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神學論集
(1988)p.420
   
校友來鴻:論寫博士論文.

 

 

 



寫博士論文真是很費心力、腦力。差不多全都是自己的工夫,教授參與的部份並不多,不過相信完成了博士之後,更了解如何去獨立思考及分辨各種理論。博士論文真的是學生自己本身的工夫,不能靠別人,別人只是從旁給予意見而已。我現在也相信,早期的神學基礎對後來的學術工作有很深的影響,很幸運,我在輔大打下了一個頗穩的基礎,所以在美國的研究很順利,而今日在此求學,亦可由自己的基礎上去建立更深的學術視野,除此之外,來到歐洲,更可以去分辨歐洲神學的制度,其強弱所在,取其所長,去其所短,吸取為自己未來本地教會有益的事物。的確,不是西方學府中的一切皆對我們的地方教會有用,必須取其精髓,如果一成不變地照搬過來,一定會不適合地方民情。
求學亦很講究靈活,謀求創新,十分重要。只是,當完成博士論文之後,我已是步入了中年階段的人,為教會工作的時日不會很長,希望後繼有人,使中國神學的園地不致缺少工人,而神學的學術生命亦可在下一代身上延續。不過,盡力耕耘,完成自己的任務是最重要的。在履行我的使徒任務之際,亦完成了我的聖召使命。我愈來愈感到,學術的生命本身比我個人的生命長和大,我承接先人之傳統,而把這傳統傳給別人,如此,使教會的信仰傳統不斷延展伸張下去。好吧,就此擱筆,有空再談!


主  佑


                                                                 末
                                                    賽眉修女  草上
                                                 一九八八年六月廿一日
                                                  於比國魯汶大學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