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張春申. |

 

84
神學論集
(1990)p.245-249
   

若望福音中的猶達斯、錢與罪惡        

 

張春申

 


這是一篇讀經而得的個人感想,自己想想也有可取之處,但我不能保證是否全合聖經之詮釋。我以為若望福音第一願意將猶達斯當成一個代表人物;如同福音中的耶穌所愛的門徒之具有代表性。第二猶達斯代表不信之門徒,叛逆耶穌是在愛錢的象徵上,因此福音中錢也具象徵性。第三不信是罪惡,罪惡產生一串經驗,而此經驗福音中都在猶達斯身上出現。

(一)  猶達斯的代表性
比較四部福音,若望對他寫得更多,福音中共有下列章節:六70∼71;十二4∼6;十三21,26∼30;十七12;十八2∼6。
若望福音應用這些章節記錄猶達斯,而且所有資料之間經過我們下面的說明也有連貫,一定有他的目的。既然一般注釋家都認為福音中「耶穌所愛的門徒」代表所有相信祂的門徒,他是標準。那麼在晚餐廳中,與耶穌所愛的門徒清楚相對的是猶達斯(十二4∼6),說猶達斯是不信者的代表,也相當有根據。不過重要的尚是有關猶達斯的所有資料。

(二)  猶達斯與錢
若望福音有關門徒的要求,不如對照福音那麼廣泛。基本上除了信與愛之外,似乎沒有多提別的跟隨基督的條件,至於對照福音中有些基本的要求如福音性的貧窮、貞潔……等等,都由耶穌自己提出。也正因為這個緣故,當我們發現第四福音對於錢的強調,不能不追究其深意。
最為顯明的是耶穌在耶路撒冷潔淨聖殿的事件。若望把它提前寫在耶穌第一次進入耶路撒冷,已經是一個顯出重視的跡象。如果我們把若望有關此一事件的紀錄與對照福音的潔殿比較,有許多值得提出的特點,我們不必一一舉出。本文願意在比較中指出一點,那便是聖殿中的「錢」。
參閱對照福音(谷十一15∼17;瑪二十12∼13;路十九45∼46),自中文翻譯的經文中看,若望福音中出現了四次「錢」字——事實上希臘文沒有這麼多。比之對照福音,顯然較多;其實路加福音一次都沒用「錢」字。於是我們不得不問為什麼若望福音要如此強調「錢」字呢?我們看來,錢為他是一個象徵,象徵的是「偶像」、「財神」。在瑪六24中也含有此意。由於天父的殿宇中,本應祂是唯一的神,現在卻由「偶像」、「財神」佔據了。於是第四福音描寫的耶穌瘋狂地把偶像推翻、將財神逐出。這不必再發揮下去。
既然錢是霸佔天父的殿宇,因此是魔鬼的象徵。如果我們由此思想,回到若望福音中的猶達斯的章節中間,他實在是與魔鬼為伍,因為錢是他的命。耶穌講完五餅二魚的神跡之註解之後,不少猶太人與門徒拋棄祂,在祂轉向十二門徒的片斷中,祂已經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人嗎?你們中間卻有一個是魔鬼」(六70)。福音作者接開便指出是猶達斯,而且說明是他將要出賣耶穌;出賣是為了錢。所以這兒已經不是一個倫理上的貪財問題,而是一個信仰上的不信,投向「財神」。
此後有多次有關猶達斯的紀錄中,往往提出猶達斯與錢,甚至稱他為賊(十二4∼6;十三26),而且也與魔鬼相連。
這使我們認為猶達斯是不信者的代表,他叛逆天主投向邪神。

(三)  猶達斯的罪惡
若望福音有關罪惡並不分述,為他罪惡便是不信基督,這也有他一貫的深度,雖然後代的倫理神學會說並非所有罪惡都是直接相反天主的不信,但我們也可說犯罪基本上是涉及人與天主之間的關係。
信者是在光明、真理、自由、生命中,是天主的子女。按照第四福音慣用的二元對立方式,不信是在黑暗(十二46)、謊言(八44b)、奴役(八34)、死亡(八21)中,是魔鬼的子女(八44)。由於猶達斯是不信者的代表,因此那些罪惡的後果或經驗,在第四福音中,似乎毫不遺留地與猶達斯相連。
黑暗:他走出晚餐廳,經上說:「那時,正是黑夜」(十三30),顯然不只是自然界的黑暗,更是描寫猶達斯心靈中一片黑暗。
謊言:在伯達尼的晚宴中,猶達斯指責瑪利亞「浪費」說:「為什麼不把這香液去賣三百塊德納,施捨給窮人呢?」(十二5)這是謊言,因為聖經作者接著便說他並不關心窮人,因為他是個賊,常偷取存款。(十二6)
如役:猶達斯最後並不自由,他在山園中躋身於一隊兵士、司祭長及法利塞人的差役中間,此時已是無法自拔的奴役。他同其他的人在耶穌面前,都不自主地倒退跌在地上。(十八6)
死亡:耶穌在晚餐廳中說:「當我和他們同在時,我因你的名,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沒有喪失一個,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十七12)這是指十二門徒和其中的猶達斯說的。
至於魔鬼之子,更加顯明,好幾次論及他都同時提到魔鬼。
由此可見,既然猶達斯是不信者的代表,所以罪惡的一切後果都在他身上描寫出來。

結  論
猶達斯在若望福音中已經成了一個象徵,如同耶穌所愛的門徒是代表;這部福音喜用二元對立,在面對耶穌方面出現鮮明的一對對立的代表人物,也非不可能的。因此我把它寫了下來,作為讀經心得。
另一方面,若望福音所寫的猶達斯也具有歷史性,這可見於對照福音;當然已經受到第四福音作者的神學化。而耶穌所愛的門徒,根據一般傳統,視為是使徒若望,不過也經過作者的神學化了。這要求我們不必對於歷史中的猶達斯做基要性的判斷。
     

 

  (本文作者為本院信理神學教授)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