為記憶中有數不清的往事都和他有關,見到他熟悉的面孔,那些往事都會活過來,由大陸到歐洲,到菲島,到台灣,再回到大陸,天南地北地神遊一遭,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聽說這次為何神父申請來台入境證時,有關單位曾打回票說:「八十歲的人傳什麼教,他來是養老吧?為什麼不回西班牙去養!」耶穌會省長辦事處不得不再度申請,並說明傳教不只靠腿跑,也靠口講,不只青年人傳教,老年人也傳教,不只現在傳教,過去也有人傳教。的確,若想把何廣揚神父在大陸、歐洲、菲島、台灣為中國人所做的傳教工作。或更好說,所從事的種種服務一一數算,也許要寫滿好多本記事簿啦。
在大陸安徽省西班牙耶穌會士所照顧的安慶教區,何神父對培養中國青年特別關切,也非常有天賦才能。從貴池小修院,到宣城大修院,再到安慶的崇文中學和聖母院,無數的男女同學和老師都受過何神父身教和言教的薰陶,而學會做人的道理及度信仰的生活。因此1951年中共驅逐教士出境時,何神父跟主教、會長和其他幾位神父是最早一批被逐的。被逐之前,何神父還成功地把安慶的六位公教優秀青年送到西班牙,繼續學業,以後個個成材。前數年過逝的我國駐巴拿馬大使曾憲揆便是其中之一。
到菲島後,何神父先從事耶穌會年青會士的培育工作,後調到中部的宿務,菲國的第二座大城。這裡中國華僑僅次於馬尼拉,人數眾多,有錢有勢,何神父跟他們建立了很好的關係。不久便應他們邀請,創立了聖心中學。以後並邀請耶穌孝女會修女設立女子部,安慶的三位女青年(阮、楊、賀)成了此修會的修女,順理成章地來此服務,直至今天。這次何神父就是從這聖心中學轉來台灣。
最後何神父又被派到台灣來傳教。先在竹東開展教務,擴建聖堂,培養了很多信仰堅固的平信徒家庭。日後他們雖遷往台北,仍與神父保持連絡。以後何神父還擔任了耕莘文教院的院長六年,耶穌會中華省副省會長多年。在擔任這些職務中,仍繼續輔導來訪的男女青年,和修士修女。這樣一生為中國出力出汗,賣命獻身的傳教士,回到中國的土地,不是落葉歸根,寫出傳教、養老外的另一章嗎?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