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76
神學論集
(1988)p.182,190
   
痛失英才、良師、益友—追念夏偉神父

 

房志榮

 


夏偉神父(一九四O年八月廿三∼一九八八年四月廿四日)以英年逝世於德國,為輔大神學院是一大損失,為神學院的同學們是失去了一位良師,為所有認識他的人是少了一位可以談心共事的益友。

說夏神父是英才實不過分,他不但把握了聖經語言及西方為研究聖經學用的一些工具,並且中文也非常流利,能說、能讀、能寫。在他逝世前十天,即四月十四日,他還給筆者及輔神同學寫了一封短信,說他接到了我們的信及同學們寄去的錄音帶,聽到每位同學的聲音,就像來到了我們中間,「好感動啊!」他繼續寫道:因為他有病在身,沒有力氣,不能回那麼多的信,所以寫這短信給大家,請大家為他祈禱,就像他把他的病苦和祈禱為我們奉獻一樣,「好嗎?」他這樣若無其事地好像在徵求我們的同意。這裡要說的,是夏神父給神學院寫的最後一封信,無論是字跡,詞句、文法,都是很中國式的。這說明他的心及整個的存在與中國文化結合到什麼程度。   

說夏神父是良師,凡做過他學生的人大概都會同意。我從牧靈中心,陽明山基督教神學院,及本神學院同學所聽到的反應都是積極的。我自己也聽過他的演講,比方在一九八七年元月的第十四屆神學研習會中,他講了「舊約倫理特質及其在基督徒倫理生活上的應用」。這是一個很廣泛而不易把握的題目,但夏神父能從容不迫,條分理折地逐步說出,奠下聖經倫理學的基礎。如何為人師是夏神父一生關注並鑽研的問題。他在瑞士佛來布大學所寫的博士論文就是以「舊約中天主如何為人師」為題而出版了一本二百九十一頁的書,那是一九七九年的事。前一年他已回到台灣在神學院及台灣牧靈研習所教授聖經。他曾將主禱文—天主經詳加解釋,登在見證月刊一五二∼一五九號裡(民國七十四年十一月至七十五年六月)。去年(一九八七年)夏神父將這些文章蒐集成冊而在台南聞道出版社出版,加寫了「本書使用法」及「後記」,處處表現他對教學的關注,這本八十六頁的小書「主,請教我們祈禱!」成了夏偉神父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產。
最後說夏偉神父是一位益友,應該是他所有朋友的共同心聲。我本人深覺如此,而因他的逝世感到錐心的悲哀。在我的經驗中夏神父的合作是無條件的,他的談話是富啟發性的,他的臨在使人舒暢。一九七八年初我被派到台北市從事行政工作,寫信到瑞士催他回來代我教舊約聖經,他回信說他雖是道明會士,卻高興服從耶穌會上司,一定要趕快回來。說到做到,一直做到他生命的末刻。我們的交談是關於教書、譯書、寫文章。神學論集從第十期開始常有他的文章出現(可翻閱以下各期10. 11. 22. 25. 29. 35. 46. 48. 52. 55. 60. 61. 62. 67. 68. 72.)。說到他的臨在或來訪,有很多往事值得回憶,這裡只提一件。一年聖誕節後不久,他把從家鄉寄來的一小盒杏仁糖果(Marzipan)送來給我說,這是敬老師的,使我打從心裡感到一次亦師亦友的溫馨。虔禱這位好學生好老師與我們眾人的老師基督在一起(斐一23)。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