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羅  光. |

 

78
神學論集
(1988)p.467-468
   
聖母學研討會開幕詞(民七七年八月十六日).

 

羅  光

 


                                         
為迎接二十一世紀兩千年開始的聖母年,按規定在昨天八月十五日閉幕。聖母年的結果,在於加強我們對聖母的敬愛,對聖母和教會和信友的關係,深加研究,我們今天所舉行的聖母研討學會,可以視為聖母年在中華民國的一種果實。我們把這種果實獻給聖母,求聖母顯揚于斌樞機,在他逝世十週年,大家還能想起于樞機的精神,愛國愛文化以培養中國天主教會的根本。
于樞機生前是一位聖職員,這次來參加聖母學研討會的,都是聖職員和修女。我就因此,說幾句聖母和聖職員的關係。
聖母的偉大,在於接受了天主聖父的旨意,成為天主聖子的母親,參加聖子的救世工程。
天主耶穌基督是聖母瑪利亞的兒子,是聖母瑪利亞的血肉。基督奉獻了自己身體,奉獻了自己的血肉,在基督的血肉裡,含有聖母瑪利亞的血肉,基督的祭獻,便含有聖母瑪利亞的祭獻。
當天使嘉俾厄爾報天父的旨意時,說明天父將把達味的王位賜給瑪利亞因聖神受孕的兒子,聖母一定懂得不是達味國王的王位,而是古代先知們所預言從達味後裔出生的救世主。在獻聖嬰於聖殿時,西默盎就預言—這嬰兒將是愛和恨的坐標,又有一把利劍要穿透瑪利亞的心。聖母瑪利亞在納匝肋和耶穌生活的三十幾年裡,沒有一天不想起這些話,最後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聖母瑪利亞知道西默盎的預言已經應驗了。基督完成了救世工程,聖母站在十字架旁,也奉獻了自己的兒子。在埋葬基督的遺體時,聖母又奉獻了自己心裡的痛苦,她誠心地參預了基督的救世工程。
基督的救世工程,由祂所立教會繼續進行,直到世界末日,教會被視為基督的化身,或基督妙體,基督是聖母的兒子,祂的化身或妙體,也應視為聖母的兒子,因此,聖母瑪利亞被尊為「教會之母」。
在教會服務工作的人,是聖職員,聖職員有宣講福音以訓導眾人的責任,有執行聖事以分施聖寵的責任,有穩定聖統制以堅強教會生命的責任。因著這些責任,聖職員和聖母的關係非常密切。
教會一切工作的目標,在於繼續基督的救世工程,聖職員工作就為達成教會救世的目標。聖母瑪利亞既然參預了基督的救世工作,必定會參加教會的救世工作,也就是參加聖職員的工作;保護、指導、鼓勵、支持聖職員。聖職員有特別名義,要求聖母和他們一起祈禱,如同在五旬節時,聖母和宗徒及信友們一同祈禱,乃有聖神降臨,改變了宗徒的氣質,產生了第一批充滿聖神的聖職員。
今天我們開始聖母學研討會,我們求聖母同我們在一起,我們研究她的生活、她的品德,為能更認識她,更愛她。我們希望靠著她加強我們的救世工作,靠著她使中國教會脫離愛國教會的荒謬統制,和基督的妙體結合,享受基督的和平快樂。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