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83
神學論集
(1990)p.144
   

一百萬分聖經出現的那一分鐘

——愛德印刷廠發行第一百萬本聖經                   

 

房志榮      

 


那是1989年9月28日下午二點三十六分,在南京郊外,由世界聖經公會和一個中國基督徒的社會服務組織「愛德基金會」,所合辦的「南京愛德印刷有限公司」,經過近兩年的努力所達到的成果。印刷公司是在1987年12月開始操作,在那以前的歲月是冗長的洽商和在世界各國籌募基金。各方的響應相當積極。募得七百萬美金後,愛德印刷廠於1986年11月8日奠基建造,一年多以後開始印書。不到兩年就印出一百萬本聖經,這一成績是如何得來的呢?
筆者於1989年8月18日,曾由南京乘協和神學院的接客專車前去參觀。原來愛德印刷廠除廠房是專門為印書設計的外,一切機器都是由西德、美國、日本捐來的最新設備。不但打字、印刷,連摺疊、燙金、裝訂,都自動化。由於工作人員缺乏經驗及其他外在因素,時常會出現意外的問題和困難,但世界聖經公會以其國際性的豐富經驗,及香港、台灣基督徒的鼎力相助,終能一步步地予以克服。
中國基督徒協會副主席,同時是愛德基金會秘書長的韓文藻先生曾說:「世界聖經公會為中國教會幫了很大的忙,沒有你們,我們自己無法做到,現在我們卻可以印自己的聖經了。」
南京協和神學院的一位職員,對一百萬聖經的出版作了一些反省,他說:「中國這樣大,人口這樣多,而青年一代對基督信仰越來越感興趣。在此情形下,我們身為基督徒,有責任讓人民知道,基督信仰到底是什麼,並使他們領悟,在一個國家的物質發展中,基督信仰為促進精神文明及發展,是多麼重要。由基督徒的觀點來看,我們不認為物質上的發展可以單獨救中國人,而確信藉基督教會和基督信仰而來的精神成長和滋養,才能給這個國家的精神文明帶來衝激。」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