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神學論集

(1989)p.264

   

校友劉賽眉修女在比利時魯汶大學考取神學博士.

 

 


 

論文題:走向地方神學——一個初步建構的嘗試
摘要:本論文有雙重課題,嘗試建構一地方神學,同時答覆中國天主教目前所發生的一些個別問題。
本論文所採取的方法是各種解釋的互相參照,由之而達成某些結論,全文分四章:一、新約時期地方教會的聖經資料解釋;二、梵二訓導資料、特別是教會憲章第三章的解釋。以上兩章都討論地方教會的構成因素,前者關注其屬靈特徵,後者注意其結構的成分。
第三章解釋中國天主教近代史裡所發生的較大事件,特別是中國教會與羅馬的關係。最後第四章將以上各解釋關聯起來,就是把地方教會的構成因素(一∼二章)與中國教會一九四九∼一九八六年所發生的大事(第三章)連合解釋,以形成對中國教會問題的一個神學答案。
論文收尾時的結論是:地方教會既然是基督徒的一個「聚會」(ekklesia),當然是以神學因素為主,但同時一些文化及社會、政治的因素,在形成一個地方教會的特性時也是一些不可或缺的因素。在中國教會的個案中,大部分問題就出在該教會的普遍性和個別性的張力之間。
劉修女已於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一日下午五點鐘,在魯汶大學禮堂護題完畢,接著是晚上的謝師宴,邀請二十多位教師出席,他們都曾教過她,對她很友善。五月十九日劉修女已乘國泰班機回港,她對魯汶大學那股濃厚的人情味念念不忘。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