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鄒保祿 著. |

 

75
神學論集

(1988)p.047-053

   

閃族對古代近東的貢獻

 

 

鄒保祿

 

 


前言
閃族在古代近東扮演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他們不僅在宗教方面影響了現代西歐文化,而且更建立了不少國家。今分析之︰

甲︰宗教方面
聖經淵源
「閃」字來自舊約時代諾厄的長子的名字「閃」(Shem or Sem)。聖經記載說︰「諾厄五百歲時,生了閃,含和耶斐特」(創五32)。閃又生了五個兒子︰厄藍、亞述、阿帕革沙得、路得和阿蘭」(創十22)。除了第三個兒子外,其他的都知道他們散居的地方。厄藍的後裔住在底格里斯河東岸,即在米底亞和波斯之間。亞敘是亞敘帝國的創始者,路得即是在小亞細亞的里底亞人,阿蘭的後裔是敘利亞人。
最不大清楚的阿帕革沙特的後裔可能走閃族最主要的支派,由他而產生希伯來和阿拉伯民族。甚至包括一些東非民族。學者瑪谷弟(Mc Curdy)分析阿帕革沙特的名字為二︰(Arpach or Arpath)—意即不知名者,以及Kesedh or Kasdim,意即迦德亞人(Chaldeans)。整個意思指的不知名的迦德亞人。
一般人們認為這個名字與Arrapschitis有關。它位於亞敘東北地方,即今日的亞美尼亞一帶。
發源地
閃族的來源是學者們討論的一個主要的問題。一般人認為閃族來自阿拉伯,但這種說法無法解釋厄拉米族(Elamites)的來源,因為他們來自近東一帶。
另有一個可靠的說法,認為閃族來自亞美尼亞的山丘和肥沃地帶,然後漸南遷,成為歷史中的厄藍人。路得向西移而進入小亞細亞,亞敘後裔走向底格里斯河,成為遊牧民族之一。阿蘭在美索不大米亞上流建立了他的新居,阿帕革沙特則留在他原有的地方。
從此,閃族的五大家族便在底格里斯和幼發拉底河一帶住下了:厄藍、巴比倫、亞敘、美索不大米亞和阿拉伯等地。那些住在阿拉伯的人,更深入非洲。
雖然我們認為西南亞一帶是閃族的家鄉,但很難把他們與其他民族分開,例如巴比倫人雖屬閃族,但在他們之中,也摻雜一些其他非閃族的人。他們經常被其他民族所侵襲,例如喜提人(Hittites)和埃及人。
閃族語言
閃族散佈在近東、中東和埃及地帶,其語言可分為四個地區︰
一、東部︰包括巴布和亞敘文。
二、北部︰包括敘利亞和亞拉美文。
三、西部︰包括迦南(腓尼基)和希伯來文。
四、南部︰包括阿拉伯、沙白央(Sabean)和衣索比亞文或稱安哈利文(Amharic)。
閃族雖有這麼多種語言,但有其共同點,即在語音學、組織、造句法和字彙方面都有相同的地方。要重視子音多於母音,母音是不很清楚的。在組織方面以三個字音為主︰K、T、B。它組成的意義是「寫字」。例如在阿拉伯文KATABA意即「他寫了」,Katab-ta解釋「你寫了」,Kalib是「作者」,Kitab是「一本書」,Maktab指的「寫字的地方」,或學校。
閃族字典不是如同歐洲語言以字母排的,例如A、B、C等,而是以它的根為基礎。例如Maktab字在「M」欄找不到,而是屬k-t-b。(見附圖表)
閃族的宗教觀
一、有神論︰即一神論的觀念。
二、神的人格化︰閃族對神的概念是很實際的。神與人離的不遠。祂與人的關係就如同父親或朋友一般,沒有什麼可怕的。
三、神的無所不在︰就是說神在自然界內不停地工作。雷電是祂的聲音,陽光是祂的光,風是祂的信息。
四、神是一個倫理的典範︰例如天主十誡是對無形無像的神一個信仰,以祂的法律為倫理的標準。「你們應遵守我的法令和規定。遵守的人必因此獲得生命」(肋十八5)。
從此可知,舊約的很多思想都由閃族的宗教觀而演變的。

乙︰國家方面
閃族在古代近東扮演重要的角色,從建立偉大的帝國之中,更可看出它的貢獻。
沙爾貢王朝(二五OO — 二三OO年)
第一個閃族的帝國是沙爾貢國王所建立(Sargon I 2500-2300 B.C)。他是閃族第一位偉大的領袖。在此時,他擴展其領土,東自厄蘭,西達地中海,以及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兩河流域。
沙爾貢的征服使他的遊牧民族改變了其生活方式。他們開始建設帳蓬和地磚瓦造屋。他們本來不會寫字,並且沒有工業。但是自從他們征服其他民族之後,便開始學習寫字。從此便開始有閃族語言。他們模倣所征服的蘇美人文化,採用蘇美人的日曆、度量衡、數目系統、教育、和一些商業名詞。他們也學會了如何製造皮革等工業。的確,他們的經濟和文化深切地影響了當代的社會。
哈姆拉比時代
另一個新的閃族,史稱亞莫利人(Amorites)又建立了一個輝煌時代。這些人在公元前廿一世紀左右(2050 B.C)佔領了巴比倫,統治了當地約三百年(二O五O — 一七五O年)。
哈姆拉比國王(Hammurabi 1948-1905 B.C)是閃族第二位偉大的國王。尤其是他的法典是古代最著名的法律。這法典是刻在一支高二公尺三十五分深綠色圓石柱上,計分六章二八五條。有關財產、貿易、親屬、傷害、刑法和工作等。其中的「報復法」(Lex talionis)是取自蘇美人的法律,即所謂「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四肢還四肢」等。這條法律為耶穌基督所擯除(瑪五38)。
哈姆拉比除了法律之外,也有其他方面的貢獻。例如他提高了婦女的地位,讓女孩如男孩一樣上學讀書。
工業方面也有相當的進步,例如他們的產品︰稻米、棗子、牛、羊等家畜。由此可獲得羊皮和皮革。紡織業是當時西小亞細亞的一個主要工業,此外尚製造青銅等物。
在宗教方面,巴比倫人特別崇拜所謂的國神「馬爾杜克」(Marduk)。這原為太陽神,後漸變為創造萬物的最高主要的神,而且稱他為「惟一尊神」(Bel-Marduk),說他以泥土造了人,以事諸神。這種觀念也影響舊約創世紀的寫作。
迦德亞王朝(六一二 — 五三八年)
迦德亞人(Chaldeans)也是閃族之一。分元前十至八世紀逐漸遷居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中部的古巴比倫地方,從此該區又稱為迦德亞。由於此區原為古巴比倫地方,仍以巴比倫為京都,史學又稱為新巴比倫人。他們與另一支名叫亞拉米的(Aramaeans)的閃族人混合,而形成一個新的民族。
拿布高(Nabuchadnezzar 604-561 B.C)是迦德亞朝代一位最偉大的皇帝。他統治了巴比倫約四十多年。在武功方面,征服了埃及和猶太,而且擄了不少的猶太人至巴比倫,同時也毀滅了耶路撒冷城(五八六年)。舊約的巴比倫充軍時代(五八六 — 五三八年)就是這位國王的時代。
拿布高國王美化了巴比倫城,巴比倫城在他領導之下成為當代最偉大的城市。它可與現代的紐約或倫敦媲美。所謂的空中花園(Hanging Gardens)就是他所建立的。希臘史家稱之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在拿布高國王領導之下,迦德亞人發展了天文學。例如他們發現了五個星球︰即水(Mercury)、金(Venus)、火(Mars)、木(Jupiter)和土星(Saturn)。
這種發現對我們現代的日曆有極大的貢獻。我們現在用的「星期」名字,就是以迦德亞人的天文學思想為基礎。他們每天在廟裡都敬拜一個神,希望這個神能祝福他們。其敬拜神的次序如下:
一、日神(Sun-god),即今日星期日(Sunday)的來源。
二、月神(Moon-god),即今日星期一(Monday)的起源。
三、火神(Mars),即羅馬人的戰神。它配合英國人的前身安格魯撒克遜民族的「特伍」(Tiw)神。所以紀念此神的日子稱為(Tiw’s day),或稱為Tyr’s day,即今日的Tues-day的來源。按照條頓民族(Teutonic mythology)神語,特伍神是歐丁(Odin)和斐利嘉神(Friga)的兒子。
四、水神(Mercury)。在安格魯撒克遜的神話中,它稱為伍德神(Woden),即今日星期三(Wednesday)的來源。
五、木神(Jupiter),相似於古代條頓民族神話中的「多爾」(Thor)神。敬拜這個神的日子稱為Thor’s day,即今日的星期四(Thursday)。
六、金神(Venus)。羅馬帝國時代的人們稱這一天為Dies veneris。但是在條頓民族神話中相等於Freya女神。後人誤讀為Frigg,她是歐丁與伍德神的妻子。所以這一天稱為「星期五」(Frigg’s day),把兩個G除去,即為Friday。
七、土神(Saturn)。它也是羅馬人所敬拜的神,所以這一天稱為星期六(Suturn’s day = Saturday)。
雖然阿加德天文學家在公元前二十三世紀已發現了月蝕(二二八三年),但不很正確。直到公元前七四七年,即在巴比倫王納波內沙為王時(Nabonasser),天文的觀測不斷地發展。可惜的是,並沒有完整地留下來。今存下來的是公元前五六八年的一些刻文︰
On the firnt Mercury rises.
On the third the Equinox.
Night of the 15th, 40 minutes after Sunset.
an eclipse of the moon begins.
On the 28th occurs an eclipse of the Sun.
迦德亞的另一位天文學家,名Naba Rimana計算日月的行動,而算出了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六個小時、十五分和四十一秒。這也奠定了我們今日用的年份。

丙︰在文化方面
閃族除上面所說有關宗教和政治之外,在其他方面對後世的貢獻也很大。例如在史學方面,舊約記載的人類來源。
阿拉伯的數學也受到閃族文化的影響,而發展至各地。亞拉美人的字母,也為埃及所學,且傳至歐洲,成為歐洲文字始祖。
當今世界的兩大宗教︰回教和基督教,均為閃族人所創。回教是阿拉伯人,而基督教是猶太人,這兩種宗教所造成的文化也影響了世界,尤其是基督教對歐美文化的貢獻更甚。

結論
閃族是亞述、巴比倫、迦德亞、希伯來以及阿拉伯人的通稱。他們之間都有血源的關係,更可說幾千年前都是一家人。在近東歷史文化的發展中,他們都曾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發揚了極高的世界文明。
可是種種的因素及時間的隔閡,卻使他們在現代的中東土地上鬧得水火不容,彼此爭權奪利。如同親兄弟自相殘殺。自己人打自己人,這正如耶穌基督所說的︰「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瑪十36)。
中東目前戰火彌漫,民不聊生,弄得雞犬不寧。如果這些民族能退一步想一想,回顧一下歷史背景,他們都是閃族的後代,也許戰爭會停止,重新開創新的紀元。

參考書目

  1. The Interprete's Dictionary of the Bible Vol IV. By Abingdom Press. N.Y.1962.
  2. Ancient Times-a history of The early world. by James Henry Breas' ted Univ of chicog 1968.
  3. 杜蘭著︰世界文明史(二)—埃及與近東  幼獅出版社  一九七三年版。
  4. 西洋全史(二)︰馮作民編著︰燕京出版社  一九七九年。
  5. Ancient Semitic civilization. by Sabatino Moscati Capricorn books N.Y.1960.

 

 

本檔案未經整理

 
| 神學論集主頁 | 鄒保祿 著. |