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77
神學論集
(1988)p.398,410
   
耶穌的確有過最後誘惑.

 

房志榮

 


電影的取材有其特殊的要求,如武俠片、歷史片、風景片,必須迎合大眾的心理,而大部分的影片都會鉤引人的「性」趣,渲染男女之間的關係。
基督宗教的信仰有另一些要求,不必迎合心理的眼前需求,而發掘人心需求的根,不以「性」為至上,而把性別當做上帝造人的特徵:有男有女,藉以生男育女;男女的關係不必渲染,而聽其各抒所長,互助互補,共同建立多彩多姿的家庭和社會。
要求不同,著眼處也就不同,最後達到的結論更不同。基督徒根據對福音的正確了解,著眼於耶穌的高尚人格:他對男女的一視同仁,他與女性的坦然交往,他對罪婦的同情與諒解。而電影所著眼的是「性」,所以才把耶穌最後的誘惑說成性誘惑。性泛濫是普世性的。美國有了這樣一部電影,我國傳播界便亦步亦趨,給那部電影下註腳,在「性」趣上不甘落後。八月廿一日中國時報第23版,柳愈民的一篇「大地影話」似乎就是這樣寫出的。
這裡只引一段柳君解釋聖經的話來與該段聖經直接相比,就可看出柳君不是解釋聖經,而是「利用」聖經來達到他的目的。路加福音八章1∼4節是這樣的:
以後,耶穌走遍各城各村講道,宣傳天主國的喜訊,同他在一起的有那十二門徒,還有幾個曾附過惡魔或患病而得治好的婦女,有號稱瑪達肋納的瑪利亞,從她身上趕出了七個魔鬼,還有約安納,即黑落德的家宰雇撒的妻子,又有蘇撒納;還有別的許多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產資助他們。
柳文中的一段話是:「據路加福音八章1至4節記載:耶穌周遊各城市傳道、宣講上帝國福音,這期間的生活費用和經濟支援唯賴數人而已,抹大拉瑪利亞是在這僅有的幾人之中,排名第一。」其他引用福音書的三、四處也如此;不管福音書的原意如何,只管把自己想出的意思生吞活剝地走私進去,這樣當然順理成章地得到自己所要的結論了。
基督信徒不會被這種結論所騙(什麼耶穌擁有一紅粉知己),就是因為他們認真讀四部福音,而不一廂情願地把自己的幻想當做福音的訊息,福音書的確也講到耶穌的最後誘惑,那與「性」無關,而是想避開即將臨頭的十字架苦刑。耶穌用數小時的夜間祈禱克服了這一誘惑。
當然,福音書的這種真實內容不會引起電影界的興趣,這一點基督信徒是可以了解的。但反過來,要想用電影所虛構的情趣來質問基督信徒對他們的教主所持的嚴肅態度,他們也許會反問一句:你們這些「性」趣很高的人,對整個人生的「興」趣和討論宗教問題的格調,相形之下,是否顯得低了些?這裡可以聽聽孟子的話: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更該聽聽聖經的話:上帝造人稍遜於天使(詠八6)。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