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神學論集
(1990)p.011-013,40
   

耶穌會總會長柯文伯神父訪問神學院        

 

(1989年12月18日)

 


自從柯文伯神父於1983年9月13日當選為耶穌會總會長以後,就馬不停蹄地各地訪問,以明瞭耶穌會八十六個會省的實際狀況。本來兩年前已決定來台灣∼中華省訪問,但突因接到教廷委託他給教宗及其隨員講年退省而不得不延期來訪。1989年年底,枉於為參與東亞參贊區的會議而在台灣停留了一週(1989年12月13∼21日),神學院因是開會的場地,近水樓台先得月,師生得以在禮堂與總會長相聚,並與他合照(序言的團體照)。原來耶穌會總會長是全球三十多所耶穌會神學院的當然董事長,日常事務則由各當地的副董事長(省會長)處理,因此總會長來觀察神學院是名正言順的。
在四張寫實照中第一張是董事長(總會長)及副董事長(省會長張春申神父)步入禮堂,同學拍手唱歡迎歌。第二張總會長致詞,說在本神學院建立六十週年(1929年上海徐家匯),及遷台二十二週年的今天來訪,是頗具意義並使他欣慰的。這二十多年來的發展,正好配合了地方教會的需要,不僅給神職人員提供了好的讀書環境,也培養了很多修女及在俗男女教友。這裡圖書設備充足,教授們的陣容還相當年輕,令人對未來充滿希望。馬尼拉真理電台數年來播出的「空中神學」底稿,是由本院的老師寫成,現在已告一段落,一共有1092課,包括聖經、信理、倫理,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至於已出版了二十一年的《神學論集》季刊,及至今已出到第二十八冊的神學叢書,其觸角已到達了中國大陸。
第三張照片是學生代表程文岳修士,向總長呈遞刻有總長中文名字「柯文伯」的印章。印章的上端是——龍頭,因為柯文伯神父出生於1928年,正好是龍年。院長房志榮神父在一旁找出總長的演講稿,準備總長在上面蓋上他的圖章,柯總長果然按規蓋章(第四張照片),引起全禮堂的掌聲,他並說以後有機會還要用這美麗的印章。

 


師生歡迎總會長


總會長致詞


呈遞禮物


總會長用印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