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馬  谷. |

 

81
神學論集
(1989)p.434
   

聖方濟沙威逝世處——上川島之旅      

 

馬  谷

 


上川島是在廣東省珠江三角洲的左下角。打開廣東省地圖,三角洲的右邊是香港,中間是澳門,左邊便是上川島和下川島。一五五二年十二月初東亞宗徒聖方濟沙威面對中國大陸死在這個孤島上,從此上川島成了一個朝聖地,有一座聖堂,有一所佔地頗大的會院,聖堂附近的住民都是天主教教友。
中共佔領大陸後,把上川島建設成一個海軍訓練基地,海軍學校至今猶在,碼頭裡也停著好幾艘小型軍艦,但見不到任何海軍士兵,也沒有任何禁止拍照的警告,可見這個基地已失去其重要性,倒是上川島南端的沙堤海水浴場成了觀光勝地,漸有中國的夏威夷之稱。跟我們同船的好幾百男女青年和小學學童都是到沙堤去度假的。
前幾年,耶穌會中華使徒工作代表處募得一批專款,把很久無人照顧的聖堂整修一新,並在堂後修建了一條一百九十台階的十四處苦路,通到一座聖方濟沙威的塑像,塑像面對著大陸,以表達他渴望中華民族認識接受救主基督的無限情懷。聖沙威沒有達成登上中國大陸,傳揚基督的願望,但在同一年(1552)前兩個月(10月6日),利瑪竇在意大利的瑪柴拉達城誕生了。利氏終把西方科學和天主教信仰帶進了中國,直至今日,我們還身受其惠。
這次到上川島朝聖的機會是在澳門召開的第六屆「中國橋樑教會」年會。三天會議完畢後,台灣的代表李震蒙席、薛保綸會長和房志榮神父,加上新加坡的董立神父。我們拜訪了坐監勞改三十多年,於1981年才得平反的王理諾神父。也見到四位修女,三位望會生,和一位剛由武漢大修院回家度假的袁國波修士。
在上川新修好的小堂裡四人共祭,禮儀簡單,意義卻不平凡。四百三十多年以前,聖方濟沙威以四十六歲的英華年齡,在此飲恨長逝,未能引領他所渴慕的大陸中國人民認識真天主和祂所派遣的救主耶穌基督。如今在此朝聖並共祭的是四位道地大陸人民∼兩位天津人,一位山東人,一位安徽人。他們不但信了主,並且都是主基督的司鐸。他們來此朝聖和共祭的目的也無非是為中華、為世界求和平、求幸福;也求中華民族早日接受基督的福音。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