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82
神學論集
(1989)p506
   

香港勞伯壎神父獲羅馬聖經學院聖經學博士學位

 

房志榮

 


輔大神學院圖書館日前接到由香港寄來的一篇博士論文抽印本,題目是《悔改與得救—民長紀六∼七章的敘述與文體分析》,全篇論文以英文寫成,導論外共分六章,第六章是一些總結論。抽印本只包括導論和前兩章,附錄中列出論文的全部內容目錄。
勞神父是耶穌會澳門∼香港省的會士,受完一般的神哲學教育後,被派到羅馬宗座聖經學院專攻聖經。除了中英文外,其他各種聖經語文和現代語都須從頭學起,但他終能克服一切困難,獲得博士學位,非常值得恭喜。也為香港及我國教會慶幸,在這急須傳播天主聖言的時代多了一位專業人員。
民長紀六∼八章是敘述基德紅受上主之託,拯救以色列人的故事。本論文經過敘述學及格調的分析達到一個結論:天主固然要救自己的人民脫離米德楊人的手,但在打敗米德楊,救以色列擺脫米德楊的壓迫以前,天主先要帶領基德紅悔改。帶領的路途是引基德紅進入各種叫他更清楚認識自己的狀況。可見天主要拯救以色列也是一樣:同時要她悔改而得救,這二者是不可分的。
本論文於一九八八年七月十一日繳卷,一九八九年四月十四日護題,同年五月二日兩位指導教授通過論文抽印本付印,這樣為獲得博士學位的一切手續都完備了。作者除贈神學院圖書館一本以外,也贈筆者一冊,封面前寫作「謝謝你的鼓勵和祈禱」。願藉此短文向勞神父致謝。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