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神學論集
(1989)p.175-178
   

演講後討論記錄.

 

 



演講二——由福傳大會到小型教會團體


日期:一九八九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十時
地點:輔大神學院大禮堂
講者:張春申神父


演講後問題答覆:
余萬德神父:
福傳大會後非常強調小型教會團體,究竟什麼是小型教會團體?又此團體如何成立延續?
答:
此團體可用兩句簡單的話來說明:
1.是教會信仰生活繼續不斷地革新與復興。
2.同時,也是繼續在時代訊號中去尋找天主旨意要我們如何向外傳福音。
此二點在接著的演講中會繼續分析發揮,同時也指出如何成立繼續下去,由題目來看,前三者題目所講都是在講尋找方面,後面五個題目,則是在講信仰生活如何提升,雖然在理智上如此分,但都是要將其具體化。
孫  嗚先生:
在神父所寫基基團一文中,指出新經時代教會就是相信基督的團體,中古時代是教會黃金時期社會和教會是合而為一的,而現在教會面對許多不同價值觀的要求,所產生的危機。我們不能以中世合而為一的黃金時期為教會的價值觀來實行,而應以新經時代的來做為價值觀來實行,但現在和新經時代有很多的不同,則在現在的小型教會團體和新經時代的小型教會團體會有不同,所以現在的小型教會團體,在推行到某一階段時就會停下來,如現在的私有財產制度,如何能如同新經時代的共有?如今推行小型基督團體應如何實行?
答:
新經時代的小型教會團體是面對當時與基督精神和理想不合的外面團體,所以需要有團體感來互相支持,在團體中互相推動,今天我們的時代,雖與新經時代有許多不同,但並不是就不能與福音配合。教友要將其身份和使命實行出來,需要有更深的信仰經驗。
今天的小型教會團體和新經時代的小型教會團體會有不同,但主要的是把基督的精神和理想生活出來。
新經時代生活將財產公有,是在耶穌基督升天之後,門徒們用此原始方式表達,今天的時代,當然不會有如此方式表達,但他們的理想我們必須保持,就是說不只是在小型教會團體中分享,若是某些其他人需要,我們還是應該去幫助,所以我們依靠新經所指出今天的小型教會團體應如何,不能咬文嚼字地去了解。
姜郁青修女:
福傳大會是一確實的運動,要建立小型教會團體,此團體應是行動化的,有覺悟的表現,是否可自力救濟,但對神職人員和修會人員卻有另外的說法。
答:
1.在教會中並未說教友不能走上街頭自力救濟,但對神職人員和修會人員卻有另外的說法。
2.所謂自力救濟,是指在某些環境中不能維持我們的信仰時須自力救濟,但此不太可能和小型教會團體有衝突或不合。
趙顯讓先生:
就剛才的演講用一句話來說我的想法:福傳大會用了四年準備,那麼多人一起來「說」,只因狄總主教一句要召開福傳大會,這一炮開了,是否福傳大會結束後,就是小型教會團體要來執行?
答:
可以如此說,但狄主教只是說要召開傳教大會,而不是召開福傳大會這一炮。後來又有人開一炮說這是會議性的。當然這一炮要小型教會團體繼續開下去。
林  芷修女:
可否說明你就某篇社論所說教會的善會、聖母軍……等等,不是小型團體。
答:
曾有一篇社論寫善會能改變為小型團體嗎?
1.此篇文章很好,但對於善會太狹窄地只用在堂區中,不夠完整,此並不合聖教法典中所指善會,因有世界性、教區性和堂區性的不同善會。
2.其所說善會傾向於只是堂區的工作機構,其實不必要,善會也可為培育自己的信仰生活,在法典中也有說明,作者或許不太清楚用語,而有如此混淆。
張神父個人認為:
有些善會是相當容易可將小型教會團體貫入,而有些並不可,如三德善會就不可以。所以要看此善會的章程是否可變成小型教會團體。
房志榮神父:
由上面所說可以了解基基團和善會有其不同。基基團是生活在一起,其人數有限,而生活中的交流和作證是此團體所需要的條件,善會就不是如此,其人數不一定有多少。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